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健全智慧监管确保食药安全 兰州西固区政协调研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18-08-14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健全智慧监管确保食药安全 西固区政协调研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中国甘肃网8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曾立玺) 近日,西固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围绕“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主题,对校外托护点食品、医疗机构诊疗用药、农村学校营养早餐、清真食品、农产品质量、餐饮行业等的安全监管情况开展调研,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政协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西固区严防严守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确保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执法水平稳步提高,完成审批项目2267件,发放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24978件,举办重大案件合议会11次,24小时畅通12331-03投诉举报电话。创建8家市级流通示范店、560家区级流通示范店、1家省级餐饮示范店、7家市级餐饮示范店、500家区级餐饮示范店、1条市级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专项整治成效明显,组织开展节假日期间、学校及校园周边等30余项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技术支撑全面提升,积极向省市争取专项资金,用于“五所一中心”建设、购买执法装备和食品快检设备及试剂耗材、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工作。智慧监管逐步健全,在大中型餐饮、大中专院校食堂全面部署“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工程,完成100家餐饮单位安装工作。创新式的引入了农药会员卡制度、条码销售和信息公告办法,实现了从蔬菜种植管控逐步向全程质量安全可追溯监管转变。

  在调研中,委员们发现西固区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宣传培训效果不理想,农村消费群体普遍缺乏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安全质量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部分从业人员文化素质偏低,法律意识淡薄;区域监管布局不均衡,城区好于乡镇,乡镇好于村居,大超市好于小门店,白天管理好于晚上;农产品追溯体系尚待健全,目前全区农产品质量监管站和乡镇农产品质量监管服务中心均不是专门农业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困难大,村社农产品质量管理职责尚未明晰,影响到农产品基地、农户信息不准确;监测执法资源还不匹配,现有人员、检测设备已不能满足食品监管工作的要求,严重制约了日常监督和执法的效率及覆盖面。

  针对以上问题,政协委员提出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活动。不仅要宣传食品药品法律、法规知识,更要宣传假、劣食品药品产生的途径、危害及识别方法,不断提高消费者自我防范的意识,全面提升食品药品从业人员依法生产经营的自我管理、自我规范意识。二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食品仓储、配送车辆纳入日常监管范围。继续推进明厨亮灶升级工程,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等级评定。严格落实农村自办宴席申报备案制度、农村流动厨师体检等措施。三是形成安全监管合力。着力探索和实践事前监督、动态监管、有效防范、处置及时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完善安全评估和预警机制,加强风险监测,严密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四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开展绿色防控技术推广,采取例行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力量开展全覆盖监管,确保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解决。五是提高综合执法能力。加强对食药监机构从业人员的引进、聘任、考核,提升综合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建设一支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的学法懂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高效执法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队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