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参事建言】甘肃:关于开展全省旅游资源调查的建议

18-08-03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参事建言】关于开展全省旅游资源调查的建议

  省政府参事室

  近年来,我省旅游影响力持续提升,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均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旅游业正在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和重要支撑。为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旅游强省建设、推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打造绿色发展崛起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综合性幸福产业、培育全省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当前急需在我省组织开展一次全域旅游资源的系统性调查,这对于摸清我省旅游资源家底、深层次挖掘旅游潜力、高质量开发旅游品牌、高起点规划旅游产业十分必要,势在必行。

  开展全省旅游资源调查的必要性

  我省自然生态、人文历史、民俗风情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然而,受多方面的制约,我省至今还没有系统开展过旅游资源调查。目前所积累的基本上是关于旅游资源的概况资料,缺乏全面性和系统性,无法有效满足建设旅游强省对于旅游数据资源的要求。

  开展全省旅游资源调查,一是全面摸清旅游资源家底的需要。通过调查,有助于全面掌握全省旅游资源的数量、种类和分布,系统查明各类旅游景观的体量和规模,有效积累旅游资源基础数据与影像资料,并以此为起点,梳理出全省旅游资源综合体名录、建立起全省旅游资源数据库、开发成全省旅游资源大数据平台,从而进一步夯实建设旅游强省的基础。二是深层次挖掘旅游资源潜力的需要。通过调查有助于系统了解各类特色旅游资源的成因、文化背景和开发价值,充分挖掘一批新的自然生态旅游资源,提升扩围一批新的人文历史旅游资源,开发打造一批新的民俗风情旅游资源,从而进一步夯实旅游资源大省的地位。三是高质量开发旅游资源品牌的需要。通过调查数据分析,有助于打造一个个新的旅游景点,规划一条条新的旅游线路,建设一个个新的旅游景区,形成一个个新的旅游品牌,并在逐步实现旅游资源由点及面、串珠成线的过程中,进一步夯实发展全省全域旅游的优势。四是高起点规划旅游产业发展布局的需要。产业的健康发展、永续发展必须建立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基础上。我省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旅游产业却并没有充分发育,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缺乏规划、无序竞争。数据是规划的基础,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的优先方向在哪儿,旅游服务设施及其配套产业怎么优化布局,都需要基于数据分析进行决策。

  开展旅游资源调查的具体建议

  旅游资源调查涉及到全省各地众多行业领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结合我省具体实际,就有效开展全省旅游资源调查,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明确工作思路。旅游资源调查以县域为单元展开,坚持现状普查、挖掘开发、价值评估相结合,以全面查清全省旅游资源的数量和特性为基本目的,以开发建立完善的全省旅游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平台)为衡量标准,以促进全省全域旅游产业大发展为最终目标。

  2.成立领导小组。建议成立全省旅游资源调查领导小组,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旅游、国土、财政、文化、统计等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及14个市(州)政府分管国土、文化、旅游等工作的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州)人民政府、县(市、区)人民政府比照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

  3.设立组织机构。建议在省国土资源厅设立全省旅游资源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旅游资源调查的方案制定、组织实施等具体工作。

  4.建立专家团队。旅游资源调查从调查方案的研制、调查问卷的编制、调查系统的开发,到数据的处理与分析,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建议选聘省政府参事、高校专家组建专门的专家团队全程提供咨询与指导。

  5.组建调查队伍。按照“群专结合、部门结合”的原则,举全省之力,全民动员投入到旅游资源调查工作中。建议以国有地勘队伍、统计调查队伍、旅游从业队伍、高校师资队伍为核心,整合吸纳地学、旅游、统计、文史、文物、建筑、水利、林业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组成旅游资源调查队,并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共同开展全省旅游资源调查工作。

  (执笔人:庞智强。调研组成员:刘文亮、陈汉、庞智强、车安宁、孙万仓、钱国权、把多勋、牛海祯。)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