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打响“沙海绿洲·绿洲碧海”品牌 ——武威民勤县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18-08-16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打响“沙海绿洲·绿洲碧海”品牌

  ——民勤县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2018年的民勤,喜事连连,亮点纷呈。

  沙枣花节、蜜瓜节、环湖赛、万人徒步、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一些地域特色浓厚的文化节会和大型体育赛事,让这个素有“人在长城之外、文居诸夏之先”美称的边陲小县名噪一时。

  挖掘特色,放大优势。民勤县以打响“沙海绿洲·绿洲碧海”文化旅游特色品牌为目标,充分挖掘利用沙漠、湿地、文化、河流、农业等优势旅游资源,集中突出石羊河大景区、苏武沙漠大景区,带动乡村旅游,展示全景民勤。如今,民勤文化旅游产业风生水起,正步入高点谋划、高位推进的快车道。

  民勤文化底蕴深厚,是甘肃有名的“文化之乡”。

  为把文化资源转化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民勤县不断深化优化旅游规划编制工作,聘请高水平规划专家,因地制宜,着眼推动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和全产业链旅游,制订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节点详细规划。

  民勤绿洲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包围,大漠、河流、湿地、戈壁交相辉映,造就了“沙海绿洲”的特殊景观。今年以来,民勤县围绕核心区域,打造关键景点,培育带动效应。

  6月15日至19日,在苏武沙漠大景区,以“闻沙枣花香、赏大漠风光、品羊肉盛宴、观最美星空”为主题的民勤县首届沙枣花旅游节举办。羊肉美食品尝、名优特产展销、沙漠汽车越野、地方戏曲展演、明星演唱会等风情浓郁的特色活动,将沙枣花香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吸引游客5.6万人。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已完成作品征集评审,入围的中外艺术家已陆续进场创作,将于8月22日举行开营典礼。摘星小镇项目已通过国家天文台评审并在兰洽会成功签约,建成之后将在浩瀚沙海中打造极具特色的“外星太空小镇”。目前,石羊河大景区已建成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并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红旗谷生态旅游村已建成摸鱼塘、垂钓池和拓展训练中心各1处、星级农家乐13户,举办了厨艺大赛,形成了“一户一品、两户联营”的经营模式,打造了“我家的菜园子”,使游客能够体验农事乐趣。

  夏日的民勤,骄阳似火,酷热难耐。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民勤县境内的乡村旅游便格外火爆。在薛百镇曙光休闲观光农业生态示范园内,香矢车菊、虞美人、孔雀草、万寿菊等近百亩花卉色彩斑斓、竞相绽放。特色美食、花卉景观、农家乐趣……吸引了一拨又一拨自驾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民勤县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把乡村旅游作为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特色来打造和培育,按照“睡好觉、洗好澡、上好网、吃好饭”的标准,培育“采摘园”“民宿村”“农家乐”等特色旅游品牌,引导农民由种庄稼转向“种风景”。目前,已培育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3个、旅游专业村5个、农家乐80户。

  对民勤人而言,今年的夏天确实“与众不同”,除了城市的美化亮化,最吸引人们注意力的,莫属清泉湖公园和东湖体育公园了。绿树掩映、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每当夕阳西下,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到公园里锻炼、散步、纳凉,在休闲惬意中享受生活。

  “家乡的变化太大了!在校期间,我们就通过网络领略了沙枣花节、万人徒步等节会赛事的精彩。这次回来,看到县城街景风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清泉湖公园、东湖体育公园更是让人感受到了大城市公园一样的气派,我为家乡骄傲自豪!”大学生王静说。

  6月30日,民勤县举办“做文明人,创文明城”首届万人徒步活动,吸引了全县城乡近万名干部群众参加。首届万人徒步活动以“最美风景民勤人”为主题,倡导全民健身理念,感召城乡居民争做文明人、健康人、幸福人,以个人文明带动城市文明。

  8月1日,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十赛段比赛走进民勤绿洲。紧张激烈的赛事如同盛夏的天气一样“热力十足”,腾格里沙漠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

  民勤县坚持“一月一活动、一月一赛事”,培育节会品牌,先后举办民勤县首届春晚、庆“五一”文艺晚会、“梦想舞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歌咏比赛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间断发声,赢得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和民众的热情参与,得到了城乡居民的一致好评。

  8月中旬起,民勤县还将举办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教师节青少年文艺汇演、国庆节万人唱国歌升国旗、重阳节“百名幸福老人话幸福”、全民运动会及百名模范人物选树宣讲活动,组织开展“十百千”创建活动,打造10个旅游示范村、100个文明镇村、1000个文明农户,进一步聚人气,树形象,努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做精、做强、做大。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反映:银安路人行道变停车场 行人被逼走上车道 兰州市民反映:银安路人行道变停车场 行人被逼走上车道
  • 甘肃探索“拉面脱贫”之路 甘肃探索“拉面脱贫”之路
  • 庆阳毛寺村百亩向日葵花竞相绽放(图) 庆阳毛寺村百亩向日葵花竞相绽放(图)
  • 张怀月国画作品全国巡回展亮相金城 张怀月国画作品全国巡回展亮相金城
  • 甘肃省教育厅:禁幼儿园教授小学教育内容 甘肃省教育厅:禁幼儿园教授小学教育内容
  • 昔日藏在深闺人未识 而今跃入眼帘满目景——兰州七里河南部山区特色生态游正在兴起 昔日藏在深闺人未识 而今跃入眼帘满目景——兰州七里河南部山区特色生态游正在兴起
  • 兰州城关警方举行反恐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警方举行反恐应急演练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大自然的生灵们—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四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大自然的生灵们—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