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凭借“李氏手法正骨复位疗法” 他赢得了中国医师奖

18-08-23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凭借“李氏手法正骨复位疗法”

  他赢得了中国医师奖

  8月19日,首届“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省临夏州永靖县李维洲诊所副主任医师李维洲的名字位列其中。他可是全国80名获奖者中,唯一一名来自民营医疗机构的医师!

  66岁的李维洲出生于永靖县山区,1977年毕业于兰州医学院。他从乡镇卫生院医生做起,一直到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县卫生局副局长。2012年退休后,他创办了永靖县李维洲诊所,主打“李氏手法正骨复位疗法”,专治腰椎、颈椎病。

  8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李维洲诊所时,他正在给一名慕名而来的腰腿痛病人治疗。“我看病全凭一双手!”李维洲介绍说,手法复位说来并不神奇,其基本原理——杠杆原理更是人人皆知。原理简单,设备就更简单了,在李维洲的治疗室内,只有一高一低两张凳子和一张床,都是给病人准备的。治疗时,颈肩痛的患者坐低凳子,腰腿痛的患者坐高凳子,严重的就趴在床上。不用拍片、不用透视,李维洲伸手一摸便能准确说出患者损伤部位及受伤机理。“治疗主要靠右手三个指头,中指摸椎体,查有无偏斜,有无椎尖盘突出;食指、无名指摸脊椎两侧的脊上韧带有无撕裂、硬化、粘连。手摸心会,知真体相,识其部位,一旦临证,机触于外,巧生于内,手随心转,法从手出。”李维洲如是释疑。

  凭借扎实的医学基础和西医解剖学功底,李维洲将“李氏手法正骨复位疗法”进一步发扬光大。

  这些年,李维洲名气越来越大,事业一帆风顺,来自天南海北的患者络绎不绝,但他还是不忘自己出身农村,对贫困农民患者施以仁心。很多农村患者来看病,他总是先看病,病愈后能给多少给多少。有一次,一位老大爷身上揣着20元钱找他看病。为了安慰老人,他收下钱,安排老人住院治疗,并叮嘱护士照顾老人吃喝。出院后,他给老人买了回家的车票,还悄悄地把20元钱塞进老人的口袋里……

  2010年7月,李维洲被中国医药卫生理事会授予“中国医学自主创新与民间诊疗技术特别贡献奖”;2011年1月,被中国医学临床技术新进展大会授予“诊疗技术创新奖”;2012年1月18日,“李氏手法正骨复位疗法”被列为永靖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6月,李维洲获得第二届“甘肃医师奖”。

  李维洲从医40余载,粗略统计,已接诊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外患者20余万人次,临床治愈率达到了95%以上。首席记者 田小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