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决战兰州》剧情梗概

18-07-17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决战兰州》剧情梗概

  上篇《惊城》

  交代战役背景,以老兵的回忆为引子开场,将我们带回到行军的队伍中。

  当时的第一野战军所属部队所向披靡,连克胡宗南嫡系,最多一次歼敌4万余人。1949年8月22日,兵临兰州城下的第一野战军汇集30万精锐,而守城的马步芳部队不过10万人。由于急迫的求胜思想和急躁情绪,一场仓促的攻击随即展开。马步芳凭借兰州城南山高地,拼死抵抗。第一野战军不但未取得突破,还出现重大伤亡,针对严重失利的局面,痛定思痛,紧急调整作战计划,一场周密的作战计划开始部署。

  中篇《鏖战》

  聚焦沈家岭阵地,着重表现战争中的紧张局势和转折。1949年8月25日凌晨,担任左翼攻击的部队因意外引发战事,大战如暴风骤雨般全面打响。为攻破扼守兰州铁桥的沈家岭,切断敌军退路,骁勇的指挥员王学礼带队决死冲锋,连连得手;同一时刻,为控制进出兰州交通要道的营盘岭,数十名爆破手意图炸毁守军坚固防线,却困难重重;而海拔最高处的窦家山阵地,敌人居高临下用火炮交叉打击两侧的我解放军进攻部队,我军遂用重炮打击,但由于地形陡峭收效甚微。紧要关头,一名扛旗战士指引我军炮火进行精准轰击。激战正酣,就在沈家岭要被攻克之际,守军大批部队增援而来,瞬间,战况陡转……

  下篇《洞开》

  战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此时的马步芳、马继援倚仗兰州依山夹水、易守难攻的地理优势,妄图与第一野战军决一死战。为拿下沈家岭阵地,我军官兵前仆后继,倒下一批又冲上来一批,勇士李国宾更是用不可思议的投弹频率,击退守军多次疯狂反扑。紧急时刻,解放军增援部队漫卷守军阵地,胜利终于到来。然而,面对一个个并肩作战战友的牺牲,参战将士们流下了悲伤的泪水。

  党中央的和平政策发挥巨大作用,兰州战役后溃逃的部分残兵败将深知大势已去,纷纷投诚。1949年9月5日,西宁和平解放,至此宣告了马步芳、马继援军事集团的彻底覆灭。

  耄耋老兵经过多次反复,终于如愿走上沈家岭。那些年那些人,用青春热血,换来了今天强大的中国。致敬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映照未来;致敬英雄,是为了激励正在路上的我们。

  (本版稿件配图为《决战兰州》海报和剧照)

精彩推荐

  • 【甘肃摄影报道】智能温室春永驻(组图) 【甘肃摄影报道】智能温室春永驻(组图)
  • 聚合产业项目 提升质量效益——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综述 聚合产业项目 提升质量效益——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综述
  • 临夏州东乡县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临夏州东乡县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 盛夏时节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风景如画 盛夏时节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风景如画
  • 整治疏浚河洪道派人值守河堤坝 兰州主城区全力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整治疏浚河洪道派人值守河堤坝 兰州主城区全力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临夏州全力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综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临夏州全力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综述
  • 兰州安宁交警护送两名危重患者就医 兰州安宁交警护送两名危重患者就医
  • 兰州文理学院原创教学剧目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搬上舞台 兰州文理学院原创教学剧目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搬上舞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