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牛军强:80后“名老中医”

18-08-09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今年6月19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中医综合治疗室正式接诊了。这是西北地区甘肃首家中医综合治疗室,开展中医内科、针灸、推拿、火罐、刮痧等中医特色的治疗。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为众多患者带去健康。而这一切,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兰大一院中医综合治疗室负责人“80后”牛军强。

  憨厚踏实,对待每一位病人都亲切耐心。高超的医术让牛军强在兰大一院这座高手如云的三甲医院里也名气不小。每天坐诊时,等候看病的病人都排起了长队,仅2017年一年的门诊量就达到了一万六千多人次,不少外地的患者也专程来兰州找他看病。

  1984年出生的牛军强是甘肃秦安人,是陇上名人牛树梅的第27代传人。家族世代行医,牛军强从小耳濡目染,他渴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治病救人。于是,从上小学开始,每逢寒暑假,牛军强就跟着太爷抓药,背“汤头歌”。2004年,牛军强顺利考入成都中医药大学,开始系统学习中医。

  五年的医学院时光,牛军强就是在苦读中度过的。他戏称当时的自己是“书疯子”,通读《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温病学》《本草纲目》《金匱要略》等医家经典,甚至字字誊抄。大三时,牛军强用自己所学治好了二姑的哮喘,直到现在也没有复发过。由此,牛军强更加坚定了走中医之路的信心与决心。

  2009年,大学毕业后,牛军强进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工作,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医医师。理论知识的学习,加上稳扎稳打的实战,牛军强凭借着过硬的医术实力,为无数患者带去了健康和希望。家人病重,再一次让牛军强对中医有了思考。谈癌色变,遇到癌症、肿瘤等重大疾病时现有医学的束手无策都深深刺激着牛军强。他不甘心,不断地学习,寻找治疗的方法,用自己的方法让家人安然面对化疗之后难捱的副作用,并且延续了生命。这让牛军强再一次坚定了中医能够治疗重大疾病的信心。现在的牛军强,在治疗胃癌、宫颈癌等重大疾病方面,也有了一定的把握和成果。

  多年的中医理论体系学习和临床实战,让牛军强不断地思考、反思,他放弃考研机会,工作之余就在兰大租宿舍苦读医学理论,同时再次踏上了学习之路,师承李可中医药学术流派国家传承基地的吕英教授。在牛军强的心中,中医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更是与中国传统文化、哲学思想相结合的文化精粹。身为一名中医医师,更是要胆大心细,放开眼界,集大家之所成,深钻细研,展现中医的魅力。

  这之后,牛军强提出了自己的中医思想理念——“寒温一炉,针药一体。”他认为,中医不是将伤寒与温病的治疗分割开的,施针也应与内科药学紧紧结合,要透过病症的表现,真正找到患病的原因。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治好病,为病患减少痛苦,也节约看病成本。好比喝中药需要30服才能好,但与针灸等疗法相结合,就只需十多服便可痊愈。

  这一理念的架构,获得了兰大一院的认可与支持,今年34岁的牛军强也成为兰大一院建院以来破格提拔的最年轻的科室负责人,成为一名年轻的80后“名老中医”。兰大一院中医综合治疗室成立了,在这里,牛军强将带着他的实力与信心,为更多患者带去健康和希望。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言文

精彩推荐

  • 张掖:传承千年“土月饼” 风味独特迎中秋 张掖:传承千年“土月饼” 风味独特迎中秋
  • 张掖土月饼上市迎中秋 物美价廉深受市民欢迎 张掖土月饼上市迎中秋 物美价廉深受市民欢迎
  • 2018年中秋假期文娱指南 民俗电影晚会旅行一网打尽 2018年中秋假期文娱指南 民俗电影晚会旅行一网打尽
  • 2018年中秋敬老活动在兰州市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举办 2018年中秋敬老活动在兰州市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举办
  • 兰州市迎中秋文艺演出昨日举行(图) 兰州市迎中秋文艺演出昨日举行(图)
  • 中秋节坐动车到敦煌赏月 兰州铁路部门加开旅客列车 中秋节坐动车到敦煌赏月 兰州铁路部门加开旅客列车
  • 《演绎敦煌—俄罗斯画家画敦煌》专题邮册将献礼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演绎敦煌—俄罗斯画家画敦煌》专题邮册将献礼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 甘肃省旅发委发布安全提示:中秋国庆出游谨防低价旅游陷阱 甘肃省旅发委发布安全提示:中秋国庆出游谨防低价旅游陷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