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陇西县大力培养乡土人才

18-08-23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陇西县大力培养乡土人才

  中国甘肃网8月2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杨世智通讯员张登华)近日,陇西县马河镇卜家渠村东阔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里人头攒动、机器轰鸣,一场关于耕地机械化深松、马铃薯机械化种植、中药材机械化施肥、中药材机械化移植和直播等相关内容的技能培训正在进行。

  近年来,陇西县以助推脱贫攻坚为重点,以提升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增强“造血”功能为首要任务,按照农民需求开设相关专业课程,通过采取“整合资源、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劳动力培训模式培养乡土人才,扶持乡村工匠,积极探索一条“精准培训-全面覆盖-品牌输转-返乡创业”的路子。

  围绕农产品发掘、品牌打造、网络销售、“互联网+农业”等内容,陇西县分三期举办了农村劳动力电子商务精准培训班,来自全县215个行政村的2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接受了理论学习、上机实操、互动交流、分享经验等方面的培训,开始尝试将当地党参、黄芪等农特产品放到店铺进行售卖,当一名“电商”。截至今年6月,全县已累计培育发展各类电子商务应用企业40家,各类个体网店412家,其中,年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上的网店14家,500万元以上的网店1家,共计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4302万元。

  陇西县还以家政服务基础知识和技能为重点,举办了旅游餐饮及家政服务精准扶贫培训班,来自全县17个乡镇的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通过参加培训,掌握了基本礼仪、家庭护理、家电使用、卫生等方面常识,以及提供旅游餐饮、家居保洁与衣物洗涤、日常烹饪、居家照料等服务技能。培训结束后,县里还组织举办了农村贫困劳动力旅游餐饮服务就业推介会。

  据统计,近三年来,陇西县整合各类培训资金1358.93万元,已累计完成各类培训65080人次。通过对贫困户劳动力进行精准培训,全县农村劳动力培训实现了由“多头分散实施”向“集中统一领导”、由“要我培训”向“我要培训”、由政府“配菜”向农民“点菜”、由“单一技术培训”向“培训—鉴定—稳定就业”的转变,农民脱贫致富的自信心明显增强。

精彩推荐

  • 毛里塔尼亚资源开发与利用研修班在兰开班 毛里塔尼亚资源开发与利用研修班在兰开班
  • 兰州:为市民提供便利用辛劳捍卫城市 记者深入公交一线了解每个岗位高温下的坚守 兰州:为市民提供便利用辛劳捍卫城市 记者深入公交一线了解每个岗位高温下的坚守
  • 节能减排兰州交出绿色答卷——兰州市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总体考核验收 节能减排兰州交出绿色答卷——兰州市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总体考核验收
  • H5|关于处暑,你知道多少? H5|关于处暑,你知道多少?
  • 突破发展瓶颈  酒泉市多措并举建设种业强市(图) 突破发展瓶颈 酒泉市多措并举建设种业强市(图)
  • 兰州:雨中丢牌照的车主快来认领 兰州:雨中丢牌照的车主快来认领
  • 兰州老酒泉路夜市“整容”后开业啦 兰州老酒泉路夜市“整容”后开业啦
  • 兰州光华街早市有“鬼秤” 市场管理办:将加大清查力度 兰州光华街早市有“鬼秤” 市场管理办:将加大清查力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