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推荐】引才用才高效更需长效

18-08-15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推荐】引才用才高效更需长效

  “地方政府引进人才之间的竞争,已经到了‘2.0版本’。”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的一次讨论会,关注到了各地“抢人大战”出现的新情况。有的地方通过产业发展来吸引人才,有的地方根据资源禀赋招揽人才,有的地方注重突出细节……现在,各地的引才引智,已经从注重“招来人才”,向更注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转变。

  前段时间,各地引才政策竞争激烈。见习补贴、技能补贴、购房补贴等政策红包五花八门,推出落户优惠政策几成普遍做法。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应该说,求才若渴体现各地对于人才的高度重视。不过,经历了一轮“人才争夺战”,各地可能也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吸引人才仅仅是开始,更重要的是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形成长效的人才治理机制。

  人才的流动有其规律性,仅靠补贴、户籍等优惠政策,不足以支撑人才的聚集和发展。制定一项牵涉城市长远发展的人才政策,应该更多地考虑其科学性、有效性、持续性。比如,降低门槛落户推出容易,但同时要有处理大量人口短期涌入的预案,才能行稳致远。否则看似在加速变现人口红利,实际上却透支了城市的未来,更难以长期留住人才。打破人才流动障碍,破除人才发展的约束,建立开放、包容的人才机制和环境,方能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并实现人才资源高效配置。

  城市间需要的,是良性人才竞争。所谓良性,一要量力而行,不搞攀比竞争、一哄而上,杜绝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二要量体裁衣,让引才政策对接城市发展真需求。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政府不能替代市场主体作选人决策,却可以更透彻理解市场的发展趋势,以重视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前提,向人才展示诚意与善意,给人才提供空间和平台。而从更大层面看,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也将有助于提升人才开发、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增强我国人才整体的活力和竞争力。

  人才能不能留得下,取决于一个地方“发展容器”的大小。哪里有需求、哪里有空间、哪里效率高,人才就会往哪里流。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回看40年改革开放,南下北上、东来西往的脚步背后,真正的推力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劳动力能从土地里解放出来,源于农村生产关系调整;随后人口能够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城市改革的启动不可或缺;今天当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并非难以想象。这其实也在提醒各地,把更大力气、更多资源放在改革发展的切实行动中,不断壮大有吸引力的产业,不断优化城市的宜居环境,或许比单纯的吆喝更有意义。

  其实,人才的数量固然重要,但质量更为关键。人力资源与其他资源不同之处正在于,每一个个体身上都是能做增量的。而且,随着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普及,高质量人才的人口红利才刚刚开始。人才,与时代共进步,与国家共成长,与地方共兴衰。新时代的城市,需要重新梳理自己与人才的关系,多一点从长计议、高瞻远瞩。形成强烈的人才意识,不仅要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也要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知道引才,懂得用才,学会惜才,才能在发展中育才,在竞争中牢牢把握主动权。

  (摘自《人民日报》)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