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古貌新颜占旗河——甘南临潭县石门乡占旗河村乡村振兴见闻

18-07-16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古貌新颜占旗河

  ——临潭县石门乡占旗河村乡村振兴见闻

  记者 敏海彤

  社会学家费孝通提出乡村振兴重在恢复乡村记忆。而在洮州地区近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江淮文化更是其中最耀眼的历史记忆。占旗河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过程中,按照一村一品的总体设计,结合本村依山傍水的实际,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江南水乡的元素。在平面与立体的结合中,江淮遗风展现无遗。

  在古色古香的村牌指引下,古貌新颜的占旗河展现在笔者眼前。水泥路蜿蜒延伸,道路两旁的古树茂密葱茏。阳光透过密叶,洒下淡淡金光。嫩绿的树枝带着绿叶伸展开来,轻抚着过往行人,好似抒发它的欣快之感。远处的树丛却极尽清润悠然,在微风下风姿卓越地摇曳着。

  目之所及,广场上嬉闹的孩童、亭台里休闲的村民以及保洁阿姨忙碌的身影,清澈见底的溪流绕着广场欢快流淌着,几只沐浴而出的鸭子,在广场边惬意梳妆。这点点的温馨,片片的舒心,勾勒出占旗河村的动态和谐画面。

  不管是青瓦白墙里的百家幸福,亦或是潺潺溪流涧的曲径通幽,仿佛都能串联出一个时空隧道。在这里,谁也不能剪断时间,屏蔽空间。占旗河像极了一座通往古今,联通南北的桥梁。在移步换景中能够让人有恍如隔世,或是身处异地的错觉。而联通这座桥梁的,便是那无处不在的文化记忆。

  有山的地方充满了生气,有水的地方充满了灵气。占旗河具备着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之气,而这也是它能引人驻足的先天因素。但是占旗河村真正让人留恋忘返的则是全村的后天努力。

  从环境卫生整治开始,占旗河村群众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从积极配合,到自觉参与再到主动维护,将占旗河村从以往“垃圾基本靠风刮,污水基本靠蒸发”的脏乱差旧农村变为天蓝山绿、水碧屋美的生态文明小康村。

  “以前别说打扫村里的卫生,连家里都不怎么收拾。现在政策好了村里修得这么漂亮,我们不但要把家里收拾干净,还要把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叫外面的人多浪来。”村里的保洁员张大姐说。村里选的保洁员大都是像她这样家里零就业者。一年的保洁费下来家里的开销基本够了。“还是党和政府好啊,比谁都靠得住!”

  推开朱红色的大门,信步走进农户家里。窗明几净、纤尘不染。院子里,各色鲜花争相斗艳,各色蔬菜苍翠欲滴;房檐下晒晾着刚刚焯过的蕨菜,散发着淡淡的药香。“今年雨水广,对面山上的蕨菜长得好,我打了很多。一部分自己吃,一部分卖掉。”女主人高兴地说。

  亭台里闲聊的村民、广场上嬉闹的孩童,洁净殷实的农家、亦或是悠然自得的鸭子,在绿树掩映和溪流的环抱下是那么和谐美丽,真是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石门乡干部群众并没有因为偏远落后而放弃发展,而是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摸索,探寻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近年来,石门乡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大力发展地方经济、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发展乡村旅游、聚焦旅游产业,逐渐形成多元化发展模式。

  占旗河这样洁净美丽的村落,像明珠似的散落在葳蕤葱茏的大山沟里,等待着人们来探寻。

精彩推荐

  • 携手共建 助力扶贫——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 捐赠活动 携手共建 助力扶贫——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 捐赠活动
  • 西北最大沙雕艺术节在兰州新区开幕 西北最大沙雕艺术节在兰州新区开幕
  • 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落幕 兰州小将吴宜泽收获冠军 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落幕 兰州小将吴宜泽收获冠军
  • 陇南武都:花椒营销协会架起椒农致富路 陇南武都:花椒营销协会架起椒农致富路
  • 陇南成县小川镇新兴村村民抢修水毁的通村道路 陇南成县小川镇新兴村村民抢修水毁的通村道路
  • 农家庭院里醋香扑面来——走进白银强湾乡强湾村的老醋坊 农家庭院里醋香扑面来——走进白银强湾乡强湾村的老醋坊
  • 金昌老人林慧莲:穿针引线十多年 数千布鞋暖人心 金昌老人林慧莲:穿针引线十多年 数千布鞋暖人心
  • 白银市靖远县糜滩镇“水韵独石”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游玩 白银市靖远县糜滩镇“水韵独石”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游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