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省工信委新方案致力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新动能

18-08-15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省工信委新方案致力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新动能

  前不久,甘肃省工信委印发了《甘肃省2018年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18年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落实促进法、转型促发展”为主题,以“宣法普法、营造环境、提升能力、强质增效”为重点的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

  近年来,在《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国家级、省级相关法规政策的全面助力下,我省中小企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市场空间拓展了新领域,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质量和科技进步综合指数均有较大提升。

  根据《方案》,今年我省将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全年“规下转规上”新增企业数量力争达到150户以上;新认定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5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户以上;全省服务机构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600场(次)以上,服务中小微企业5万家(次)以上;推广使用中小企业云平台2000户以上。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新基地建设

  近年来,在“双创”政策的鼓舞带动下,全国上下都涌现出了各种各样的创新创业基地与孵化园区。而推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的建设,的确有利于集聚各类创业创新要素,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提升创业服务水平,激发创业精神,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小微企业聚集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对促进我省经济向好向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2017年,省人社厅、省工信委在各市州人社、工信部门择优推荐申报的基础上,经实地查看、组织评审,将创业活力强、创业孵化功能较为完善、吸纳带动就业较好的甘肃清麦慧谷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19家单位认定为2017年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

  今年,根据《方案》,我省还将进一步促进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推进小型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做好省级小型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的认定和考核管理工作。省工信委将会同省人社厅加大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的认定和考核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创业政策,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创业就业。加强创业辅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双创”支撑和服务,积极争取对认定满两年并复核合格的“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进行奖励支持等。

  多措并举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束缚企业发展的最大阻力。

  为进一步解决这一难题,2018年上半年,省工信委正式出台《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小微企业信用融资贷款工作实施方案》《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等,计划在2018年力争实现贷款2亿元,着力扶持一批有科技含量、成长性好、有发展前途、有较强就业吸纳能力的小微企业。同时,坚持政策引导发挥银行融资主渠道作用,联合人民银行、银监局等部门认真组织实施《加强信息共享促进产融合作甘肃行动方案》,积极开展常态化、多层次、多形式的金融产品推介会、银企洽谈会及融资培训活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筛选建立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融资信息对接清单,进一步拓展银企对接的广度和合作的深度,提升银企对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今年4月,甘肃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协议确定了我省尝试用2000万元左右的政策性风险补偿资金,为全省中小企业解决2亿元左右银行信用贷款。该合作协议,由省工信委联合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招商银行甘肃省分行、甘肃银行、兰州银行8家银行共同签署,开创了我省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新局面,将全力为我省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强力保障企业交流与人才培养

  2017年,在工信部打造的“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我省有2个企业组项目和4个创客组项目在全国5275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入围企业组全国100强和创客组全国100强。根据《方案》,今年省工信委还将进一步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进行广泛交流,其中包括组织我省中小企业积极参展第15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和第10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充分展示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色,通过展会提高我省中小微企业对外技术交流合作水平。

  据了解,2018年的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已于6月底在沈阳落下帷幕。展会期间,我省参展的中小微企业均取得了丰硕成果,民勤县昊盛贸易有限公司、甘肃天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公司均实现了项目的成功签约。我省参展的全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技展会期间现场销售额达到了150多万元。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培养,根据《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转发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2018年中德政府合作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赴德培训班的通知》,省工信委还将组织做好我省中德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的推荐工作。同时,还将积极争取委托知名院校开设培训班,组织我省中小企业系统干部和重点中小企业管理经营者进行能力素质和管理经营水平提升培训。

  事实上,为使我省中小企业进一步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不断迈向更高的台阶,近年来我省已多次出台和制定相关政策及措施,大大激活了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我省中小企业还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天地,创造更具价值的未来,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的重要驱动力。(高文琦)

精彩推荐

  • 高温下,二次供水水箱里又闷又热,他们在大热天清洗水箱 高温下,二次供水水箱里又闷又热,他们在大热天清洗水箱
  • 兰州市城关特警大队联合团结新村派出所  开展反恐应急演练 兰州市城关特警大队联合团结新村派出所 开展反恐应急演练
  • 扎根兰州新区“紫金人”用公益回馈热土 扎根兰州新区“紫金人”用公益回馈热土
  • 兰州新区中欧班列进口木材专列实现常态化运营 兰州新区中欧班列进口木材专列实现常态化运营
  • 兰州新区政务服务“赶潮流”  进一窗扫码办百事 兰州新区政务服务“赶潮流” 进一窗扫码办百事
  • 兰州市北环路:抢修队已进场 兰州市北环路:抢修队已进场
  • 甘肃省麦收进度过八成 机收水平创新高 甘肃省麦收进度过八成 机收水平创新高
  • 兰州市创新思路举措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环境质量目标 重点实施十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兰州市创新思路举措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环境质量目标 重点实施十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