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精准扶贫养蜂技术培训酿出“甜蜜产业”(图)

18-06-06 17:51 来源:麦积区新闻中心 编辑:杨亚楠

  6月5日,在麦积区利桥镇兴盛养蜂合作社,“蜂王”王平儿正在为前来“取经”的麦积区2018年第12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养蜂技术培训班的学员“传经”,持续发展壮大的中蜂养殖特色产业已经成为该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富民产业”,为广大贫困户酿出了“甜蜜生活”。

  此次培训班共15天时间,60多名学员全程进行封闭式脱产培训,邀请甘肃省蜂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畜牧师黄斌全程授课,培训重点围绕蜜蜂优良品种、四季饲养与管理技术、疫病防治技术、畜牧兽医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采取专题讲座、基地实训、座谈交流、实地观摩、结业考试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达到了“扶上马、送一程”的培训目的。培训班结束后,区畜牧局和区扶贫办都为每名学员免费配发蜂箱,并对学员养殖情况进行长期跟踪提供技术帮扶,有效提升了培训效果,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从事养殖中蜂的热情。

  小蜜蜂、大产业。麦积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降水适中,全年无霜期170多天,境内森林覆盖率达63.5%,植物品种较多,发展养蜂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年来,麦积区狠抓产业扶贫,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瞄准精准扶贫开发对象,将养蜂定为畜牧产业扶贫优势项目,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截止目前,麦积区已创建秦岭、蜂合、天蕊、天健等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蜂产品加工公司21家,入社社员达到800多户,注册“天之蜜”、“桃花沟”等蜂产品商标9件,该区东岔、党川、利桥、元龙、麦积、三岔、甘泉等7镇现有中蜂养殖户1264户,其中贫困户500多户,共养殖蜂群29000群,主要的蜂产品有蜂蜜、花粉和蜂王浆,年产值近3000万元。如今,麦积区林下经济“蜂”生水起,不仅酿出了贫困户“甜蜜生活”,还有效带动了林区群众致富,成为酿造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窦耀辉)

精彩推荐

  • 【百日会战】天水市秦州区法院雷霆出击查封“老赖”房屋(图) 【百日会战】天水市秦州区法院雷霆出击查封“老赖”房屋(图)
  • 相约花城·情定金昌——金昌市第四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将于6月19日正式开启(图) 相约花城·情定金昌——金昌市第四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将于6月19日正式开启(图)
  • 兰州交通音乐广播爱心送考活动启动  考生可免费搭乘送考车(组图) 兰州交通音乐广播爱心送考活动启动 考生可免费搭乘送考车(组图)
  • 【脱贫路上的故事(14)】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组图) 【脱贫路上的故事(14)】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组图)
  • 兰州的夜,惊艳在灯火阑珊处 兰州的夜,惊艳在灯火阑珊处
  • 酒泉:崛起在西部的城市品牌(图) 酒泉:崛起在西部的城市品牌(图)
  • H5 |今日芒种 H5 |今日芒种
  • H5 |高考加油!金榜题名! H5 |高考加油!金榜题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
2   甘肃省扶贫办公告
3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4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6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7   张伟文:做好新时代黄河文章 实现水润
8   2017年度甘肃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作品评
9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