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120个农副市场和49个马路市场将按照统一标准设置公平秤

18-06-21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规范公平秤打鬼更有谱

  我市120个农副市场和49个马路市场将按照统一标准设置公平秤.

  中国甘肃网6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许晗) 菜市场设置公平秤不是新鲜事。只是,过去的公平秤是由市场主办方设置,公平秤的类型五花八门,标准不统一、误差范围不确定,难以监管。现在,这种情况将有望得到彻底改变。6月20日,兰州市质监局组织对全市农副市场主办方进行了甘肃省地方标准《集贸市场公平秤配置与管理规范》宣贯培训。据悉,已于5月1日发布实施的《集贸市场公平秤配置与管理规范》为我市公平秤设置提供了法律支撑,规范农副市场公平秤配置,对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全市农副、集贸市场诚信体系建设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1调查

  市民常用公平秤复称

  昨日上午,在五泉标准化菜市场内,记者注意到,在市场的东口摆放了公平秤,并公布投诉电话,便于市民使用和识别。记者在旁边观察了10分钟,有4位市民前来复称,没有发生缺斤短两的现象。市民陈阿姨一直就在五泉标准化菜市场买菜,“这几年碰到缺斤短两的情况越来越少,公平秤肯定起到了促进作用。”陈阿姨说。

  在五泉马路市场内,公平秤流动放置在各个商户摊位上,上面明确表明公平秤所在摊位号等。“有时候直接让顾客在这个秤上称,以便大家对所购物品更加放心。”五泉街道一位工作人员说:“由市场主办方配备公平秤并定期检定,市场更便于管理,市民对复称结果也更加相信。”

  2问题

  农副市场中“鬼秤”现象依然存在

  据统计,兰州市现有各类农副市场120个,主要分布在城关、七里河、西固、安宁四区,马路市场大约49个,在用衡器总数15000台件。

  “目前,农副市场中还存在着‘鬼秤’现象,这些电子秤利用输入密码来调节参数,作弊手段比较隐蔽,且较难发现,坑骗消费者现象屡禁不止。”昨日,市质监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我市通过市场计量专项整治活动和宣传,增强了市民防范意识。同时,通过对计量管理人员技能培训以及多部门联动共治机制、设立“计量监督红黑榜”等措施,治理“鬼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未彻底杜绝“短斤少两”现象。

  3缺失

  公平秤五花八门没有统一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也看到,有的市场内公平秤是电子秤,有的是台秤,有的是弹簧秤,没有统一标准。

  “以往,各市场主办方设置公平秤的初衷基本就是只要有就可以了,没有什么标准,一个、二个可以,电子秤、弹簧秤也可以,放什么?放多少?都没有规矩。现在农副市场内公平秤配备多少?精度多少?都有了明确的标准。”这位负责人说,此次甘肃省地方标准《集贸市场公平秤配置与管理规范》实施,其目的就是发挥市场主办方的作用,为消费者称量复秤提供便利,发挥消费者主动监督作用,营造诚信购物环境。

  记者也注意到,《集贸市场公平秤配置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中详规定了公平秤的选型要求、称重范围内销售商品的负偏差以及公平称的数量、设置、标识等内容。

  据了解,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规定,集市应当设置符合要求的公平秤,并负责保管、维护和监督检查,定期送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所属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定。

  4措施

  多方参与提高监管力度

  “农副市场计量作弊行为屡禁不止,成为‘顽症’,究其原因主要是市场主办者管理不到位,摊主缺乏诚信意识。”

  据介绍,此次《集贸市场公平秤配置与管理规范》于5月1日实施后,监管部门将加强标准实施监督检查,多部门建立联动共治监督管理机制,根据辖区农副场分布,制定工作职责,明确督促目标,落实责任。市场主办方通过设置公平秤,形成购物复秤氛围,促成市场内在用衡器的公平。同时,建立市场衡器管理台账,对在用衡器逐一进行编号登记。并配合当地质监部门定期开展衡器强制检定,合格者加贴标签,不合格者及时取缔。质监部门将与商务、工商、城管等部门合作,对市场计量管理不够规范,计量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市场主办方和经营户,组织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对计量违法屡禁不止的经营户要依法进行查处,对计量违法屡禁不止的市场主办方也要依法进行处理。

  5提醒

  市民要培育维权意识

  记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虽然不少市民对商贩缺斤短两的行为深恶痛绝,但对自已购物时的缺斤短两却表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度。在五泉马路市场上复称的市民王先生表示,如果买的东西比较便宜,自己很少去复称,就算遇到缺斤短两也不会计较,除非买的东西有些贵才会去理论。

  市质监局提醒消费者,要提高维权意识和能力,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注意索取和保留消费凭证,作为维护自身权益的依据。

精彩推荐

  • 绿意融融金城秀 姹紫嫣红迎兰洽盛会(图) 绿意融融金城秀 姹紫嫣红迎兰洽盛会(图)
  • 人生“最美”绽芳华 ——记白银“全国最美家庭”曾会香家庭 人生“最美”绽芳华 ——记白银“全国最美家庭”曾会香家庭
  • 兰州市城关区检测16家“兰洽会”接待酒店宾馆 兰州市城关区检测16家“兰洽会”接待酒店宾馆
  • 南梁革命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南梁革命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文创产品)展览会在嘉峪关启幕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文创产品)展览会在嘉峪关启幕
  • 兰州榆中县三角城乡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 农民脱贫有了“金饭碗” 兰州榆中县三角城乡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 农民脱贫有了“金饭碗”
  • 甘肃省加快房车与旅游业融合 甘肃省加快房车与旅游业融合
  •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无怨无悔 兰州夏官营孝老爱亲模范演绎人间大爱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无怨无悔 兰州夏官营孝老爱亲模范演绎人间大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