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大一院专家提醒:闲来无事掏耳朵,这是坏习惯

18-08-31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大一院专家提醒——

  闲来无事掏耳朵,这是坏习惯

陈小婉

  中国甘肃网8月3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赵汇) 我们的听力比想象中脆弱。近年来,耳鼻喉科门诊接诊的突聋患者悄然增多,有人在感冒后持续耳鸣直至听不清声音;有人豪饮一场后,只能看见别人在说话时嘴巴一张一合;有人飙歌一夜后,感觉双耳发蒙;有人劳累数日后头晕耳鸣……

  专家简介

  陈小婉:兰大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20年,主攻耳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先后在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台湾彰基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学习,获医师协会全国优秀青年医师奖等奖励。主持、参与多项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

  病因不明的突然发生的耳聋,简称“突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主要临床表现为单侧听力下降,一般伴有耳鸣、耳堵塞感、眩晕、恶心、呕吐等。临床发现,病患的主力是中青年人,所占比例超过了50%。

  到现在为止,还很难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其发作。有一部分病人在发病前曾经患过感冒,所以考虑可能是病毒感染,导致内耳毛细胞受到损害。另外可能是由于内耳小血管痉挛或者小的血栓堵塞,引起内耳缺血,也会引起毛细胞的损伤。很多的时候,在身体疲劳的情况下往往是一个诱因,但是也常常见到没有任何诱因就可发作的。

  兰大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小婉介绍,突发性耳聋在实际临床工作中并不少见,然而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由于突发性耳聋常常没有任何先兆地发作,多为单侧耳朵发作,大多数患者的初期表现症状为听力下降时或下降后出现耳鸣,还有的患者会伴有旋转性晕眩、恶心、呕吐等。在她的门诊常遇到一些病人只经过几天的治疗,没有显著效果就非常着急,不断换医院就诊,耽误了治疗。

  “这种疾病越早治疗,后期恢复得越理想。这是因为,突发性耳聋应该当急症处理,在3天内开始治疗最有效,最多治疗时间在两三个月内。超过两个月,听力的程度大多固定了且往往遗留下难以治愈的令人烦恼的耳鸣。”陈小婉提醒,突然出现一侧耳听力下降,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以免耽误治疗的最佳时间。但让人担忧的是,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很少有发病后立即来医院的,最早的也在耳鸣发生后的三四天才来检查,大多数发现听力受损后才急匆匆赶来就医。

  一旦拖到患病的耳朵已经完全丧失听力,即便治疗,听力能恢复的可能性也很渺茫。专家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小觑耳鸣,单纯地判断为“没睡好、上火了、太累了”。特别是同时伴有单侧耳朵听不清楚声音时,一定要分秒必争地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如果耳鸣时伴有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最好先到耳鼻喉科做个检查,如果排除是突发性耳聋,再到其他科室就诊。

  需要注意的是,平时工作压力过大、常熬夜、过度疲劳时,都有可能因为免疫力下降诱发突发性耳聋。对于突发性耳聋,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建议大家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病毒感染;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身心愉悦。

  对话专家

  耳朵里的事,这些你应该了解

  问:闲来无事掏耳朵,是不少人的习惯。喜欢掏耳朵的人有种种理由,其一是清理垃圾,理所当然;其二是以解耳痒之苦,甚至可视为一种享受。那么,耳屎究竟是什么?

  答:耳屎,在医学上被称为耵聍,是由耳道皮肤腺体自行分泌出来的物质,同时还混有灰尘和皮屑。

  问:大家都认为耳屎很脏,它到底有什么作用?

  答:其实,耵聍有“消声器”的作用,可以阻碍声波对鼓膜的伤害,它在外耳道可防水以确保外耳道干燥,又能阻止空气中的粉尘和污水中的细菌入侵。

  问:不少人觉得耳屎让人很不舒服,恨不得把它们掏净。这样的做法对吗?

  答:由于耵聍在外耳道里边,紧紧地贴在外耳道壁上,掏它的时候,非常容易损伤外耳道。自行掏耳朵的时候,经常是把耳道口的一点取出来,耳道里边的还在里边,而且有可能把它推到里边去,这样会越积越多。而且,经常掏耳朵会刺激皮肤,使耵聍会越分泌越多,对它排出来是没有帮助的,反而容易形成栓塞。大块的耳屎很容易在掏的时候被捣碎,耳屎碎片如果落到外耳道深部,粘在鼓膜上,就容易引起“嗡嗡”耳鸣,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此外,如果用棉签、挖耳勺等工具掏耳不慎手抖极易伤害鼓膜。轻则会出现耳朵红肿,发炎,重则会引起中耳炎,从而导致听力下降。

  问:长时间不掏耳朵,耳道是不是不干净,甚至可能堵塞耳道呢?

  答:实际上随着咀嚼的运动、咬合的运动,我们的啮合关节会来回地运动,这个运动跟外耳道有连接,连接的时候它就会把这个耵聍自动排出外耳道。

  问:什么情况下需要到医院请医生掏耳朵呢?

  答:如果说耵聍阻塞耳道太多了形成耵聍栓塞,它会出现一些症状。第一,耵聍阻塞外耳道刺激鼓膜,会出现耳堵闷感,听力下降或者耳鸣甚至眩晕。第二,耵聍压迫外耳道皮肤可以引起外耳道炎,出现耳痛。第三,耵聍进水膨胀如洗澡、游泳后出现胀痛,当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就要去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把耵聍取出来。还要注意,不要轻易给小孩掏耳朵,由于小孩的外耳道又细又窄,皮肤十分娇嫩,所以加大了损伤外耳道的风险,如果有不适,一定要去医院就诊请医生帮忙处理。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赵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