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中华民族》四集纪录片《扁都口》第二集 《国道227》

18-07-03 09:10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文良

  

  这是一条公路,全程只有347公里,却因山脉分界而形成不同景致,这条公路起点为青海省西宁市,终点为甘肃省张掖市,被称为国道227。在纵贯祁连的行走中,我们能看到千百年来流动的历史画面,这些画面里的故事和人物,给这条跨越甘肃、青海两省的通道赋与了岁月的传奇。

  227公路远眺

  扁都口日出

  扁都口油菜花海

  扁都口油菜花海

  俄博镇

  国道227

  东晋年间,在河西走廊一带,出现了群雄割据的局面,战事频繁,交通受阻,东西往来的商队、使节全部改由青海通过,使这条南道变得更加繁荣起来。这里也曾经发生过惊天动地的战争,公元608至609年,隋炀帝率40万大军,在此打败了雄距青海、河西的吐谷浑,为随后的大唐王朝解除了西北的威胁。国道227,是历史的长廊,更是一条洒满鲜血的红色之路。 1949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的滚滚铁流里,有一名屡立战功的年轻侦察排长,不幸在解放大西北的战火中英勇牺牲,他就是王海军的大舅。喜欢自驾的王海军怀揣着大舅的家信和烈士证,要和先辈们一起,重走国道227。

  从青海湖到门源百里油菜花海,再从扁都口到山丹军马大草场,一路上的风光,都以最美的姿态呈现给踏上这条道路的人们。它不仅是一条连接甘青两省的公路,还是一条先辈们留下的光荣之路,是各民族打造的文明之路,更是一条我们仍将走下去的寻梦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