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已全面建立河长制 共设置各级河长26138名

18-06-14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省已全面建立河长制

  共设置各级河长26138名今后还将设立湖长和“民间河长”

  中国甘肃网6月1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梁峡林 实习生 黎霞) 记者从6月13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已全面建立河长制,目前,全省共设置河长26138名。今后,还将设立湖长和“民间河长”。

  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王勇介绍说,我省目前已全面建立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和覆盖所有江河、湖泊、洪水沟道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部分地区还将人工湖、水库、淤地坝、重点骨干渠道纳入河长体系,同步建立了湖长制、库长制、渠长制。目前,全省共设置河长26138名,其中:省级总河长2名、河长9名,市级总河长30名、河长102名,县级总河长172名、河长952名,乡级河长4701名,村级河长20170名,竖立河长公示牌6501块。

  在省委书记林铎和省长唐仁健两位省总河长带领下,各级总河长、河长相继上岗巡河。截至2018年5月底,省级总河长、河长巡河17人次,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巡河5.7万多人次,河长巡河履职步入常态化。同时,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我省以“见河长”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河道非法采砂、黑臭水体、垃圾清运、非法建筑物拆除等专项整治行动,河道乱倒乱排、乱采乱挖、乱占乱围等现象明显减少。目前,全省已关停违法违规采砂场699家,取缔封堵非法排污口215个,关闭砂石料场144家,整治黑臭水体14条,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82.35%,累计清理河道2800多公里,清理河道垃圾120多万吨,疏浚河道6200多公里,拆除非法建筑物8340座。

  王勇说,今后,我省将扎实做好河湖管理保护各项工作,使河长制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同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省湖泊实际,进一步完善湖长体系,落实湖长职责,确保在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湖长制。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反馈、督促整改。进一步完善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河长制湖长制落实不力、渎职、失职、履职不到位的各级河长严格追究责任,对造成河湖生态破坏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还将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建立和完善公众参与平台,畅通公众参与、群众监督渠道,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设立“民间河长”等方式,引导和鼓励公众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监督和宣传,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影像志】甘肃: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甘肃: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 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定西市漳县实施精神扶贫工程见闻 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定西市漳县实施精神扶贫工程见闻
  • 甘肃法院“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图) 甘肃法院“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图)
  • 【最甘肃】迎端午赏民俗:武山旋鼓祈吉祥 岷县粽子有绝配 【最甘肃】迎端午赏民俗:武山旋鼓祈吉祥 岷县粽子有绝配
  • 兰州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今日在安宁揭牌 兰州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今日在安宁揭牌
  • 甘肃人的端午节,不只有粽子,还有这些... 甘肃人的端午节,不只有粽子,还有这些...
  • 世界杯赛程新鲜出炉,一起来玩世界杯小游戏吧! 世界杯赛程新鲜出炉,一起来玩世界杯小游戏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