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参事建言】甘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思路

18-08-17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参事建言】甘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强调,这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经济社会虽然有了较快发展,但因地处内陆腹地,生态脆弱,人口稀少,城市分散且规模偏小,造成产业不能集中,无法形成完整的有规模的产业及产业链;同时远离出海口,交通不便,致使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滞后于中东部地区。因此,甘肃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过程中要立足省情,面向未来,先易后难,稳步推进。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几个发展思路:

  一、下决心解决好若干重大经济发展问题

  一是坚定实施“工业突破战略”,聚焦工业发展,立足现有的特色优势产业,谋划工业发展,解决工业难题。二是国企必须加快实现吸收外资、外地资本和实现资本多元化的目的。甘肃国企可尝试在全国率先取消企业和企业领导人的行政级别,取消亏损企业管理层的高薪制度。三是想方设法调动现有各个产业、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以“提高使用率、控制流失、量大面宽、重在落实”作为人才战略和政策的决策要点。对于引进人才的问题,不应再实行“行政+财政”的承包制,而应该由“市场+社会+企业”去做。四是在创新驱动上一定要实现重大突破。建议对于所有的研发平台、机构、组织等取消个人所得税,对于孵化基地和科技创新园区的土地使用费,政府要进行补贴或者减免。对于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在企业转化工作进行大力支持,三年内免除所有税收。对于重点研发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对甘肃未来发展有影响和有潜力的项目的银行贷款,政府可实行类似于精准扶贫贷款的政策,实行全额贴息和担保,我省急需用精准扶贫的方法扶持科技创新行动。五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六是所有的产业和企业、市县和乡镇,今后的经济发展思路和战略必须把重点放在“一带一路”上,把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作为重要的理论依据,提高开放率是甘肃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

  二、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一是高度重视重大项目的“撬动”功能。比如,重离子加速治疗癌症的项目,其市场潜力无法估量,但目前只是由兰州市的中型企业来做,投资能力有限,项目建设和发展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如将其列为甘肃省科技创新第一大工程,并且集全省之力来做,其发展现状就大为改观。二是对全省从“十一五”到“十三五”规划时期的省级项目进行全面调查、清查和评估。三是投资和发展环境调查。对全省所有市州、县区的投资、建设、发展、开放环境进行调查摸底,重点是开放环境调查和分析。四是进行园区整顿、优化整合。对于原有的省、市、县的各种园区进行调查、评估和排队,在此基础上进行重新组合。重点是组合建设三种特殊的工业园区,即10个左右的出口工业区、10个民营工业区、10个制造工业区,每个工业区争取近年达到100亿的产值。

  三、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给市场做减法,给企业做减法,给发展做减法。明确政府应该退出的经济活动领域,给企业降压,不要给企业增加非经济活动压力,把全省的主要精力向经济建设和经济发展聚集。二是降低投资环境成本、企业经营成本和发展的非经济成本。三是提高企业利润率、投资回报率和个人收益率。具体措施如:加快实施机构改革;明确提出“地方财源”建设的思路和战略,努力解决地方财力不足的现实问题;对于私营性质的企业事务基本取消政府发展性管理,只保留法律性、政策性和监督性的管理。

  四、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结合我省几十年的建设实际,经济建设发展必须依托实体经济。建设我省现代化经济体系,也必须把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装备制造业水平为目标,有效汇聚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融合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实现路径。要实现“质量、效率、动力”的根本变革,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切实提高,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

  目前在许多高新科技领域,甘肃不具备优势,但是在新材料研发方面,甘肃可以利用地域和资源优势,依托在甘的大型企业、研究院所和甘肃的资源优势,加大支持和投入,形成新的特色特种产业,包括石油工业、新能源、新型核电、稀有金属、新材料、沙产业、中药材、藏医药、旱作农业等。同时接纳一些不宜在中东部地区实施的大型和新型产业。

  五、推动科技进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甘肃的科技基础有一定实力,在西部地区,甘肃相比较而言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较多,基础较好。应结合我省航天、核工业、有色和黑色冶金、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及生物制药等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创新和投入,为前瞻性、原创性的研究成果产品开发、产业升级增强先发和后劲。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提高创新要素对实体经济的贡献率。应鼓励追踪世界科技前沿,努力改善薄弱环节,力争在某些项目点或某个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并扩大“战果”。还可以与发达地区以合作方式,共同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并对一些研发成果重点关注,优先支持。这就需要政府创造环境和建立一种机制,以激发企业和个人去追求科技进步,今天的设想和项目也许就是明天的产业。建议建立以省长挂帅的重要科技项目特事特办领导小组,对那些有发展潜力的亮点科技研发项目和需要落地的项目经过论证给予及时、有力度的支持,希冀早日落户甘肃。

  (执笔人:车安宁,调研组成员:车安宁林柯杨利亚于洪志褚衍东钱国权)

精彩推荐

  • 酒钢集团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酒钢集团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 图解:关于相思 最美不过纳兰词 图解:关于相思 最美不过纳兰词
  • 【陇人相】从业31载的乘务长段淑玲:我愿飞到退休 【陇人相】从业31载的乘务长段淑玲:我愿飞到退休
  • 秋天的河西花开满园 秋天的河西花开满园
  • 兰州市民反映:线缆低垂横越天桥 影响通行存在隐患 兰州市民反映:线缆低垂横越天桥 影响通行存在隐患
  • 兰州西固区一小区人行道辟为停车场 通行受阻市民不解 兰州西固区一小区人行道辟为停车场 通行受阻市民不解
  • 第十四届省运会在临夏开幕 林铎宣布开幕(图) 第十四届省运会在临夏开幕 林铎宣布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