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提升改造大小公厕 成为别致风景(图)

18-08-30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一座公厕一处景城市角落显别致

  绿树掩映中的公厕 马军摄

  夜晚,酒泉路南稍门公厕亮起了灯。

  白银路一大楼的无障碍厕间

  公厕内干净整洁 马军摄

  白银路一大楼新公厕外观颇具艺术感

  有人说,看一个地方是否文明,一是看书店、报摊,二是看厕所、车站。公厕虽小,影响巨大,它不仅关系到城市旅游细节的雕琢,也反映出城市主人的素质与水平。兰州作为全国避暑胜地中的一匹“黑马”,随着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正在接纳更多的各地游客到访,而凸显大文明的小公厕,正在通过提升改造,成为兰州的别致风景。兰州晚报记者 赵文瑞 文/图

  公园景区:人在景中游公厕也入画

  秋天的兰州植物园正迎来最美的季节,每到周末都会游客爆棚。在植物知识长廊南侧,绿树掩映中,一座树状的二层建筑总要惹得初来乍到的游客驻足,“这是什么?”“好大的树根。”“原来是座公厕!”

  在中山桥畔的白塔山公园,新建于半山腰的公厕则换成了“素雅中国风”——方窗圆门配白墙,与这个身依白塔寺、重建于明代的山间公园相映成趣。

  在北滨河路黄河母亲雕塑对面的小西湖公园,红墙绿瓦的仿古建公厕,完美地和周边景致融为一体,虽然在公园路边,但丝毫不显突兀。

  在金城公园新建的二期现场,两块巨石远看像是天降之物,走近细看,竟是一座别致公厕……

  除了公园景区,黄河风情线往往是外地游客来兰的必去之处。记者从黄河母亲雕像自西向东一路走来,发现往日未曾注意过的公厕,竟都在静静地各显风情,有的像童话中的尖顶小屋,有的像步步高升的竹节,有的则结合周边特色做成了仿古建风格。

  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我市计划在2018年新建环卫公厕47座,改扩建115座。截至7月底,近郊四区正在项目招标和建设施工的环卫公厕共57座,并且近郊四区都将旅游景点新建公厕纳入年度计划。

  夜间景致:24小时公厕增量亮化公厕成地标

  晚上8点,夜幕渐垂,酒泉路南稍门的水冲式公厕亮起了灯,暖黄色灯光从窗口透出,二层楼屋顶的射灯则投下白光,一束束照亮了公厕的灰色墙面。男女厕间两边还加装了欧式小壁灯,再配上墙边装饰的爬山虎、路边台沿刷上的黄漆,整个公厕美丽又醒目。

  今年,城关区民族中学水冲式公厕、酒泉路流动公厕、南砖瓦窑真空公厕、康泰医院、南稍门、水泵厂、养园巷、耿家庄、西城巷等10座公厕都做了类似的亮化改造。“即便是夜间,市民也能及时发现公厕,不会再因‘内急’找不到公厕而犯难”。城关区环卫局肥料管理队副队长顾鹏飞说,“这样也可以有效减少市民夜间随地‘方便’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以往,夜间如厕不方便让人尴尬,要么公厕隐藏在黑夜中难找寻,要么找到了又没开门。随着夜游黄河、正宁路夜市、南关民族一条街等旅游服务的发展,兰州的城市管理服务也在跟进升级。作为兰州旅游接待的重点县区,目前城关区免费开放的公厕有202座,到2018年3月2日,执行24小时开放的公厕有175座。后根据各街道社区实际情况,又将24小时公厕增加到184座。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国家发布《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城关区环卫局集中力量对城区的“脏、乱、差、少、偏”现象进行全面整治,目前全区90%以上新改建厕所达到一类标准,预计今年底可实现一类公厕全覆盖、无障碍公厕率85%以上的目标。同时,城关区在提升改造公厕中,也更加注重艺术设计感和环境协调感,对辖区景点公厕进行文化提升,使景区环境与厕所文化相融合,力争“一座公厕就是一道风景”。

  -大家谈

  @王鹏:公厕便池数量和类型可以优化。比如男厕主要以小便池为主,小便池和蹲便器设置7:3这样的比例;男女厕中间设置几个混用蹲便池,参考城市潮汐车道;细化路标指示牌,在人流量大的干道依靠指示牌分流如厕者。另外,兰州的公厕数量仍然偏少,高速路、快速路出入口,主干道交叉点等关键位置应增加公厕。

  @Stacy:旺季时,应在重点景区增加临时流动公厕。

  @姜汁菠菜:夜间公厕的数量应该考虑增加,市民在晚上如厕遇到“闭门羹”,结果背街小巷、绿化带就遭了殃,不但破坏了城市形象,也对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产生影响。尤其建议酒吧和小吃一条街这样的地段增加公厕设置。

  @司诺:一般来说男女厕位设置成2:3比较合理。当年我上大学时,男女学生的比例基本上3:7,每次下课女厕所门口都一堆人排队,后来学校把男女厕比例改为1:3,女生排队上厕所的问题就马上解决了。

  @小敏:旅游景点有很多带小孩的家长,但是流动公厕一般都有不锈钢式的台阶,小孩子不容易自己上,而且厕间很狭窄,卫生状况也不如固定水冲式公厕那么好,家长带孩子上厕所就比较困难。希望旅游景点多一些固定的水冲式公厕,而且增加“第三卫生间”,方便带孩子或带老人出门的游客、市民陪同如厕。

  @绒绒:一曲《桃花盛开的地方》,让安宁桃子走向全国。近几年来,安宁桃园的农家乐做起来了,可是公厕改造未跟上,与吃喝玩乐一体化的配套设施有一定距离,需要统一规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