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新闻舆论思想 讲好小康路上的甘南故事

18-06-29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记者 王力

  在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之际,习近平向中国记协发来贺信,并向全国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殷切嘱托。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新闻舆论战线的亲切关怀。作为新闻舆论战线上的一员,在倍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习近平同志在贺信中说:“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既是期望,更是要求。每一个新闻舆论工作者,都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新闻舆论思想,不断提升素质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中国故事里,甘南故事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地市级党报,如何认识“一张纸”、如何厘清报纸及其新媒体的关系、如何讲好甘南故事,是每一个从业者应该时刻思考的问题。2014年8月18日,党中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掀起了全国新闻媒体新一轮的深刻变革。拥有人才、技术、资本的主流媒体,在这场变革中华丽转身,实现了媒体传播力的提升。相对落后地区的主流媒体尤其是地市级主流媒体,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应期后,搭建了新的载体和平台,基本也有了标准配备。

  由于新的平台尤其是微信公众号的移动端属性和社交属性,加之其技术门槛低,一时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新媒体的冲击下,很多市场化运作的非主流纸媒开始转型或停刊。

  市场化运作的非主流纸媒停刊或者休刊,是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果,走市场之路的新媒体挤掉市场化运作的非主流纸媒的市场份额,是市场竞争的自然结果。而自媒体的繁荣,我们还需理性看待。为了单纯追求流量、追求十万加而丧失法律和道德底线的自媒体比比皆是。随着国家对互联网监管的不断加强,触碰底线的一些自媒体受到了法律的应有制裁。事实证明,单纯追求流量和粉丝量的互联网思维主导下的“用户意识”,会开出罪恶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要提高新闻舆论的“四力”,首先靠的是正确的舆论导向,靠的是内容,而不是单纯的载体和平台。内容建设是新闻媒体建设的根本,除此之外无别的“根本”。不管传播手段是文字、音频、视频、图片,还是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不管传播载体是“一张纸”还是微信公众号,靠的都是内容而不是其他。我们地市级党报,必须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内容生产上精耕细作。在此基础上,通过各种传播手段的创新和建设,来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相反,如果做不好“一张纸”,也做不好新媒体;因为主流媒体所属新媒体对从业者在内容生产上的要求更高,而不是更低。而做好“一张纸”的前提就是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有足够好的内容和足够好的表达方式。

  我们只有认真贯彻中央对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做好“一张纸”内容生产的前提下,擅长于两条腿走路,“长短相形、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中心,才能推动新闻舆论事业更上层楼。

  各级党报是各级党委的机关报,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一个地区当之无愧和责无旁贷的主流媒体,在新闻舆论场始终起着“一锤定音”的作用。每一个主流媒体从业者,对此要有深刻认识,不能因为技术太容易、内容太费力而厚此薄彼,严防为追逐形式上的花哨而放弃对内容的精雕细刻。如果在新媒体五花八门的泡沫中对此问题的认识产生偏差,势必不能有效发挥“四力”,起不到宣传地区、打造形象、引导舆论、凝心聚力的应有作用。

  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由于主客观方面的各种原因,提高内容生产力面临着新机遇,也面临着新挑战。作为主流新闻媒体,我们要将正确舆论导向下的精良内容生产当作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采编能力,高度重视优质原创内容生产力建设,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唯其如此,才能把十九大精神讲明白、讲到位,才能把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的甘南故事讲生动、讲精彩;才不会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深切期望。也只有如此,才能无愧于党的新闻舆论事业,无愧于伟大的人民和伟大的时代。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青冉冉寸草挡丈风 绿茵茵固沙缚黄龙 酒泉瓜州:青冉冉寸草挡丈风 绿茵茵固沙缚黄龙
  • 福建省福州市和甘肃省定西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于伟国出席并讲话 福建省福州市和甘肃省定西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于伟国出席并讲话
  • 临洮街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普法实践活动(图) 临洮街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普法实践活动(图)
  • 兰州高校上演针心相伴、针情永驻“红毯秀”(图) 兰州高校上演针心相伴、针情永驻“红毯秀”(图)
  • 图解:好消息!兰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有调整 图解:好消息!兰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有调整
  • 大型白牦牛角立体微雕《清明上河图》武威问世 由雕刻师刘金禄耗费20年潜心创作完成 大型白牦牛角立体微雕《清明上河图》武威问世 由雕刻师刘金禄耗费20年潜心创作完成
  • 图解:好消息!兰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有调整 图解:好消息!兰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有调整
  • 酒泉“5·18”电信诈骗案告破 押回犯罪嫌疑人18名冻结资金125万余元 酒泉“5·18”电信诈骗案告破 押回犯罪嫌疑人18名冻结资金125万余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