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上人物】傅介子

18-08-15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傅介子

  傅介子(?一公元前65年),西汉勇士和著名外交家,北地(今甘肃庆阳西北)人。因从军征战而获得官职。

  汉武帝死后,汉昭帝刘弗陵继位八年,匈奴不敢再轻易招惹大汉,就将重心转到西域各国,意图瓦解西域和大汉的关系,重新将西域变成匈奴的势力范围。面对重金利诱和武力威胁,西域各国又开始左右摇摆,以龟兹和楼兰两国最为可恨,已经明目张胆地经常截杀往来的汉朝使者和商队抢夺财物。

  傅介子当时任骏马监的官职,他申奏朝廷,要求出使大宛等国,带着皇帝的诏书去责问楼兰、龟兹等国王。大将军霍光同意了他的意见。

  傅介子到了楼兰,责问国王:“为什么要让匈奴人杀死汉朝廷的使臣?现在大兵将来,你总不会叫匈奴的军队抵挡吧!匈奴的使臣从这里去西域各国,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们?”楼兰国王在傅介子义正辞严的责问下,理屈词穷,表示愿意改邪归正,服从汉王朝的领导。并告诉傅介子,匈奴的使臣最近才从这里过境,去了乌孙国,途中还要经过龟兹国。傅介子立即赶到龟兹,像在楼兰国那样,又责问了龟兹国王,龟兹王也表示服罪。傅介子在去了大宛之后,探听到匈奴使者返回了龟兹,他又赶回了龟兹国。龟兹人说:“匈奴使者从乌孙回来,正在这里。”傅介子听后,立即率领他的随行将士赶往匈奴使臣的住处,把他们全部杀死。傅介子回到京城把情况上奏,汉昭帝下诏任命他为中郎将,升为平乐监。

  傅介子对大将军霍光说:“楼兰、龟兹国多次反复无常却没有受到谴责,不能用来惩戒他国。我经过龟兹时,发现他们的国王很容易接近,我愿前去刺杀他,以此树立威信给其他国家看。”霍光说:“龟兹国路远,暂且去楼兰试验此法。”于是就上奏汉昭帝派遣他前去。

  傅介子同100多名将士携带着金帛财物,声称奉皇帝诏示,要给外国国王赏赐。他们到了楼兰国,楼兰国王不愿意接见傅介子。傅介子就带着人员,假装离开楼兰国都,到了楼兰国的西部边界,然后给国王派来的翻译官捎话给楼兰国王:“我们汉朝使臣拿着黄金、绸缎赏赐西域诸国,国王不来接受,我们就去西面一些国家了,你可不要后悔。”说着,把带来的金帛拿出来给翻译官看。翻译官回去把情况汇报给楼兰国王,国王贪图汉朝的礼物,就来到边界和傅介子见面。

  傅介子和国王坐在一起饮酒,并拿出财物给他看。趁着醉意,傅介子对楼兰王说:“天子派我来私下报告大王一些事情。”楼兰王起身随同傅介子进入帐幕中,两人单独谈话,两个早已埋伏好的壮士刺死楼兰王。跟着国王来的官员和随从都吓得跑散了。傅介子通告楼兰全国:“楼兰王有罪于汉朝,天子派我来诛杀他,打算改立以前留在汉朝为人质的太子为王。汉军刚到,你们不要轻举妄动,一有所动,就把你们的国家消灭了!”

  等楼兰国事安顿妥帖后,傅介子携带着楼兰国王的首级回京交旨。朝廷里的公卿、将军们都佩服傅介子的勇敢、机智,为维护汉王朝的天威,立下了大功。汉昭帝为表彰傅介子的功勋,封傅介子为义阳侯,赐给食邑七百户。士兵中刺杀楼兰王的都补官为侍郎。

  傅介子去世后,还葬故里,今庆城西塬石马坳有汉义阳侯傅介子墓。

  (本报记者张葆英整理)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高温下,二次供水水箱里又闷又热,他们在大热天清洗水箱 高温下,二次供水水箱里又闷又热,他们在大热天清洗水箱
  • 兰州市城关特警大队联合团结新村派出所  开展反恐应急演练 兰州市城关特警大队联合团结新村派出所 开展反恐应急演练
  • 扎根兰州新区“紫金人”用公益回馈热土 扎根兰州新区“紫金人”用公益回馈热土
  • 兰州新区中欧班列进口木材专列实现常态化运营 兰州新区中欧班列进口木材专列实现常态化运营
  • 兰州新区政务服务“赶潮流”  进一窗扫码办百事 兰州新区政务服务“赶潮流” 进一窗扫码办百事
  • 兰州市北环路:抢修队已进场 兰州市北环路:抢修队已进场
  • 甘肃省麦收进度过八成 机收水平创新高 甘肃省麦收进度过八成 机收水平创新高
  • 兰州市创新思路举措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环境质量目标 重点实施十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兰州市创新思路举措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环境质量目标 重点实施十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