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敦煌月牙泉恢复补水工程完工并投入运行

18-07-23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恢复补水工程完工投入运行 源头活水将滋润月牙泉

  中国甘肃网7月23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通讯员 邱亮 记者 刘学智)4月24日以来,经过两个多月的蓄水,月牙泉恢复补水工程12个渗水场于7月初完成全部蓄水,标志着这项工程全面完工投入运行。

  7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实现全场蓄水的月牙泉恢复补水工程现场,蓄水后的12座渗水场以“连湖”的面貌呈现在记者面前。举目远眺,蓝天碧水芳草绿,瀑声鸟叫耳边绕,这里如诗如画般的风景完全颠覆了人们平常对党河河道黄沙漫漫的印象,不禁让人赞叹,党河上又出现了一座美丽的“风情线”!

  据了解,月牙泉恢复补水工程位于党河水库下游黑山嘴至鸣沙山景观大道月牙泉大桥之间,全长5.8公里,距离鸣沙山月牙泉核心景区约6公里,但是这里海拔要比月牙泉高出40多米。根据酒泉市党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局工程技术人员多年研究监测,党河黑山嘴段的地下径流与月牙泉相通,这也正是选择在此处河道实施月牙泉恢复补水工程的主要原因。记者了解到,月牙泉恢复补水工程的最大特点是还原了月牙泉地下水的原始补给环境,充分尊重了月牙泉的自然属性,通过12座渗水场的蓄水,延长河道行水渗漏时间,达到长时间补给月牙泉区域地下水,使月牙泉永葆生机、不致枯竭。

  据了解,月牙泉恢复补水工程2016年10月9日开工,2017年10月底完成主体工程,2018年6月完成全部绿化任务,批复总投资8100万元,共修建占地117公顷的12个渗水场,蓄水总面积98公顷,最大蓄水量98万立方米。根据前期渗水试验和科学模拟分析,工程全面投入运行后,12个渗水场每年可向地下回灌水量1480多万立方米,通过自然渗漏和地下径流的形式向月牙泉及其周边区域渗水补水,逐步抬升月牙泉水位。预计到规划水平年2020年,月牙泉水深将提高到2米以上,水域面积不小于12亩。

精彩推荐

  • 连霍高速兰州至武威西行线9月30日前封闭施工 连霍高速兰州至武威西行线9月30日前封闭施工
  • 兰州新区提升改造环湖赛赛道 兰州新区提升改造环湖赛赛道
  • 敦格铁路当金山隧道月底贯通 敦格铁路当金山隧道月底贯通
  • 兰州在硅谷展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兰州在硅谷展示对外开放新格局
  • 兰州外宣打造“感知兰州”品牌 在海外讲好兰州故事 兰州外宣打造“感知兰州”品牌 在海外讲好兰州故事
  • 《舟曲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第一辑首发式在28届深圳书博会成功举办 《舟曲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第一辑首发式在28届深圳书博会成功举办
  • 奋战五昼夜 白龙江分流下泄“第二通道”全面打开 奋战五昼夜 白龙江分流下泄“第二通道”全面打开
  • 中美创投峰会举行 兰州在硅谷展示“科创活力” 中美创投峰会举行 兰州在硅谷展示“科创活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