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视界】《决战兰州》:不能忘怀的记忆

18-07-17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视界】《决战兰州》:不能忘怀的记忆

  7月9日至13日,大型电视纪录片《决战兰州》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播出,以其史诗性视觉画卷受到观众广泛关注。7月9日首播,收视率为0.78,收视份额为3.04;7月10日收视率达0.79,收视份额也上涨到了3.25,位列全国同时段专题收视第一,超过同时段电视剧和综艺节目。

  7月16日至20日,该片将在兰州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每天19:40播出,生活经济频道每天20:25播出。

  荣荣

  对于老兵们来说,每一个重要的日子,都与记忆的荣光息息相关。兰州战役已经过去69年,那些曾经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勇士如今都已变成耄耋老兵。离休将军何志瑛到处联络,计划召集大家再上决战兰州的主要战场沈家岭,去缅怀牺牲的战友。然而,对于年近百岁的老兵,很多人都无法赴约,但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回应着这个郑重的邀约。大型电视纪录片《决战兰州》中,跟随老兵们的记忆和脚步,我们重新走进那段烽火岁月。

  多维解读兰州战役

  兰州战役是西北解放战争史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城市攻坚战。守军之凶悍、工事之坚固,解放军鏖战之艰苦,都是西北战场前所未有的。

  大型电视纪录片《决战兰州》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兰州广播电视台、中共兰州市城关区委宣传部、中共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宣传部、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联合制作出品。全片分为上、中、下三个篇章,以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为背景,聚焦历史长河中的典型事例、典型人物、典型故事,以“呈现中国光辉革命历史的瑰丽多姿和探寻中国军人的精神底色”为主线,将气势恢宏的史诗性格局与饱含血肉真情的细节和故事融为一体,全程用参战老兵再上昔日战场作为故事的行动线,运用时空交错的叙述方式,首次全面、系统、深刻、多维视角对兰州战役进行客观解读和梳理,从双方部署、总攻计划、失利撤退、临战调整,到兰州解放全过程都有充分的史料证实,对战役中发生的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进行充分展示。

  该片通过微观角度透视宏观历史,重点铺陈人民军队指战员在攻城作战中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从而真实呈现兰州战役形成的历史背景,惨烈的作战经过及其重要影响,以全新的视角和人性化的情感张力构建起一部兼具史诗感、历史感,充满激情、豪情和阳刚之美的电视纪录片。

  在故事中体会内涵

  该片创作历时一年。自2017年6月初项目启动以来,摄制组兵分三路,经过前期拍摄和多轮文稿撰写修订,于2018年春节完成全片,于2018年5月底取得播出许可证。

  摄制组为真实再现兰州决战的战争图景,立足全球视野,挖掘相关联的域内域外历史档案,认真聆听历史学者、战争专家的研究,考证每一个战场细节。在表达方式上,考虑到可视性和传播性,摄制组注重老兵亲身经历的讲述,以故事化的表达,让观众在故事中体会作品的内涵。

  对于历史题材电视纪录片来说,素材大多数来自历史真实,影像资料的不足会造成整部纪录片画面感的单调。该片在使用大量影像资料的基础上,合理利用了情景再现的艺术手法,既满足了战争场面壮观效果的需要,让画面更加逼真,又完善了战役中重要人物的特征,使之丰富而生动。同时,还以细节的刻画,渲染浓浓的情感,避免了战争记录式的枯燥冰冷。当老兵白占彪拿着当年的一张合影,用抖动的手为观众介绍一个个牺牲的战友时,观众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也心酸不已。

  传承革命精神和传统

  纪录片《决战兰州》以高度纪实的手法,让观众在切身感受到战争残酷的同时,收获了珍贵的历史知识,得到了革命精神的洗礼,被认为是近些年难得的一部军事历史文献纪录片。

  勿忘历史,这是该片告诉每位观众的核心思想。党史研究人员在为该片点赞的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以这部纪录片为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兰州的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兰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濮政说:“我们要有当年解放军战士那种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自力更生,就一定能够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兰州战役纪念馆全体人员把观看该片作为深化对兰州战役史学习的必修课,每集必看,每集必谈,并借用纪录片的成果提升纪念馆的讲解水平。该馆馆长瓮志义说,《决战兰州》挖掘兰州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部典型之作,以影像的形式让文物动了起来,是纪念馆展现的一种延伸,相信该片的播出会振奋人心、凝聚精神。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建工中街社区居民王梅说:“我的爷爷是红军,参加过这些战役。我们要发扬、继承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

  兰州市城关区广武门街道党工委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部分党员共同观看了这部纪录片。影片中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历史片段,深深震撼着大家。居民高凤琴说:“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干部李静玉说:“革命先辈的使命是为我们创造和平。在和平年代,我们的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好群众工作。”大家一致表示,要珍惜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把本职工作干好,把兰州建设得更加亮丽。

精彩推荐

  • 【甘肃摄影报道】智能温室春永驻(组图) 【甘肃摄影报道】智能温室春永驻(组图)
  • 聚合产业项目 提升质量效益——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综述 聚合产业项目 提升质量效益——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综述
  • 临夏州东乡县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临夏州东乡县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 盛夏时节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风景如画 盛夏时节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风景如画
  • 整治疏浚河洪道派人值守河堤坝 兰州主城区全力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整治疏浚河洪道派人值守河堤坝 兰州主城区全力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临夏州全力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综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临夏州全力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综述
  • 兰州安宁交警护送两名危重患者就医 兰州安宁交警护送两名危重患者就医
  • 兰州文理学院原创教学剧目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搬上舞台 兰州文理学院原创教学剧目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搬上舞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