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要闻

“死土地”变成“活资源”——兰州皋兰水阜镇盘活资金成为脱贫“新引擎”

18-06-11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把“死土地”变成“活资源”

  皋兰水阜镇盘活各方资金成为脱贫“新引擎”

  燕儿坪村的土鸡养殖场

  “村里没钱,脱贫攻坚还得靠发展产业,钱从哪儿来?最后,我们通过帮扶资金、社会注资、农户入股等方式建成一个标准化土鸡养殖场,自2017年11月运营以来,目前收入超过10万元,带动40多户村民增收脱贫。”谈起农村“三变”改革,皋兰县水阜镇燕儿坪村党支部书记王磊亮起了“家底”。

  水阜镇位于皋兰县城、兰州市区和兰州新区三角辐射中心,利用区位和资源优势,该镇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与“三变”改革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盘活各方资金,突出“一村一业”发展思路,以盘活村集体存量资产为突破口,采取争取财政扶持资金、帮扶资金、土地流转、村集体资产等生产要素入股方式,全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主导产业,依托产业增收致富,而燕儿坪村率先探索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保障村民收入稳步增长,这也是水阜镇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

  活化资源培育股份农民

  “三变”改革之初,水阜镇突出政府主导作用,全面开展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自查核实工作,摸清“三资”存量,为“三变”工作提供基数支撑。摸清了家底,镇上以创办村级集体养殖场为载体,以股份合作为核心,将农民手中的耕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资源性资产和房屋、建设用地、基础设施等经营性资产的使用权,协商评估折价入股农业合作社,让农民从资源资产中获得财产性收入,使之成为“股份农民”。目前,已有34户农户入股皋兰惠民旺种养殖合作社,其中入股耕地、荒沟23亩,折合股金11.5万元,村致富带头人入股资金18.8万元,养殖大户以资金、含技术入股资金24万元,劳动力折股金入股8.4万元,贫困户以帮扶资金扶持入股4万元,总计入股资金66.3万元,占股比例44.5%。

  发挥优势搭建发展平台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内涵是“股”、关键是“变”、重点是“产业”。随着“三变”改革的深入推进,水阜镇邀请有关专家、技术人员、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围绕“燕儿坪村的资源优势在哪里、发展产业的突破口在哪里”这一重大现实问题开展讨论和实地勘察,使大家看到“紧邻兰州、交通方便、种养殖有经验”三大天然优势不可废,认清“养殖、种植”两个农业基础不可丢,也意识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为零”这个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而达成产业发展的共识,燕儿坪村适时科学编制产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初步确立10年“三步走”发展目标,即3年内巩固壮大土鸡养殖集体经济,纯利润突破40万元,至少培育50户“股份农户”;5年内建成开放采摘日光温室60座,发展农家乐5家,注重培育推广“金水阜”绿色品牌,初步发展形成集餐饮、住宿、采摘、娱乐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雏形;10年内延伸产业链条,“金水阜”农业品牌效益初步显现,中小型农产品就地加工销售基地基本建立,以丹霞地貌、采摘休闲为主的观光农业初具规模。

  厘清主体培育承接龙头

  宋清源是皋兰县有名的养鸡能手,听说燕儿坪村创办土鸡养殖场,他积极主动地入了股,现在成了养殖场负责人。水阜镇鼓励有技术、懂管理的种养能手,有头脑、懂市场的外出务工人员,领办皋兰惠民旺种养殖合作社,做到资金、技术、管理同时入股,实现皋兰惠民旺种养专业合作社对土鸡养殖场的全面管理和运营,大大降低了养殖风险、提高了管理水平。目前土鸡养殖场运营正常,预计年销售土鸡6000只、鸡蛋5000公斤,实现销售收入80万元,利润可达16万元。年内村集体可分红8.8万元,34户农户可分红7.2万元。“我们燕儿坪村‘三变’改革的模式,是将资金、技术、劳动力、土地等各类生产要素转变为持有的股金,采取集中投入、产业带动、农民受益的方式,投入到合作社经营主体形成股权,按1股折算股金1000元为准,再按各自股份所占比例分享受益组织实施。”燕儿坪村种植大户王克祖说。

  记者手记:

  探索入股多模式寻求增收新渠道

  “三变”改革的路径是多样的,模式也是不同的。水阜镇“三变”改革的成功经验,既激活了农村各类资源要素,又发展了特色主导产业,也让农户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而燕儿坪村从资金整合入手,通过“资金变股金”来激活和放大资金使用效益,变一次性投入为持续性增收,实现集体可持续增收。

  “三变”改革后,农户权益、资金监管、自然风险等方面,都会迎来一系列难题。如何让“三变”改革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最大效益,就要不断激活各类资源,加强改革宣传培训,争取扶贫项目资金支持和鼓励群众参与“三变”改革,积极大胆尝试探索农户土地入股分红、村集体资产合作开发、农民流转土地资金入股等多种发展模式,不断培育和壮大“一村一业”村级主导产业,致力寻求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真正使“三变”改革成为脱贫攻坚“新引擎”。

精彩推荐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兰州水车园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兰州水车园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欣欣向荣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欣欣向荣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张掖临泽丹霞地貌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张掖临泽丹霞地貌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交通枢纽四通八达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交通枢纽四通八达
  • 昆明—西宁—敦煌航班复航(图) 昆明—西宁—敦煌航班复航(图)
  • 吴仰东张安疆在酒泉肃州区调研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图) 吴仰东张安疆在酒泉肃州区调研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图)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阿万仓湿地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阿万仓湿地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秀美家园(酒泉城区)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秀美家园(酒泉城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