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风雨中的坚守 ——舟曲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抢险救灾纪实

18-08-29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防汛抢险救灾先进典型风采录】风雨中的坚守——舟曲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抢险救灾纪实

  本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姚剑

  进入汛期以来,舟曲县部分乡镇因强降雨引发不同程度的山体滑坡、泥石流、暴洪等地质灾害。

  灾难面前,舟曲县各乡镇驻村帮扶队挺身而出、疏散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曲抢险救灾的英雄赞歌。

  从7月10日晚开始,南峪乡安门村发生持续性强降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严肃昌把预测、预报、预警作为防洪防汛的关键,及时组织驻村干部、村支“两委”、村民组组长、党员群众等,深入防汛抗灾第一线查看隐患点,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灾情发生后能够按照既定路线安全撤离,他还组织干部逐户不定时地对群众进行雨情通报和叮嘱。同时,安排专人对附近的安门沟道水量进行监测,时刻掌握南峪桥头水位变化。

  得知南峪大桥江顶崖段桥与路面连接处被冲刷路面出现塌陷后,严肃昌立即到塌陷处设置路障,劝返过往车辆并监测塌陷路段,并对江边居住的群众挨家挨户进行疏散,确保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

  7月12日,南峪乡江顶崖发生山体滑坡,导致上游水位急剧上涨,对周边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按照分流泄洪计划,要对南峪水电站提闸放水,但是由于闸门前淤积着大量沙石,根本无法正常提起,专家组提出方案,对闸门前泥水进行抽水清淤作业,待泥水清理完毕再给闸门安装人工导链助力提闸。

  为了尽快完成清淤工作,距离南峪乡较近的大川镇老庄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吴剑月带领驻村帮扶队员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帮助抢险人员吊装水泵抽水、搬运物资。

  7月20日,提闸方案一试再试,闸板还是纹丝不动。正当大家加紧作业时,泥水里的水泵抽水管突然爆裂,湍急的水柱从围堰内坡冲刷下来,一下子就冲出了一条深沟。若水流冲开围堰,引起外部河水回灌,将导致围堰内正在清除淤泥的挖掘机瞬间被淹没,作业人员也会有生命危险。危难时刻,公安出身的吴剑月扛起沙袋,奋不顾身冲进泥水里,将沙袋死死地堵在抽水管溢口处,为现场处置争取了宝贵时间。事后,当人们问起吴剑月万一发生危险怎么办时,他坚定地说:“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关键时刻就该顶上去!”

  7月20日,大峪乡全境连降罕见暴雨,导致得力村油房组发生山洪泥石流。泥石流过处,一片废墟,全村19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按照乡党委政府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安排部署,得力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仇旺红不顾危险,攀爬绳索,艰难渡过相邻的老地村建力沟泥石流区,直奔得力村油房组受灾现场。仇旺红和同事们将4名受伤群众送到村卫生室进行救护,同时对19户群众进行紧急疏散,待群众撤离至安全地带后,他们又逐户疏导群众情绪,做好安抚工作。

  危难关头,风雨同舟。在舟曲抢险救灾的战场上,严肃昌、吴剑月和仇旺红只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的一个缩影。他们既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更是抢险救灾的中坚力量,他们不畏惧艰险,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挡风遮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堤”。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社科联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兰举行 陈青当选省社科联主席(图) 甘肃省社科联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兰举行 陈青当选省社科联主席(图)
  • 陇南市武都区: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图) 陇南市武都区: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图)
  • 白银平川陶瓷小镇 摔碗酒民俗受到游客青睐 白银平川陶瓷小镇 摔碗酒民俗受到游客青睐
  •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 甘肃雅丹魔鬼城 游人如织 甘肃雅丹魔鬼城 游人如织
  • 8月26日兰州解放纪念日 夜游黄河赏两岸共放河灯送祈福 8月26日兰州解放纪念日 夜游黄河赏两岸共放河灯送祈福
  • 兰州市民反映:施工方填平排水沟雨水倒灌仓库受水 相关部门:正在协商解决 兰州市民反映:施工方填平排水沟雨水倒灌仓库受水 相关部门:正在协商解决
  • 关注开学季丨食药监部门加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力度 关注开学季丨食药监部门加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力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