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庆祝改革开放40年】“省力多”闯世界

18-06-18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省力多”闯世界

  记者 谢晓玲

  “这40年来,我们国家从农村改革起步,变革创新的理念逐渐渗透到城市、企业、市场、政府和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破除了许多阻碍发展的旧思想、体制障碍,特别是市场经济的发展,使我国经济由封闭走向开放,为很多像我这样的人提供了难得的创业机会。”谈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金昌市民营企业家黄登玉感慨地说,“对我而言,改革开放带来的最大影响还是思想理念的变化,让我敢于从墨守成规中突破创新、干事创业,大胆走出家门闯世界。”

  黄登玉曾是金昌市第一粮库的职工,从保管员干到部门经理,他在那里工作了10年。

  10年间,如何把粮食管好,始终是他花心思最多的事。

  山一样的粮堆高低不平,工作人员检查粮情时需要踩着笨重的木板爬高摸低,既不方便又危险。针对这种情况,黄登玉建议平整粮堆,并把木板换成竹条板,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人的工作强度。

  然而不久后,细心的黄登玉发现,竹条板和木板一样容易滋生虫卵,并有微生物依附,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虫害防治和搬运笨重的难题。

  能否用一种既防虫又轻便的新材料代替竹板、木板呢?就是这样一个大胆的设想,开启了黄登玉20年的创业创新之路。

  1998年9月18日,黄登玉自费去参加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国际储藏设备展示展销会。偌大的展示展销会上基本都是常规设备,并没有他想看到的新材料粮面踏板。

  失望之余,市场的空白和风起云涌的市场经济浪潮让敏锐的黄登玉看到了商机,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国际市场上都没有的东西,如果我做成了,那得挣多少钱?那么多的人下海创业都成功了,我为什么不能去试试?”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当年10月16日,一个好消息传来:国务院决定启动在全国修建500亿斤仓容的粮仓建设项目。这意味着,如果黄登玉的产品能够研发成功,市场前景将不可估量。

  1999年元宵节,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时,陪家人观灯的黄登玉却心不在焉。

  “风风火火闯九州……”听到耳边传来的豪迈歌声,他紧紧握住爱人的手说,“不能再等了,我们不看灯了,考察去!”

  20多天夫妻俩考察了上海、浙江、辽宁、广东和香港地区的10多家企业,新型的PVC板材成为黄登玉中意的材料。

  无数次设计、论证、修改、再论证、再修改后,黄登玉设计的新型防虫粮面踏板定型,可靠性和实用性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兴奋过后,黄登玉很快意识到:产品设计得再好,没有企业生产,一切等于零。

  “开放的市场经济就是这样的神奇,不管有多么艰辛,只要你肯走出去,总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几乎跑遍全国各地PVC生产厂家的黄登玉在陕西寻找到了第一个合作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5月21日,黄登玉设计的第一块PVC防虫轻便粮面踏板终于诞生。轻便、美观的新产品很快受到市场好评,在全国新建粮库推广应用。

  2002年11月,在金昌市永昌县河西堡镇,一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由黄登玉投资500万元创办的高科技新材料企业——金昌市省力多粮油器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成投运。

  在其后的两年多时间里,“省力多”产品覆盖了中储粮新建粮库所需粮面踏板30%-40%的市场份额。

  发展没有极限,创新永不停歇。长期以来,国内储备粮库屋顶基本上都选用SBS材料加炉渣来防水,但这种材料在阳光辐射下容易老化、变形,时间长了就会渗水,不但起不到隔热的效果,还容易吸热,加速了粮食的成化和水分流失,开发高耐候防水隔热新型板材刻不容缓。

  6年,采集各种数据1000多份,中试100多次,黄登玉发明了屋面双层中空空气流动隔热法,成功研发出隔热防水多用途板材,一劳永逸解决了仓储物流中仓内高温、渗水的难题。

  2016年,随着国家对全国各省、区、市“危仓老库”改造项目的陆续实施,黄登玉又新上了年产2万吨高分子高耐候新型板材和40万平方米防水隔热阻燃新材料生产线,产品供不应求。

  随着产品不断打开国际市场,黄登玉有了更多的出国参观学习的机会,他的足迹踏遍了东亚、中亚、西亚、俄罗斯、美国及欧洲各国。

  在美国考察时,黄登玉看到随处可见的别墅、栈道、花箱及各种人造景观,材料大多是木塑板材,以塑代木在欧美国家已经成为时尚。

  “在我国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倡导低碳环保理念的当下,以塑代木绿色发展是必然趋势。”借鉴国外经验,黄登玉很快研发出“省力多”人造木材。

  别墅、小木屋、集装箱房车、栈道、风车、水车、异形花箱……“省力多”人造木材制造的各种园林景观设施营销到省内外景区景点,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黄登玉和他的团队秉承大无畏的改革创新时代精神和勇气,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奋勇前行,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3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将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区、市及中亚、西亚和欧美部分国家。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企业做得越来越大的黄登玉满怀信心地说:“新时代,相信民营企业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

精彩推荐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厕所革命”让甘肃之旅更美好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厕所革命”让甘肃之旅更美好
  • 甘肃实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构建风光水火核“五位一体”绿色能源体系 甘肃实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构建风光水火核“五位一体”绿色能源体系
  • 今年甘肃省继续引导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今年甘肃省继续引导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甘肃省综合施策推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甘肃省综合施策推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 林铎在通渭调研时强调 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真抓实干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通渭调研时强调 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真抓实干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兰海商贸城马可波罗瓷砖钻石店今日开业 (图) 兰海商贸城马可波罗瓷砖钻石店今日开业 (图)
  • 欧尚汽车产品新战略布局发布会兰州站圆满落幕(组图) 欧尚汽车产品新战略布局发布会兰州站圆满落幕(组图)
  • 陇南文县以白马人文化为内核 打造九寨旅游黄金线上闪光点(组图) 陇南文县以白马人文化为内核 打造九寨旅游黄金线上闪光点(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