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18-08-16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徐晓兵

  8月14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分析研判形势,查找问题不足,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出席大会并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创新思路举措,集中优势力量,综合精准施策,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折不扣整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要坚持生态先行,转变发展方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加快实现绿色发展崛起,努力让绿色成为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十八大以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兰州市进一步校准发展思路,在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推动绿色发展上采取一系列切实有力的行动,在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节能降耗、、产业升级发展绿色循环产业、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兰州市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凸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环保应该有更大作为,也必须有更大作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召开,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从完善制度上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根源性的动力。根据《2018年兰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我市将集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详查与修复治理、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提升、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查、“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绿盾2017”专项行动巩固深化、环境风险隐患防控、环保整改问题严查细访“回头看”等十大行动,切实守牢环境安全底线,完成约束性指标任务,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这其中的关键是要处理好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这就需要我们以发展的视角、长远的眼光来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的确,保护生态环境,会遭遇一时的阵痛,但是,不牺牲一点眼前的发展利益,没有一种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就难以真正下决心、下气力去抓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就难以真正实现发展方式的脱胎换骨。因此,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健全完善机制,凝聚强大合力,狠抓任务落实,全力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生态福祉,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反映:银安路人行道变停车场 行人被逼走上车道 兰州市民反映:银安路人行道变停车场 行人被逼走上车道
  • 甘肃探索“拉面脱贫”之路 甘肃探索“拉面脱贫”之路
  • 庆阳毛寺村百亩向日葵花竞相绽放(图) 庆阳毛寺村百亩向日葵花竞相绽放(图)
  • 张怀月国画作品全国巡回展亮相金城 张怀月国画作品全国巡回展亮相金城
  • 甘肃省教育厅:禁幼儿园教授小学教育内容 甘肃省教育厅:禁幼儿园教授小学教育内容
  • 昔日藏在深闺人未识 而今跃入眼帘满目景——兰州七里河南部山区特色生态游正在兴起 昔日藏在深闺人未识 而今跃入眼帘满目景——兰州七里河南部山区特色生态游正在兴起
  • 兰州城关警方举行反恐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警方举行反恐应急演练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大自然的生灵们—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四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大自然的生灵们—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