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智库

陈永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18-07-06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陈永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甘肃地处内陆,经济社会发展缓慢,任务十分繁重。要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战略目标,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为甘肃贯彻落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通篇贯穿着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呈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特色。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八个着力”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甘肃生根开花的具体体现。“八个着力”是指导甘肃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纲领,是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选择和战略途径,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服从维护核心、净化政治生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推进民生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都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政治支撑和战略引领。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甘肃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引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这将是一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对甘肃的发展来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次从根本上有效解决制约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各种体制机制性问题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机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结合甘肃自身实际,科学制定改革方案,抓住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找出体制机制症结,拿出有效解决办法,将各项改革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彻底破除各种突出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同时,对于甘肃广大干部中存在的思想观念守旧,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等问题,对群众中普遍存在的“等靠要”思想,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宣传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观念领域来一次彻底的改造和革命性的重塑。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实践,营造优质发展软环境。当前甘肃整体依法治省水平偏低,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不足,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没有树立起来,导致依法行政水平不高,整个行政机关办事效率低下,拖拉扯皮、推诿,和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与快速变动的现代社会不相合拍,难以形成支撑发展的软实力。因此,全面提升甘肃依法治省水平势在必行。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新观点新判断新特点,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基本方略和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加大党内法规执行力度,提升党内法规执行力。三是要大力营造倡导学法用法尊法的社会氛围,形成强大的执法合力,积极改善发展软环境。

  四、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面广、贫困度深,是制约甘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高度聚焦、精准施策,凝神聚力抓好各项工作,心无旁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首先,要进一步把焦点和精力集中到脱贫攻坚上,集全省之力,调动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坚克难。其次,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扶贫措施,特别是要认真落实好“一户一策”,打好基础,靶向治疗、精准施策,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再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中央脱贫攻坚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反馈结果,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甘肃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为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看,目前甘肃党的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与按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要求有一定差距。一是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二是要驱邪肃毒,坚决干净彻底地把腐败分子清除出干部队伍,正本清源。三是要扶正固本,切实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选拔出来,不拘一格用人才,建设一支敢于作为的干部队伍。四是必须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严肃查处各种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搞形式、走过场等干部作风问题和贪污腐败问题。五是要宣传反腐败成果,树立好的典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甘肃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