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热点聚焦】戈壁滩上的循环农业

18-08-08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热点聚焦】戈壁滩上的循环农业

  5年前,这里曾是“风吹沙子跑”的戈壁滩。

  5年后,这里已成为特色林果业、养殖业蓬勃兴起,200多座全智能化日光温室鳞次栉比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这里,就是金塔县东坝镇大坝生态农业示范园区。

  金塔县东坝镇大坝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是东坝镇规划实施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从2014年开始规划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搭建高标准日光温室210座,定植骏枣、桃、杏等特色林果3500亩,建成万只规模养殖场1个,5000吨恒温库1座和塑料制品生产线1条。

  “我们通过建设以大田骏枣为主的特色林果示范区、以日光温室为主的设施农业示范区、以肉羊养殖为主的标准化养殖示范区、以休闲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示范区、以生产加工冷链物流为主的农产品加工示范区、以沼气和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示范区,全力打造绿色、休闲、循环农业和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现阶段整个农业循环产业链已经完成,预计每年收入可达1.3亿元。”大坝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总经理何立帆说。

  近年来,金塔县充分利用滩多地广的优势,大力挖掘戈壁农业资源,发展戈壁循环农业,目前已建成规划布局合理、经济效益和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戈壁农业示范园8个,面积达2440亩。

  在大坝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只见沼气池一头连着特色养殖区,一头连着日光温室。养殖区牲畜的粪便在沼气池里经过发酵无害化处理,产生沼液、沼渣,再由管道输送到大棚里变成肥料,实现了全程无缝对接。这样的循环链,不仅避免了环境污染,还能为园区带来每年近500万元的经济效益。

  “把沼液当作肥料使用在葡萄棚和西瓜棚里,结出来的果实不仅口感好,而且耐保存,很受客商欢迎。”东坝镇大坝村村民李翠萍说。

  在210座日光温室硕果累累的同时,大坝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又利用种植优势,投资8000万元新建了年产5000吨原生态饮料生产线,与农户实行原料订单生产。

  “等饮料生产线建成投运后,我们将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形式,进一步解决大坝村村民就业问题。同时,带动东坝镇及周边乡镇大力发展籽瓜、林果等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户增收。”何立帆说,此外,通过网络销售,园区实现了农产品与大市场的无缝对接,每年可吸纳近百人前来务工,有效解决了农民就业问题。

  “我管理8座日光温室,每月工资3300元,每年收入4万元左右。重要的是,闲暇时间,还能回家种地,务农务工两不误。”李翠萍说。

精彩推荐

  • 飞向全国 张掖丹霞美景搭上邮政明信片“顺风车” 飞向全国 张掖丹霞美景搭上邮政明信片“顺风车”
  • 实行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措施 酒泉阿克塞草原湿地尽显生态美 实行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措施 酒泉阿克塞草原湿地尽显生态美
  • 暴雨致白银境内公路多处受损 白银公路管理局连夜处置抢修保畅 暴雨致白银境内公路多处受损 白银公路管理局连夜处置抢修保畅
  • 兰州西固安宁之间将再添互通式黄河大桥 兰州西固安宁之间将再添互通式黄河大桥
  • 兰州市在建标准化试点项目“百花齐放” 兰州市在建标准化试点项目“百花齐放”
  • 杭州兄妹寻找兰州同父异母的两个姐姐 望知情人能提供线索 杭州兄妹寻找兰州同父异母的两个姐姐 望知情人能提供线索
  • 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又添“新军”(图) 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又添“新军”(图)
  • 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已成为全国最大、使用率最高的会诊网络 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已成为全国最大、使用率最高的会诊网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