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盐池湾:珍稀野生动植物的乐园

18-08-15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盐池湾:珍稀野生动植物的乐园

  记者 薛巍敏

  从阿克塞县出发约两小时,通过崎岖不平的戈壁滩涂,片片绿色映入眼帘。近日,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了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东南部的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地处祁连山西端,青藏高原北缘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白唇鹿、雪豹、黑颈鹤等高原珍稀野生动物保护为主的超大型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内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包罗了冰川冻土、高原寒漠、高山草原、河流湿地等自然景观,使得这里成为高原珍稀野生动物的理想居所。”在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副局长张玉斌的眼里,正是由于复杂的地貌特征有力的保持了保护区内的生物多样性。

  据张玉斌介绍,盐池湾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2年4月,2006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136万公顷,其中核心区达42.16万公顷,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脊椎动物154种,其中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录的有11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二级的有28种,“是名副其实的野生动植物宝库。”

  要管理好规模如此之大的自然保护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保护区地处甘青两省交界,地形地貌复杂,经常有不法分子迂回于两省之间进行非法捕猎、盗采矿产等活动,曾经一段时期内对保护区生态安全造成了严重破坏。

  为了更加强力地保护盐池湾的自然生态环境,加大执法力度,甘肃肃北县政府和青海省德令哈市建立了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同时联合盐池湾、安南坝、敦煌西湖三个保护区及森林公安分局执法联动机制,对破坏生态资源违法活动进行了有效打击。

  “自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建立以来,我们先后开展联合打击保护区内盗采沙金违法行为专项行动12次,共查处非法盗采人员250人次,铲除盗采沙金窝点15处,销毁洗金槽11个。”省森林公安局盐池湾分局局长张岩告诉记者,目前保护区内的违法犯罪活动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

  同时,在2017年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进行自查整改,“我们排查出了保护区存在的探采矿、旅游开发等8个方面70个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并及时跟进督查整改,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和台账,目前已完成整改57个,对于剩余问题也在积极整改当中。”张玉斌说。

  站在位于保护区内海拔4200多米的奎腾郭勒金矿记者看到,虽然还留有人类活动的痕迹,但这里的矿洞早已填平,生态环境在自然雕琢下正在慢慢恢复。“2017年按照有关规定,我们督促原采矿企业出资进行修复治理,对采矿洞做了矿渣回填,对生活区等人为设施进行拆除,并为了避免二次破坏没有进行人工覆土作业,以自然修复为主。”肃北县国土局副局长国庆相信,只要雨水适宜这里的生态环境三五年就可以实现恢复。

  如今的盐池湾,拥有着15.03万公顷湿地和2.32万公顷冰川,不但为野生动植物繁衍、栖息提供着居住之所,同时由于保护区冰川和湿地在祁连山疏勒河流域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是玉门、瓜州、敦煌、肃北、阿克塞5县市重要的水源地,也是河西走廊重要的生态屏障。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乡村振兴怎么开好局起好步?书记、省长这么说 图解:甘肃乡村振兴怎么开好局起好步?书记、省长这么说
  • 兰州要重点实施十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今年全市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目标为70.1% 兰州要重点实施十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今年全市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目标为70.1%
  • 兰州市民反映:闹心!定西一支路公共车位常被非机动车霸占 兰州市民反映:闹心!定西一支路公共车位常被非机动车霸占
  •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新规10月施行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新规10月施行
  • 玉门市发现甘肃新分布记录野生芳香植物小裂叶荆芥(图) 玉门市发现甘肃新分布记录野生芳香植物小裂叶荆芥(图)
  • “最美草原”唱起动人牧歌——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三 “最美草原”唱起动人牧歌——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三
  • 兰州安宁区建安西路满眼空树坑 市民期盼快补绿 兰州安宁区建安西路满眼空树坑 市民期盼快补绿
  • 图解:甘肃乡村振兴怎么开好局起好步?书记、省长这么说 图解:甘肃乡村振兴怎么开好局起好步?书记、省长这么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