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越接近信息,越远离贫困”

18-07-09 1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原标题: “越接近信息,越远离贫困”

  记者白德斌

  “互联网为精准扶贫插上了信息的翅膀!”7月6日,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开幕,国内知名院士、创新创业教授、互联网企业大咖及优秀创客代表齐聚兰州,共同聚焦“互联网+精准扶贫”。

  与此同时,在大山深处的陇南市成县鸡峰镇草滩村的村级电商服务中心,大学生村官牛会强正在盯着网店“草滩珍宝阁”的页面填写发货信息。

  位于秦岭与岷山、大巴山交汇处的陇南,被无数大山重重包围,独特的气候资源,适宜1200多种名贵药材及百余种山珍生长。

  如何把“气候资源、奇山秀水卖成钱”,富一方百姓?积极拥抱互联网,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让陇南找到一条新路,使弯道超车、区域崛起成为可能。

  “以前花3个小时背着土鸡蛋到城里集市上卖,一个只能卖5毛钱,在网店可以卖到两元钱。”对于互联网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周春云感受很深。

  当精准扶贫遇上互联网,一切都变成了可能。

  今年的创客节主题正是“数字经济引领新时代创新创业助推网络扶贫”。这项第二十四届兰洽会的重要活动,旨在凝聚各界“双创”共识,发挥网络优势,创新驱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能变革,为高质量发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副省长李斌在开幕式上说:“越接近信息,越远离贫困。”当前,甘肃经济处在攻坚爬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节点,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创业创新,是培育新动能的战略选择,是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是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

  近5年来,全省共减贫503万人。特别是近年来,全省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深入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例如:农村电商有效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增收致富;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孩子通过互联网学习、成长;陇南市作为全国唯一的扶贫电商示范市,2015年荣获了“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

  今日头条总编辑张辅评围绕《人工智能助力精准扶贫》在创客节作主题发言。他说,甘肃是山货上头条项目全国首个深度合作省份,2017年11月中旬,山货上头条落地甘肃10个国家级贫困县,共进行22场网络直播推介14种当地特色农产品,以“三农”达人配合当地官员的组合方式开展的直播获得了超过5300万次曝光。

  据介绍,在今日头条的甘肃直播中,临潭县高原土鸡的传播效果最好,直播总观看人数达到了84.3万,总点赞数超过36万;天水花牛苹果的日销售转化效果最佳,当日销售量翻了8倍。可以说,甘肃网络直播的良好效果证明了流量扶贫的巨大潜力。

  张辅评指出,在当下人工智能时代,连接人和信息的基础设施将被重新定义,被重新赋能,也必将为扶贫和公益带来更多的创新机会。

  王沙飞、夏佳文院士和陶克少将聚焦“互联网+精准扶贫”变革,支招如何发挥信息化对经济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为创客们走向成功搭建便捷之道、互联之道、创新之道。

  专家学者指出,电商引导贫困农户融入电商产业链条,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推进电商扶贫与贫困地区产业融合发展。这种“立体扶贫”的方式还让农户有了定价、议价的能力。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表示,目前,全国贫困村宽带的覆盖率已达到86%,农村电商有效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5年前的25%上升到90%,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孩子通过互联网学习、成长。

  与会的多位专家建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销售范围需要拓展,市场半径的扩大,都离不开物流和零售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解决农村电商发展中“走出去”和“买进来”的问题,需要在软硬件两个方面同时发力,而这些也都离不开国家、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参与。

  通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陇南多个贫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通过互联网把农村的青山绿水好空气变成农民口袋里实实在在的收入,老百姓收入提高了,生活方式也更现代化。”牛会强深有感触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