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看甘肃 |“多点开花”培育富民产业 “东乡贡羊”帮村民脱贫奔小康(图)

18-08-25 17: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在很多有关肉的食材中,羊肉应该算是比较大众的一种,只要是个菜馆,菜单上一定会有几种有关羊肉的菜。在甘肃,“东乡贡羊”这一西北美味不仅逐渐走向全国人民的餐桌。而且还真正让东乡县贫困群众受益,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奔小康。

  8月20日,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采访团聚焦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脱贫新变化。

  作为甘肃省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深度贫困县之一,东乡地处黄土高原丘陵地带,长期以来发展基础薄弱、平台支撑能力弱、消费品市场单一、产业带动力弱、有资源无产业、有特色无平台,有品牌无效益成为东乡县产业发展的瓶颈。

  今年年初,东乡县举办了“东乡贡羊与阿里拍卖战略发布会”,借助阿里拍卖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全力打造电商扶贫,拓宽网上销售渠道,让东乡县的特色产品——“东乡贡羊”走出甘肃,迈入杭州市场。

东乡县布楞沟村形成规模、整齐划一的养殖场

  前几个月在杭州举办的2018年阿里拍卖特殊资产交易会上,东乡县主推产品“东乡贡羊”参与了精准扶贫拍卖环节,最终27只羔羊的认养权以40500元的高价成交。这次拍卖的成功让当地的百姓对产业扶贫充满了信心。据了解,今年东乡县将发展养殖大户220户,预计全县羊饲养量达到160万只。

  除了养殖业,如今的东乡县还依托“东乡手抓”这个独有的特色品牌,充分挖掘东乡群众善经商、善餐饮的传统优势,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完善规划、宣传引导、能人带动、金融扶持等多种措施,大力发展以“东乡手抓”为主打的东乡特色餐饮产业。

养殖场中的饲养的羊

  记者了解到,经过这几年的扶持引导,截至目前,已在浙江、上海、江苏、北京、天津、内蒙古、福建、辽宁、新疆、青海等28个省市自治区,发展“东乡手抓”特色餐饮经营店2449家,涌现出了“忠华手抓大王”“安泊尔”“百花佳苑”“山城平伙”等品牌连锁餐饮店,带动了3.5万人创业就业,年创收4.5亿元以上,效益十分明显,餐饮美食已成为东乡县富民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

  养殖业、美食餐饮业、种植业、旅游业……“多点开花”的富民产业已经进一步强化了当地群众的脱贫信心,也为整个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崭新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