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深蓝经济”勃兴“绿色发展”凸显——酒泉光伏能源遍地开花

18-07-10 15:35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蓝经济”勃兴“绿色发展”凸显

  ——酒泉光伏能源遍地开花

  记者 陈思侠

  在酒泉广袤的戈壁荒滩,在美丽乡村,一块块深蓝色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瓜州县广至乡4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是甘肃省“十三五”期间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640万千瓦时以上,年可获得发电收益422万元,连续20年每年向瓜州县上缴带贫资金240万元。届时,瓜州县将有800户贫困户从该项目中连续20年每户每年稳定获取带贫资金3000元。

  据瓜州县能源局负责人介绍,瓜州县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9兆瓦后,每年可上缴带贫资金540万元,新能源将在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2017年以来,阿克塞县锋电能源80兆瓦光伏发电、锋电能源20兆瓦光伏发电、光电园区汇流开关站建设、正泰49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甘肃恒远能源25兆瓦光伏发电等5个光伏发电项目陆续开工,总投资13.53亿元,占地面积575公顷,是全县招商引资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近年来,阿克塞县把光伏产业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着力搭建新能源产业发展平台,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产业带动强的新能源项目相继落地开工,为全县工业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2017年以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另一个主战场玉门市,启动了玉门鑫能5万千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批复的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之一。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建设者在冬季采取了搭帐篷、架火炉等保暖措施,不间断施工,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并网。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等效利用小时数4328小时,年可发电2.16亿千瓦时,可实现销售收入2.48亿元,节约标煤6.48万吨,减少粉尘10.61万吨、二氧化碳37.51万吨的排放,带动就业300人以上。

  玉门市把光伏产业集群发展作为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结合“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辟绿色通道、并联审批,压缩审批时限,节约项目建设时间。同时,制定出台了《玉门市光热及装备制造项目投资优惠政策》,从项目建设用地、用气、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扶持。积极引进装备制造项目,切实降低光热项目建设投资成本,光伏产业发展有效拉动了玉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至目前,玉门市储备光热项目30个,其中通过科研评审4个;注册光热企业5家,引进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14家。

  针对一些乡村想发展无项目、想增收无抓手的问题,玉门市实施了“光伏强村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了《实施村级光伏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采取“财政补贴+村集体+光伏项目”方式,盘活村级集体存量资产,利用村委会、学校、卫生室、文化室等集体房屋的屋顶资源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到今年年底,玉门市将有30个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在光伏强村行动计划中获利。

  随着光伏产业的勃兴,新能源带动了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也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尤其在新技术示范应用上,光热发电技术商业化应用取得重大进展,全球第三座、亚洲第一座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敦煌首航节能1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建成并网;全市8个光热发电项目共55万千瓦入选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占到全国总规模的40%以上;微电网试点工作起步,玉门科陆、肃州东洞滩两个微电网项目入选国家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

  我市积极推动新能源电量跨区外送交易,新能源消纳空间不断拓展,发电量快速增长。据了解,目前全市风光电累计发电量79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煤电相比,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05万吨、二氧化硫25万吨、氮氧化物13万吨。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广河: 脱贫攻坚走出新路子 “粮改饲”推动“牛产业”发展(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广河: 脱贫攻坚走出新路子 “粮改饲”推动“牛产业”发展(图)
  • 白银区棚改工作又有新进展 白银区棚改工作又有新进展
  • 中亚-中国(甘肃)经贸合作洽谈会举行甘肃与中亚国家签订合作备忘录(图) 中亚-中国(甘肃)经贸合作洽谈会举行甘肃与中亚国家签订合作备忘录(图)
  • “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农业发展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农业发展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 第24届兰洽会生物医药高层论坛在兰州举办 第24届兰洽会生物医药高层论坛在兰州举办
  • 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 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
  •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巴基斯坦馆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巴基斯坦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