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看甘肃】张掖民乐:养牛脱贫记

18-06-29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养牛脱贫记

  本报记者 齐兴福 通讯员 张鹏

  清晨,喂牛;白天,粉碎牛饲料;晚上,打扫牛舍……这几年,章振海每一天都在和牛“打交道”。今年,他报名参加了民乐县农科教培训中心组织的技能培训,并取得了养殖技术技能证书,成为养牛“土专家”。

  39岁的章振海家住民乐县洪水镇红石湾村。原本,他的家庭是非常幸福的,妻子聪慧能干,两个孩子乖巧听话。然而,几年前章振海的妻子因患病失去劳动能力,家庭经济状况跌入低谷。

  家庭变故没有压垮章振海,而是激发了这位汉子改变生活现状的决心。起初两年,他一边在建筑工地做工,一边帮别人种地,只要能赚钱,什么苦活、累活都干。但一个人挣钱,四张嘴吃饭,妻子常年要用药,家庭经济仍十分拮据。

  2015年,章振海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里、村里的帮扶下,章振海搭建起了一个简易的牛舍,尝试搞小规模的家庭养殖。由于当年市场低迷、行情不好,再加上资金和技术不足,章振海非但没有挣到钱,反而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

  就在章振海一筹莫展的时候,民乐县政府主要领导和他结成了帮扶对子,多次来到他家,详细了解实际情况,并和他共同制定了脱贫致富的计划,鼓励他继续养牛。2016年,在帮扶对象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章振海申请到了10万元的扶贫贷款,搞起了牦牛短期育肥养殖。

  养牛是个细致活,没有技术肯定不行。章振海非常好学,一有时间,就跑到养殖大户家中讨教。养牛周期长,见效慢,规模小了不划算。章振海联合周边的几位农户,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275头。由于管理到位、喂养细心,当年年底,章振海出栏肉牛70多头,还清了银行贷款和借款,还额外收入2万余元。

  2017年,章振海在保持养殖规模的同时,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肉牛出栏率大幅提高,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

精彩推荐

  • 福建省福州市和甘肃省定西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于伟国出席并讲话 福建省福州市和甘肃省定西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于伟国出席并讲话
  • 临洮街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普法实践活动(图) 临洮街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普法实践活动(图)
  • 兰州高校上演针心相伴、针情永驻“红毯秀”(图) 兰州高校上演针心相伴、针情永驻“红毯秀”(图)
  • 图解:好消息!兰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有调整 图解:好消息!兰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有调整
  • 大型白牦牛角立体微雕《清明上河图》武威问世 由雕刻师刘金禄耗费20年潜心创作完成 大型白牦牛角立体微雕《清明上河图》武威问世 由雕刻师刘金禄耗费20年潜心创作完成
  • 图解:好消息!兰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有调整 图解:好消息!兰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有调整
  • 酒泉“5·18”电信诈骗案告破 押回犯罪嫌疑人18名冻结资金125万余元 酒泉“5·18”电信诈骗案告破 押回犯罪嫌疑人18名冻结资金125万余元
  • 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 兰州皋兰县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 兰州皋兰县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