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南环保全面“禁塑” 成就美丽生态

18-08-17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环保整改进行时

  在甘南,塑料袋的身影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可降解的红色环保袋。如今,甘南的红色“革命”已经进行到第六个年头。

  “塑料袋都刮成彩旗了”

  在合作市当周街的一家蔬果店里,市民刘先生刚挑选好晚上需要的食材,店主拿出一个红色的袋子,将食材小心装好。在甘南的商店、市场里和街道上,这种“红袋子”随处可见。

   五年前,甘南的街道、草原和山头上还到处都是塑料袋。牛、羊误食塑料袋之后出现了大量死亡的情况。“塑料袋长时间放在草地上,氧气隔绝了,或者因为其他的,草会发黑,草也就不行了”,问及过去甘南卫生环境的情况,合作市工商局消保科科长仁钦才让描述道,“一天到晚街上塑料袋飘着呢,风一吹,塑料袋都挂成彩旗了。”

  “限塑令”起初实施在甘南的效果并不显著。“限制使用的话,塑料袋的种类还是不好区分,到底哪种用,哪种不用,我们也不好规定。”工商局市场科马晓灵解释道。

  对塑料袋零容忍

  出于对甘南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的保护,2013年5月10日,甘南州政府印发了《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告》,并决定于6月1日正式开展“禁塑”行动。在全州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塑料购物袋。·

  “禁塑令”刚开始实施时,遭到了市民的抵制。市民们已经习惯了免费的塑料袋,对于这项政策并不理解。“塑料袋用完了就能扔,这个环保袋还收钱呢。”刘先生指着桌上的红色环保袋说道。

  针对此情况,甘南州政府开始在街头免费发放环保袋,加大宣传力度,对市民进行引导,倡导大家“拎起布袋子,提起菜篮子”。在甘南,工商执法人员若发现商户使用塑料袋,除当场没收之外,还会按照情节轻重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罚。此外,每个商铺的个体户都要签订禁塑责任书。“去年六月份,我们现场查处了一个给零售商和乡下小卖部销售塑料袋的商贩。该商户签订了责任书,但还在售卖、使用塑料袋的,我们一次性罚了一万元,这是情节比较严重的。”工商质监局城南工商所卢常森说到。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市民的环保意识在逐渐提高。市民刘先生笑着说:“现在买东西的时候都会自带环保袋,大家都已经习惯了。”马先生是为商家提供环保袋的供销商之一,他会不定期地去街上给商户送货,“这个环保袋的成本很高,但是销量还不错。”

  现在,和塑料袋相比,市民更倾向于使用环保袋。“肯定环保袋好呀,这个可以重复利用。”在银亿菜市场买菜的路女士接着说,“为了环保嘛,花钱就花钱,而且也花不了多少。”在合作的大街上,和路女士有一样想法的市民还有很多。在他们看来,甘南的绿水青山比眼前的微小利益更为重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随着甘南旅游业的发展,2015年,甘南开始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并提出了“全域旅游无垃圾”的目标。每周五,合作市的政府工作人员都会在各自部门所负责的街道捡拾垃圾。通过干部带动群众,将“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慢慢地覆盖到了各乡镇。

  “环保责任大。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小到禁止塑料袋的使用,大到‘全域无垃圾’目标的执行,在大量的工作之后,甘南的环境卫生也在逐年改善。我们的职责就是要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合作市环保局局长薛禅生接着说,“环境保护得好,才有更多的游客来,我们的经济才好发展。”

  目前,在甘南州近六年的“禁塑”实践中,从多数百姓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反对,到现在绝大多数百姓的支持和点赞,从曾经的塑料满天飞,到现在的环保红袋随处见,甘南正在经历环保领域的一场红色“革命”。这场红色“革命”对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环保绿色、革除陋习、走向文明的新气象起到了积极推进的作用,也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外来游客的普遍赞誉。

 (姚蓉 周依依 万蓉 刘树洁)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指导教师李晓灵、葛俊芳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