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皋兰县“7·22”洪涝灾害走访记(组图)

18-07-28 11: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原标题:洪涝无情人有情齐心协力渡难关

  兰州市皋兰县“7·22”洪涝灾害走访记

救灾现场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淼山

疏通排洪道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淼山

  “7·22”暴雨导致皋兰县水阜镇、九合镇部分村房屋倒塌,供水、供电、交通中断,公共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其中水阜镇彬草、涝池、砂岗、水阜4个村最为严重。面对灾情,全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广大党员干部和灾区群众齐心协力共建家园。

  生命抢救通道开通

  “22日晚上,我现在还忘不了那个场景,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刚把群众疏散,就听见山洪沿着山一下子来到了我们跟前,太害怕了,太害怕了。”涝池村村民白种祥描述着山洪爆发的场景。”

  7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皋兰县水阜镇的涝池、砂岗村时看到,山洪冲积出淤泥已经填满了沟壑,庄稼成片倒在淤泥间,被冲断的墙壁半挂于沟壑边缘。尘土飞扬中,抢险救灾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据了解,在降雨过程中,水阜镇彬草、涝池、砂岗、水阜4个村遭受重大洪水灾害,洪水量达到750万立方米,洪水流量达到360立方米每秒。据专家测算分析,水阜镇上游地区强降雨雨水下流带来的洪水约650万立方米,是此次洪水产生的原因。

  水阜镇镇长魏建军告诉记者,这此次灾害水阜镇零伤亡,得幸于防汛消息的及时传达和基层村干部及时疏散。这次洪涝灾害,水阜的损失巨大,特别是农业、水利设施、农户住房,其中彬草村通信、水电一度中断,灾后,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水阜镇开展了抗灾自救,目前,各村生命通道抢救开通,当前主要的救灾工作是清理淤泥,组织一切力量积极抗灾,并安抚群众情绪。

  力保畜禽灾后无大疫

  皋兰县“7·22”强降雨洪涝灾害共造成牲畜死亡217只,损毁圈舍1200平方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2万元。在当日接到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后,皋兰县农业部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通知各镇分管领导、县镇农技人员和各村防疫员、农技员切实抓好农业防汛工作,及时疏通水路及排洪道,并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为切实做好灾后防疫防病工作,皋兰县畜牧兽医局科学应对洪灾过后发生动物疫病,严把灾后防疫“三个关口”,最大程度减少洪涝给养殖业造成的疫情危害,力保全县100余万畜禽灾后无大疫。即严把无害化处理关,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立即组织县镇两级畜禽防疫工作人员和全县70余名村级防疫员,对灾区内死伤动物进行拉网式搜寻排查,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无乱丢弃病死禽畜现象发生。严把畜禽防疫关,重点排查灾区畜禽动物疫病流行情况,把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分解到村、到户、到畜,实行疫情防控一日一报,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对灾后养殖场清淤后进行全面消毒。严把市场流入关,加强对畜禽产品的检疫力度,加大畜禽养殖、流通、屠宰等环节的监督执法力度,严把动物出栏、屠宰等环节的检疫,确保不出现因灾死亡的动物流入市场。

  截至目前,共出动畜牧技术人员、防疫员150人次,发放消毒剂1吨,消毒养殖场户5000余平方米,有效防止了二次污染,确保了灾后畜禽无大疫。

  保障受灾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为确保灾后无大疫,保障受灾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皋兰县卫计局迅速成立灾后卫生防病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县医院医疗专家组和县疾控中心防疫专干20余名,及时奔赴重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全力帮助受灾群众做好医疗救助工作。

  记者在皋兰一中安置点看到,县医疗设立临时医务室,为200多名受灾群众提供全天侯24小时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疫人员对所有安置点内外展开喷洒消毒液、勘查水源、厕所消毒,并指导镇村两级防疫专干开展疾病防控应急处置、宣传等疾病防控工作,确保无传染病和疫情发生。县医院专家对每一位安置点的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健康咨询、健康检查,现场为身体不适的群众查病,水阜镇卫生院免费开药,为受灾群众提供贴心的医疗卫生服务。目前,全县灾后卫生防病救治工作正在有力有序进行。

  爱心满满温暖群众心

  皋兰洪灾共计2925户10579人受灾。为了全力帮助受灾群众战胜困难、渡过难关、恢复重建,皋兰县委、县政府举行洪涝灾害捐款仪式,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县直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为受灾群众捐款,现场捐款共计22.2866万元。

  据了解,此次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给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当前,抗灾救灾、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困难重重、任务艰巨。

  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捐款捐物,带头抢险救灾,努力把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好、把困难解决好、把情绪疏导好,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贡献力量、奉献爱心。

  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踊跃捐款捐物,真诚奉献爱心,为受灾群众送去关怀、送去温暖,让受灾群众感受到天灾无情、人间有爱,让每一位皋兰儿女深感血脉相连、心手相牵。记者从皋兰县应急抢险工作指挥部了解到,灾情发生后,受灾群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水阜镇陆续收到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的物资,截至7月26日晚18点,已收到10批次总价值约8.59万元的捐助物资。(记者 董永前)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考本科二批今晚8时开始首次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考本科二批今晚8时开始首次征集志愿
  • 甘肃省再次取消一批省级政府部门和单位证明事项 甘肃省再次取消一批省级政府部门和单位证明事项
  • 【三年决战奔小康】“三变”探索新路径 释放农村新活力 【三年决战奔小康】“三变”探索新路径 释放农村新活力
  • 祁连山下展英姿 祁连山下展英姿
  • 【最甘肃·文化】兰州音乐厅版经典歌剧《卡门》在兰首演(组图) 【最甘肃·文化】兰州音乐厅版经典歌剧《卡门》在兰首演(组图)
  • 中国·金昌第六届骊靬文化旅游节将举行 九大活动助推镍都旅游(图) 中国·金昌第六届骊靬文化旅游节将举行 九大活动助推镍都旅游(图)
  • 兰州市受灾地区村社道路已全部打通 损毁道路全部修复工作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  兰州市受灾地区村社道路已全部打通 损毁道路全部修复工作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
  • 中国泥浆勇士障碍挑战赛昨在兰开赛(图) 中国泥浆勇士障碍挑战赛昨在兰开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