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马俊文

18-08-06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见习)

  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

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马俊文

  马俊文,男,回族,197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甘南州合作市奇珍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甘南州工商联产业投资商会副会长、甘南州工商联委员。

  自2005年起马俊文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协商成立了“马俊文基金会”,每年捐出善款资助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13年间累计捐助善款33万多元,基金会发放资助款15期,资助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919人;他诚信经营,所经营的企业历年都被评为省级、州级“诚信单位”、州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他拾金不昧,先后两次将捡拾到的2.3万元现金及证件寻找到失主并全部返还。

  马俊文1993年参军入伍,并加入了党组织。为了尽快融入这个大家庭中,他付出了很多辛苦,努力寻找自身的不足,学习其它战友身上的优点,三年下来也收集了许多宝贵经验,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清晰的定位。1996年复员回家,被分配到峡村电站工作,部队这所“大学”的锻炼和生活使他感到学习的重要,于是工作之余他参加电大函授大专法律专业学习,积蓄能量,提升自己的智慧和工作能力。

  2000年企业改制,他的人生遇到了一次极大的挑战,一时间不知所措,经过一番深思后他决定下海创业,只身来到西藏开始他艰难的创业之路。初到西藏,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想创业谈何容易。他从当学徒看店做起,从点点滴滴扎实学起,期间,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不幸受伤,导致终身伤残。然而,有着顽强毅力的他,总结着别人的成功与失败,并从中吸取“养分”,通过不懈努力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多年之后回想起这段时光时,马俊文多有感慨地说:真得感谢那段苦日子,让我快速成长了起来,能够坚持不懈的朝着目标努力下去。

  马俊文说,自己非常喜欢“诚信赢天下”这句话,所以把它挂在企业显眼处,时刻提醒自己,也是对顾客的一份承诺,因为只有讲诚信生意才会做得长远。也正是因为他的诚信经营理念,在生意萧条的今天,他经营的土特产品效益依然稳增不减。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兴起和发展,甘南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已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和中外游客的青睐,也给马俊文带来了商机。凭着在西藏创业的经验,马俊文回到了故乡甘南,打出了“合作奇珍土特产店”的牌子,他诚信经营、广交朋友,土特产店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很快便以优良的服务态度和货真价实的经营作风赢得众多客户,生意越做越红火。

  每到收货季节马俊文会走乡穿村收购质量上乘的好东西,经营的每一样土特产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保证货真价实。在此基础上,马俊文还时常把前来定货的客户直接带到农牧户家里,让他们买到称心的土特产,把“公司+农户”模式当成一种营销手段,长此以往和一些诚信藏家农牧户建立起了互惠互利的供销关系。

  收获山货的同时他也收获了甘南山山水水的美景,思想一向活跃超前的马俊文便学起了摄影,旨在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生他养他的家乡——甘南的山水美景、风土人情,推介给前来店里和旅游的客户,同时他还特意学会了手绘旅游线路图的本领,无偿为外地游客提供旅游线路,得到了游客特别是外地游客的称赞,也招来了许多回头客。用马俊文的话说:赚钱不能赚一次,要改变理念,利用我们得天独厚的特产和旖旎神奇的美景宣传好甘南,用诚实守信的态度让客户买到满意的产品的同时,利用一传十、十传百的效应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甘南观赏旅游,为家乡做点贡献,也为自己创造更大的商机。

  “人不一定要做多伟大的事,而要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虽然赚不了什么钱,却是从内心深处感到快乐。”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他的产业日渐做大,成了当地有名气的老板。从小学习一直很好的他虽然高中毕业后选择了当兵,没能完成自己的心愿,但他一直想以资助他人的方式回报教育。有了钱以后,这种愿望更强烈了。有着一颗善良之心的他秉持“企业的财富取之社会,理应义无反顾地回报社会”的理念,决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那些因贫困辍学的大学生。从西藏经商时开始资助甘肃省民族师范学院的贫困学生,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成立了“马俊文”基金会,刚开始每年捐助2000元,捐助10人。年年递增,到2017年捐款每年达到50000元,捐助100人,13年来捐助学生已达919人,捐款达33万多元。“伸出一只手,就能温暖一颗心”。这就是马俊文13年爱心助学路的坚定信念。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马俊文不仅展现了高尚的个人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更为整个社会增添了一股正能量。就在2004年,他还在西藏时曾帮助过一位广州进藏的客户找回丢失的钱包,被他的诚信所感动的这位客户这么多年在生意上一直和他取得联系,如今成了他的大客户。2011年9月的一天傍晚,他去合作市西山坡登山锻炼时捡到一个包,包内装有2万多元现金,一时找不到失主,情急之中通过电视台寻找失主,几经周折物归原主。失主是合作市早子沟村的一藏族牧民,接过分文不少的包失主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当时便拿出2000元钱要答谢,被马俊文婉言谢绝了。前年夏天,马俊文去郎木寺途中捡到一个钱包,钱包里有3000多块钱和驾照等证件,当时马俊文通过交警部门很快寻找到了迭部的失主。类似这样的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数不胜举。马俊文的口头禅就是: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世界上比金钱宝贵的是时间,时间能创造金钱,作为商人,马俊文更需要时间,因为他在羚城最繁华的闹市经商开店。然而,他却牺牲了大量能挣回金钱的时间去从事社会公益活动,并乐此不疲。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商人,可他却干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业绩,他以光彩照人的优良品格和行侠仗义的风采,赢得同行和周边人们的爱戴和尊敬。无论是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还是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他都是义无反顾地带头捐款捐物。此时他的信条是:“我觉得比起灾区人民面临的生死考验,比我们更需要帮助。再说我又是一个党员,就应该起个模范带头作用。一人有难,八方支援。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大家都行动起来就是大力量,就能帮危难中的同胞渡过难关。”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马俊文,一个普普通通的青年人,没有多高的文化,也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爱心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马俊文的公司被评为省级诚信企业、州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精彩推荐

  •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马淑花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马淑花
  •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高荣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高荣
  •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郑万来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郑万来
  • 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何建花 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何建花
  • 关于立秋 那些诗句美到让你脱口而出 关于立秋 那些诗句美到让你脱口而出
  •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李兴明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李兴明
  • 临夏永靖:旗袍行走“秀”出古典美 临夏永靖:旗袍行走“秀”出古典美
  • “碧桂园杯”2018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十二赛段完赛(图) “碧桂园杯”2018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十二赛段完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