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网络文化建设

兰州市着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8-08-31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瑞

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

  原标题:我市着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市中院:绘制“路线图”解决执行难市房管局:打造物业管理新模式

  中国甘肃网8月3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万宏)8月29日,我市“诚信万里行”活动走进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房管局,以进一步扩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大战役”破解法院执行难问题

  市法院为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破解法院执行难问题,通过开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行动,对历年来积压的法院判决生效未执行的案件进行集中执行,成效显著。在此过程中,市法院通过成立百日会战指挥部,配齐配强执行力量,以加强组织领导和执行力量保障。同时,通过制定工作方案,绘制“路线图”,明确任务目标和精准执行节点,并通过召集各县(区)法院院长、分管执行副院长、执行局长召开督战会,按照“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要求,签订目标责任书,靠实责任、传导压力。

  自今年4月开展百日会战以来,市法院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平台,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打好“四大战役”。一是打好“节假战”。执行法官利用节假日,对被执行人进行拘传,截至目前共拘传305人。二是打好“突袭战”,执行法官通过执行“天眼”对被执行人提前布控。现已拘留225人,搜查35案。三是打好“持久战”。针对目前案件量大、疑难复杂程度深的现状,执行干警联合公安部门对执行“老赖”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控,一经发现老赖踪迹立即采取强制措施,现已移送公安机关临控2962人,实际定罪1案1人。四是打好“宣传战”。开辟百日会战专栏,采取多种形式和方式,通过新闻稿件、微视频、微电影等手段,大力宣传百日会战活动。同时,坚持每日发布制度(包括双休日),在微信公众号百日会战专栏发布消息,以扩大宣传影响,形成声势。

  百日会战期间全市限制消费2686人

  截至目前,在百日会战期间,全市法院共集中执行197案,罚款28人19.75万元,限制消费2686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79人。全市法院实结案件16391件,合规终本案件10253件,不合规终本案件192件,待完善终本案件1929件,未执结案件8758件。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张文威介绍说,下一步,市法院将在“百日会战”工作中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围绕突出执行工作“一性两化”(突出强制性、加强规范化、信息化)完善相关机制。坚决打击拒执行为,严格终本程序标准,注重信息化实战应用,建立健全全覆盖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全面推行和规范网络司法拍卖。建立健全高效的执行工作运行机制,合理调配执行资源,提高执行效率。同时,进一步健全执行指挥中心,不断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有效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统管职能,提高执行指挥中心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让执行指挥中心成为执行工作的中枢神经。目前,市法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24小时待警,接受执行线索举报。

  打造“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新模式

  针对物业企业管理粗放、服务意识不强、经营不规范、合同履行效率低,以及其他侵害业主利益的问题,市房管局结合本市实际,创新性地提出了以社区监管、业主参与、企业升级、行业推进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新模式,将以往传统的单一化物业管理转变为综合性多元化社会治理,建立和完善了物业行业管理信用监管机制。

  推行物业企业信用等级评定

  在此过程中,我市通过对全市物业市场的综合分析,以进一步完善物业服务市场秩序,规范物业企业经营行为,构建诚信守法的行业环境为目标,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进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并依据《物权法》、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制定出台了《兰州市物业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规定(试行)》、《兰州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星级标准》和《物业服务星级标准测评工作实施方案》,对物业服务企业和居民小区信息的采集、认定、记录、公布等进行规范,打破过去资质代表服务的观念,将企业守法经营、落实相关政策、认真履行合同、提供高质量服务,以及所托管小区的业主满意度等全部纳入评价范围,确保了每一位小区业主都能够享受到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

  信用等级评定是对物业企业在物业服务活动中遵纪守法、落实相关政策、执行行业服务标准,以及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等情况的综合性考评。评定后的物业服务企业共分为五个等级,分别为AAAAA级、AAAA级、AAA级、AA级、A级。其中,AAAAA级为最高等级,A级为最低等级。同时,针对存在问题较多且不积极整改、态度恶劣、业主反映强烈的物业服务企业,经评定工作小组会议研究后,全部纳入兰州市物业服务企业诚信档案“黑名单”,作为行业重点监管对象。

  物业服务内容推行星级标准测评

  为不断规范我市物业企业服务行为,加快促进形成以质论价的业态环境,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市物价局制定印发了《兰州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星级标准》和《物业服务星级标准测评工作实施方案》,在已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物业服务企业日常服务内容和服务费收费标准。物业服务星级标准测评即是对物业企业是否向小区提供了质价相符的服务内容进行的综合测评。测评过程中,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将企业服务内容和业主满意度作为考评的重点,同时,邀请市物价局、小区业主代表共同参与测评,较好地保证了测评工作的客观、公正。测评后的居民小区共分为四个等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其中,四星级物业服务为最高服务标准,服务涉及面和量化服务内容较多,与此相对应物业服务收费基准价标准较高。一星级为最低服务标准,服务涉及面和量化服务内容较少,与此相对应物业服务收费基准价标准较低。对于星级服务标准与物业服务费不相对应的小区,由测评小组当场下发整改通知单,责令小区物业服务企业限期整改,并在整改期限到期后进行复测,复测后合格后的小区,将按照物业服务费收费标准确定小区星级服务,反之,将对小区给予降星,同时降低物业服务费收费标准。

  建立物业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

  据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刘继贤介绍,我市将不断优化物业投诉化解机制,完善物业服务投诉平台,畅通投诉渠道,明确受理、处理投诉的程序、时限和要求,建立物业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以加强投诉反馈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有效预防、化解群众有效投诉和物业服务矛盾纠纷。同时,将加速推进兰州市物业行业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并通过完善《兰州市物业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规定(试行)》,进一步制定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动态化管理办法,鼓励企业主动修复不良信息,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品质,提高信用等级。对问题较多、拒不整改、群众强烈不认可的物业服务企业,坚决纳入企业诚信档案“黑名单”,情节严重的,报送至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予以联合惩戒。

精彩推荐

  • 关于陈继宗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关于陈继宗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图解:甘肃这样选拔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干部 图解:甘肃这样选拔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干部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兰州列车实现时速60公里到250公里的飞跃(图)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兰州列车实现时速60公里到250公里的飞跃(图)
  • 甘肃省工业企业上云推进大会在兰召开 (图) 甘肃省工业企业上云推进大会在兰召开 (图)
  • 【走进三江源】玉树守护好三江源 生态报国绿色感恩 (组图) 【走进三江源】玉树守护好三江源 生态报国绿色感恩 (组图)
  •  图解:甘肃这样选拔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干部 图解:甘肃这样选拔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干部
  • 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大型展览9月16日起亮相敦煌国际会展中心 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大型展览9月16日起亮相敦煌国际会展中心
  • 兰州市民反映:共享单车“爬”上墙头 危及过往行人安全 兰州市民反映:共享单车“爬”上墙头 危及过往行人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