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创建文明城市人大代表在行动

18-07-10 09:03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创建文明城市人大代表在行动

  中国甘肃网7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李晓霞 邵其珍)7月4日,一封名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的倡议书在我市主要媒体的显要位置刊发。信件内容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参与到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部署、新要求、新安排,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监督协助、模范带头和参与决策作用,努力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传播者、践行者、引领者

  和推动者。信件一经公开发出,立即引起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们的积极响应。这,同时也是兰州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各自力量助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缩影。

  始终关注并重视创建工作

  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作出的一项战略性决策部署,也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多年来追求的共同目标。为助推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人大从自身出发,立足人大特色,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突出监督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参与和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平表示,市人大常委会作为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和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更是要在创城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把创城工作融入人大日常工作,与履行法定职责和加强代表工作有机结合,提出并重点实施了“九大提升行动”。一方面,紧扣创城工作重点,根据人大工作实际,通过立法、监督等职权行使推进创城工作。“比如,聚焦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什川古梨树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围绕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对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建设、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等等,都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创城大局、体现工作质效的有力举措。”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发出倡议书,积极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助力创建工作,模范带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体现“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群众路线,彰显人民群众作为实践主体和价值主体的地位。

  而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是如何履职的呢?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怀君告诉记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始终坚持把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重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传达学习全市创建文明城市有关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人大实际,认真履行工作责任,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做到了“五抓五促五确保”:一是抓组织领导,促责任落实,确保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抓思想发动,促行动自觉,确保机关全员主动参与;三是抓作用发挥,促工作推进,确保市委部署有效落实;四是抓机关创建,促形象提升,确保文明机关巩固提升;五是抓宣传引导,促氛围营造,确保创建工作深入推进。

  当好“四者”全方位参与创建

  时下,新一轮创建工作已经开始。为深入推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及时动员人大系统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当好创城的“传播者”“践行者”“引领者”“推动者”,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举产生的,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主要渠道,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在自己的工作、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使各项政策措施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广泛支持、各方面主动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让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人大代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主要体现在立法、调研、专项监督等与人大工作息息相关的工作等方面。早在2017年,市人大就在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方面与促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结合进行了探索。《兰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专门对市政府实行机动车限行和限量措施作出了授权;《兰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更加突出城市功能设计和形象塑造;《兰州市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对相关和违法行为进行了详细列举。再加上之前关注度颇高的《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等立法或修正内容,真正做到了切实提高立法质量,推动良法善治取得新成效。

  进入2018年,市人大更是继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立法,并尝试把实践中广泛认同、较为成熟、可操作性强的道德要求,及时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使法律法规更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人大正在对今年上半年刚出台的《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进行论证,拟将其纳入今年的立法规划计划。

  同时,市人大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对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监督力度。市人大代表们对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改造提升、城市污水处理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加大对涉及我市城市建设管理和城乡环境整治方面的意见建议的督办力度,提高城市精细化水平;代表们还通过采取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议案督办、专题询问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下大力气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上学就业、养老托幼、公交出行、食品安全、社会安全等民生问题,让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我们将认真落实年度重点议案和建议的督办工作,特别对涉及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面的代表意见建议进行跟踪督办,全面掌握创建工作阶段进展情况,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张建平说。

  人大代表们率先垂范投身创建工作

  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之所以引起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们的积极响应,更在于它充分反映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我们广大的人大代表们,更是用自己的行动贯彻着这一宗旨,积极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

  市人大代表尹建敏来自红古区,她既是人大代表,同时也是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她还是一个积极投身公益的志愿者。每个月,尹建敏都会带着志愿者们赴海石湾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并给老人们包饺子,这是十多年来尹建敏每月都在坚持做的事情。尹建敏和志愿者们围着一张大桌子,剁馅、擀皮、包饺子,热热闹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据了解,跟随尹建敏一起前来的志愿者们,一部分是鑫源集团的员工,一部分是尹建敏资助的贫困大学生,他们在董事长及“尹妈妈”的影响下,已经把做慈善当成了一种习惯。

  而在城关区酒泉路街道,人大代表张建忠则帮着老百姓解决难事。酒泉路街道的辖区内有一条巷子,因为下水不通,常年臭气熏天,被群众称之为“屎巷子”。张建忠在选民接待日听到了这一消息,就专程跑到这条小巷里去看。随后又带着其他几名人大代表去看,又带着街道的人和规划设计专家去了一次。“我们凑一凑,力争把老百姓的这个事情解决了。”张建忠倡议。于是,规划、设计、预算、施工等一系列前期工作迅速开展。老百姓闻讯后,纷纷拍手称快。张建忠常说,作为人大代表,要带着真诚听民意,才能获得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可。

  ……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是行业中的精英,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随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会号召更多的人大代表积极融入到这项工作,并且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引领者。”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人大还将继续加大对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监督力度,围绕群众急需急盼和反映强烈的上学就业、养老托幼、公交出行、食品安全、社会民生、城市建设、大气污染防治和自然资源保护等突出问题,结合机关“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认真开展“谁不把群众的事当事,我们就拿谁来说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监督活动,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精彩推荐

  • 张掖市肃南县红湾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 张掖市肃南县红湾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
  • 天水兰洽会展馆 天水兰洽会展馆
  • 酒泉肃北县紫亭湖二期项目 酒泉肃北县紫亭湖二期项目
  • 图说甘肃丨七月,兰州“洽”好 图说甘肃丨七月,兰州“洽”好
  • 马世忠在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强调:乘势而上 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图) 马世忠在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强调:乘势而上 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图)
  • 宝兰连秦陇 古道扬新帆——写在宝兰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之际 宝兰连秦陇 古道扬新帆——写在宝兰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之际
  • 陇南礼县肖良乡桃林村菜农正在采摘豆角 陇南礼县肖良乡桃林村菜农正在采摘豆角
  • 让山水临夏更美丽 ——临夏州推进绿色发展综述 让山水临夏更美丽 ——临夏州推进绿色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