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社会与文化

【我之40年】一件婚服浓缩的时尚变迁

18-07-25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一件婚服浓缩的时尚变迁

  一帆的婚服

  妈妈为一帆整理婚服

  一帆父母结婚时

  衣之篇

  从婚礼只需要一件新衣服,到一场婚宴少则更换三五身行头。从颜色简单的呢子大衣,到款式多样的各类礼服,婚服的变迁,最好的体现了“衣”的风尚、个性。不可否认,一件婚服浓缩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服装的变迁,折射出了经济社会发展数百倍数千倍的增长速度,反映出了人们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

  1 5万元定制礼服这都不是事儿

  一帆的手机里,存了不少婚服。说起婚服,一帆头头是道,她马上要举办婚礼了,她要做最美的新娘。

  “这孩子,婚服定制就花了5万元。”一帆妈妈笑着摇头,可眼里充满疼爱,“现在的孩子都这样,哪像我们那时候,100块钱能做一套上好的毛呢西服。”

  一帆的妈妈打开衣橱,一件殷红中式礼服笔挺地挂着,精美的龙凤呈祥、牡丹花开图案用金线刺绣,恋恋相扣的盘口成双成对,舒适的绸缎面料演绎出别具风格的中国味……“瞧瞧,现在的婚服真美,”一帆妈妈感叹道。

  2一套毛呢婚服一个月的工资

  一帆的婚礼是一家人的大事儿,父辈们相聚一堂,除了筹划孩子的婚礼,也顺带着回忆自己的曾经。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在一帆大姨的记忆里,这一年全国各地都在飞速变化,人们也开始脱下款式单一、色彩沉闷的服装,迎接一个色彩斑斓的新时代。也就在这一年,她结婚了。“那时候的结婚照其实就是两个人的简单合影,和现在根本没法比。当年照相时,我们夫妻俩都身着深色中山装,一帆姨夫上衣口袋里还别着一支钢笔,这在当年也是一种时尚。”一帆大姨回忆说。

  “我和一帆的爸爸是1986年结婚的,那时已有彩色结婚照了。”一帆妈妈捧出一本旧像册,在那张泛黄的结婚照上,一帆爸爸和妈妈并肩站着,身后是以电视机、电冰箱、电话为内容的布景。一帆妈妈穿一身绛红色毛华达呢西装,头发是时尚的大波浪,淡擦口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不断发展,大家追求美的意识也逐渐提高,色彩和款式多样的西服成为许多人的婚服首选。”一帆妈妈说,“那时毛华达呢西装特别流行,但想买到优质的面料也决非易事,而且本地纺织行业刚刚引进染色技术,我这块绛红色料子尤为稀缺,是家人费了好大劲才从三毛厂买到的。”一帆妈妈至今清楚地记得,当年那块面料一米要29.5元,是市面上最贵的面料。“当时,算下来做一套婚服的价格是我一个月的工资,但结婚是我一生的大事,所以无论多贵我都觉得值!那天我穿着这件婚服,走在照结婚照的路上,回头率特别高,我心里特美。”一帆妈妈不无骄傲地说。

  3三套礼服“点燃”良辰吉时

  对比良久,一帆决定听从自己内心的意愿,她喜欢大红衣服穿在身上喜气的感觉,尤其是顶带花翎,身着蟒袍玉带的新郎倌,比起西式婚礼中的黑西装,另有一种富贵气。一帆决定用中式婚礼的形式,预定自己的未来。“我选的中式婚服,一笔一画,一针一线都融入了中国传统工艺的精湛艺术,在传承之上的不断创新,也是我们年轻人应该有的生活态度。”

  如今,越来越多人在乎“穿衣”,不再仅限于保暖、时尚,而且更多的在于展现个性、凸显文化。正如一帆的中式婚服,蕴含了工匠们一针一线的心血和巧思,带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制衣方式,中式嫁衣婚服,远不止好看而已,还有唯美神秘的东方神韵。来自于原创设计、私人订制,可以更加享受独一无二的服务。

  这场婚礼中,一帆共换了三套衣服,主婚服、欧式礼服以及敬酒旗袍。“这是现在婚礼的标配,新娘可以像走秀一样,随时更换服装,只要自己喜欢。敬酒旗袍是我专门跑去杭州定做的。”而在一帆的婚礼上,这身旗袍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贴身的剪裁,精致的手工,量身定做。

  “良辰已到,恭请执礼者各执其礼,执事者各执其事,观礼者助兴围观,乐手笙箫鼓乐齐奏祥瑞之声……”2018年6月,一帆的婚礼如期举行,这一天,也是一帆妈妈的生日。新郎新娘赚人眼球的同时,一帆爸妈也是婚礼的主角。

  仪式举行完毕,一帆妈妈换下专门订制的酒红色长款礼服,身穿一件黑底红花真丝旗袍,与一帆爸爸一起走向宾客,向大家一一道谢。“我结婚的时候,我妈都没舍得做一件新衣服。改革开放40年,大家的生活真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应该珍惜这美好的生活。”一帆妈妈动情地说。记者许沛洁杨昕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