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苏婷婷:绿色军营有苦也有甜

18-06-13 08:30 来源: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苏婷婷:绿色军营有苦也有甜

  “努力就有收获,付出就有回报。”这是苏婷婷9年来在军营中一直践行的一句话。2009年,国家第一次面向高校公开征集女兵,现在已经是西部战区陆军某部信息系统运维室主任的苏婷婷也就是在那一年入伍的。

  部队是成就理想的地方

  进入部队后,面对人们对女大学生士兵的好奇和置疑,她很快用事实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在男性为主的绿色方阵,巾帼不让须眉,同样不差。

  作为女大学生士兵,虽然体能是弱项,但因为苏婷婷善于学习,分到通信营话务班后,她是第一个熟记所有电话号码,并获得上岗资格的。当时,还是列兵的她,被连队破格提拔为副班长,并担任连队话务专业小教员,在同年度士兵中崭露头角。

  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更是为有实力的人准备的。由于苏婷婷文化程度较高、心理相对成熟、阅历比较丰富,被选入集团军“阳光天使”心理法律服务队。作为服务队唯一的战士成员,她先后到甘肃、宁夏、新疆等多个外训场地,为外训官兵送去心理授课50多场次,进行心理疏导200多人次,帮助他们驱散心理阴影、健康快乐服役。

  努力就有收获,付出就有回报。绿色军营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地方,是讲究实干、看重实绩的集体。在这里,不论是女兵还是男兵,只要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就会得到相应的表彰奖励。苏婷婷用亲身经历证明了这一点:由于成绩突出,她义务兵期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因为完成多项工作出色荣立三等功一次。

  苏婷婷说,到目前为止,她已经上了3次大学。第一次是在兰州大学,第二次是在部队这所特殊的大学,第三次是在重庆通信学院。3所大学各不相同,所学到的知识也不一样,但都让她觉得终生受益,也成就了自己的理想。

  优秀新兵排长

  2012年8月,国家出台政策,规定凡符合条件的优秀大学生士兵,可直接选拔提干。当时,她已经选取为中士,是部队为数不多的女大学生士官。在连队干部的动员下,她决定参加当年9月份举行的全军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考试。除了在工作之余抓紧复习文化知识,她还苦练专业技能,终于以原兰州军区第一名的成绩,被推荐到重庆通信学院进行任职培训。在重庆通信学院结业时,她以全队第六名的好成绩,被学院表彰为优秀学员,并荣获学院“银星奖”。

  在苏婷婷眼中,士官与军官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对两者综合素质的要求差别很大。为了胜任本职,她连续带了两年新兵。尽管带新兵苦点累点,但她把它当作摔打磨炼的良机,每一次都全情投入、尽职尽责,并因此再次取得新的进步,她所带的新兵排被集团军评为优秀新兵排,她也两次被表彰为优秀新兵排长。

  从“女汉子”到人大代表

  2017年4月,她所在部队经过调整改革后,她临危受命,被临时指定负责连队指导员工作。面对连长转业、指导员缺编、战士情绪不安和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她来不及多想,赶紧把连队工作抓起来。从那以后,她忘记了自己的性别,天天铆在连队干工作,战友们私下里叫她“女汉子”。从搬迁营房到装卸物资,从机房组建到架设线路,从晚会排练到指导演讲,她时时冲在前干在前考虑在前,手把手地教方法、面对面地传经验,把连队全面建设抓得有声有色。不仅如此,她还想方设法抓人才培养,连队新闻报道员在央广军事网、西部战区陆军政工网、“西陆强军号”等多家媒体发表新闻稿件30多篇,连队板报组3次在全旅板报评选中取得较好名次,有3名战士考取陆军工程大学。

  看到她风风火火地成天忙碌,有人私下问:“你每天忙里忙外,不累吗?”她说:“说不苦不累是假的,但组织上既然把连队交给我,我不仅要把这副担子挑起来,而且还要挑稳挑好,才对得起各级组织和领导的信任。”2017年底,由于连队建设成绩突出,她的荣誉簿上又添了一枚三等功军功章;2018年年初,她当选为甘肃省人大代表。“现在想起来,所有的付出很值得,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苏婷婷说。

  记者 谯喜龙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包粽子迎端午(图) 兰州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包粽子迎端午(图)
  • 兰州市人民政府重新公布《兰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 仍执行最低40m2补偿制度 旧城改建需80%以上被征收人同意 兰州市人民政府重新公布《兰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 仍执行最低40m2补偿制度 旧城改建需80%以上被征收人同意
  • 唐仁健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运用创新思维 完善政策支持 集合各方智慧 扎实有序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唐仁健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运用创新思维 完善政策支持 集合各方智慧 扎实有序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文博会筹备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文博会筹备等工作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最甘肃】陇上江南:多彩陇南好避暑(图) 【最甘肃】陇上江南:多彩陇南好避暑(图)
  • 图说甘肃丨“端午”将至 张掖丹霞景区旅游市场全面“升温” 图说甘肃丨“端午”将至 张掖丹霞景区旅游市场全面“升温”
  • 陇南文县:“文旅强县”吹响全域旅游集结号(图) 陇南文县:“文旅强县”吹响全域旅游集结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