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脱贫路上的故事(21)】从“争当贫困户”到“主动申请退出” 兰州榆中脱贫重“内因”面貌一新

18-08-16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从“争当贫困户”到“主动申请退出”

  榆中脱贫重“内因”面貌一新

  定制的沙发送到之后,榆中县夏官营镇郝家湾村村民郝彦虎一家搬进了新楼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为他解决了家里的“头等大事”,乔迁新居之后,他已经计划好了后面要做的事情。

  “以前的想法是当贫困户光荣,现在觉得当了贫困户儿子都不好找对象。”年过五旬的郝彦虎称,退出贫困户以后,他的干劲比以前更足了。

  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只能勉强能维持温饱,没有其他收入更不敢奢望住楼房。2014年,郝彦虎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获得了扶贫贷款支持,自己购买了汽车,为外出务工提供了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

  通过和妻子多年的努力,郝彦虎意识到,只要能踏实干活不怕辛苦,日子都能过得下去,而且会越过越好。从最初看到别人申请五保户的“羡慕嫉妒”到逐渐以成为贫困户为耻,郝彦虎成为郝家湾村第一个自愿写申请退出贫困户的“贫困户”。

  八月初,郝彦虎一边组织劳务输转队进山担任荒山绿化员,一边开始动员其他符合条件的村民,收入达到脱贫标准之后,主动申请退出,将扶贫的政策和资源留给更多需要的人。

  郝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哈文宝介绍说,郝家湾村以引进企业增加劳务收入等多种方式推进脱贫,逐渐地让村民意识到,只有劳动才能增加收入,创造美好的生活。

  此外,郝家湾村还在村民大会上表彰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等村民,转变贫困户的思想意识,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激励他们通过勤奋劳动改变生活,逐步改变之前等、靠、要的思想。

  接连两次车祸,让村民王维联的经济状况“一夜返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王维联获得了结对帮扶,除了在当地的黑枸杞企业务工获得收入之外,王维联一家也分得了夏官营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一套楼房。

  “现在身体好了,还在家门口打工,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也写了申请,准备退出贫困户。”王维联说。

  据了解,夏官营镇总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8户,未脱贫169户,428人。截至目前,已有19户贫困户申请退出。(杨娜 高展)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反映:银安路人行道变停车场 行人被逼走上车道 兰州市民反映:银安路人行道变停车场 行人被逼走上车道
  • 甘肃探索“拉面脱贫”之路 甘肃探索“拉面脱贫”之路
  • 庆阳毛寺村百亩向日葵花竞相绽放(图) 庆阳毛寺村百亩向日葵花竞相绽放(图)
  • 张怀月国画作品全国巡回展亮相金城 张怀月国画作品全国巡回展亮相金城
  • 甘肃省教育厅:禁幼儿园教授小学教育内容 甘肃省教育厅:禁幼儿园教授小学教育内容
  • 昔日藏在深闺人未识 而今跃入眼帘满目景——兰州七里河南部山区特色生态游正在兴起 昔日藏在深闺人未识 而今跃入眼帘满目景——兰州七里河南部山区特色生态游正在兴起
  • 兰州城关警方举行反恐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警方举行反恐应急演练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大自然的生灵们—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四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大自然的生灵们—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