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牡丹产业“花似锦”

18-06-06 16: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临夏:牡丹产业“花似锦”

  “牡丹随处有,绝胜是河州”。

  5月的临夏,无论在六十里牡丹长廊、红园、古河州酒厂,还是在农家院落,处处都有牡丹香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游客穿梭在牡丹花丛中,纷纷拍照留影,记录下眼前的美景,这已成为临夏花海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近年来,临夏市以牡丹为媒,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牡丹文化节,今年举办的牡丹文化月更是将牡丹知名度与美誉度提升到更广阔的领域,极大地拉动了临夏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紫斑牡丹与文化、旅游、美食、商贸、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旅游产业链条不断拓展延伸,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也日益提升。2018年河州牡丹文化月期间,临夏市共接待游客234.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35亿元。牡丹文化月成为提升文明形象、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纽带和平台。

  牡丹+文化综合效应空前凸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既是临夏市发展现代旅游业、打造旅游新业态的结晶,又是临夏市保护传承优秀文化、增添城市人文魅力的创新举措。

  无论是临夏市大剧院里著名音乐家刘诗昆专场公益音乐会的琴声阵阵,还是张杰和凤凰传奇领衔2018明星演唱会的流光溢彩,越来越多的高品质文化活动既为临夏市本地市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又利用节会聚焦放大效应,将全省乃至全国的目光聚焦到临夏,进一步打响临夏文化旅游品牌,有力助推了临夏市旅游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旅游文化事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同凸显。

  牡丹文化月辐射带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牡丹文化月开幕以来,临夏市出租车生意火爆,餐厅座无虚席,各酒店宾馆服务业更是成为最大的赢家。除了大中型酒店、宾馆外,数量众多的普通旅馆也分得了“一杯羹”。在河州牡丹文化月开幕前期,临夏市100多家大中型酒店、宾馆近1000多间客房、1万多张床位基本处于客满状态。

  “牡丹+”产业促进临夏经济发展,助推农民增收

  走进临夏市枹罕镇王坪村,映入眼帘的是大规模种植的紫斑油用牡丹良种种苗繁育基地,一朵朵牡丹争奇斗艳、芬芳扑鼻。

  一朵牡丹花带动一条产业链。如今,以牡丹花瓣酒、紫斑牡丹花瓣茶、牡丹花根、牡丹砧木、牡丹荚果、牡丹籽壳、河州紫斑牡丹鲜花酱、牡丹精油、牡丹叶芽茶、紫斑牡丹叶芽茶、牡丹画等为代表的临夏市牡丹产业正在蓬勃发展。

  临夏市林业局林业助理工程师张大武介绍,近年来,临夏市牡丹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全市已建成王坪村紫斑油用牡丹良种种苗繁育基地150亩,紫斑油用牡丹资源圃25亩,并以牡丹籽油、牡丹花蕊、牡丹皮、牡丹精油、牡丹叶芽茶等为产业,打造出临夏市文化旅游品牌,提升了城市形象。

  张大武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河州紫斑牡丹产业,临夏市于2016年成立临夏市河州紫斑牡丹产业发展协会和临夏市王坪村油用紫斑牡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河州紫斑牡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王坪村牡丹种植大户何生宏说:“现在我们种植的牡丹浑身都是宝,它具有很高的食用、药用价值,牡丹籽油是所有食用油中营养价值最高、成分结构最合理的,具有活血化瘀、延缓衰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功效,外用可美容养颜,牡丹茶对妇女保健尤为有益,牡丹花蕊可降血压、血脂、血糖,牡丹花瓣可提取牡丹精油,可制作高档化妆品等。在外地,牡丹花的相关系列产品很受人们的欢迎。”

  王坪村精准扶贫户张居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先我们种一亩地,除去种子、化肥、地膜等成本,一年下来,也就没什么收入,人工还是白搭的。现在我们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一年下来,除了能挣一亩地800元的年租金外,还能在家门口的牡丹基地打工,每天60元工钱,一个月也能收入1500元左右,生活也宽裕多了。”

  在王坪村,像张居儿一样在该村油用紫斑牡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土地流转方式入股的精准扶贫户有22户,占全合作社入股总数的一半以上。全村有50多人在合作社从事牡丹种植、修剪、嫁接、除草等日常养护工作。不少村民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带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实现“家务”、“劳务”两不误。

  王坪村社区村民委员会主任马维俊说:“我们村结合本村实际,以油用紫斑牡丹种植合作社为依托,通过合作社的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等方式,动员引导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目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牡丹+农家乐让群众更快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既要鼓励发展乡村农家乐,也要对乡村旅游作分析和预测,提前制定措施,确保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现如今,乡村旅游作为临夏市折桥镇扶贫攻坚的亮点产业,走出了从“农家乐”到“乡村旅游”,再到“乡村度假”,并向“美丽乡村生活”华丽转身的发展之路。

  牡丹火了农家乐,特色美食人人夸。

  爆炒草鸡、爆炒羊羔肉、炕锅洋芋、东乡土豆片、特色浆水面……让每一个来到农家院的游客享受到了临夏乡村美食的独特魅力。

  在一个农家院,来自兰州的一位游客告诉记者,正值河州牡丹文化月,又是周末,一大早她就带着家里人来临夏赏牡丹,然后在折桥农家院吃午饭。这样,既能让孩子们感受乡村气息,亲近大自然,又能让大人们暂时远离喧嚣、释放压力。而临夏折桥湾的美食的确名不虚传,真的非常好吃。

  记者了解到,自从牡丹文化月活动开展以来,每天都有大量客人来他们这里休闲吃饭,周末还常常出现爆满的情况,这样的状况要一直持续到10月份。同时,他们把周边群众雇佣为服务保洁人员,所用的蔬菜、鸡肉也都来自附近大棚和养鸡场,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目前,折桥镇共有农家乐110余家,年营业额达3000多万元,年均纯收入1100多万元,新增就业500多人。凭借良好的口碑,折桥湾农家乐已成为临夏市独具特色的一张旅游文化名片。

  以特色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业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却又不止于脱贫。临夏市把乡村旅游作为长期产业,用足用活用好农村环境优势、特色美食体验优势,借助牡丹文化月等大型节会契机,打出系列组合拳,增强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真正让群众捧上“金饭碗”。

  如今,在临夏市,牡丹文化节已不再是一朵花的节日,而成为一个建设美丽城市、促进多产融合的综合性平台,以花为媒,一个美丽、绿色、生态、和谐的美丽临夏正阔步走来!

精彩推荐

  • 酒泉:崛起在西部的城市品牌(图) 酒泉:崛起在西部的城市品牌(图)
  • H5 |今日芒种 H5 |今日芒种
  • H5 |高考加油!金榜题名! H5 |高考加油!金榜题名!
  • 庆阳环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庆阳环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庆阳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见闻 庆阳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见闻
  • 徽县打造以特色休闲农业为主的观光农业 徽县打造以特色休闲农业为主的观光农业
  • 酒泉阿克塞县当金山高原风电场 酒泉阿克塞县当金山高原风电场
  • 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享受惬意生活 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享受惬意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
2   甘肃省扶贫办公告
3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4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6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7   张伟文:做好新时代黄河文章 实现水润
8   2017年度甘肃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作品评
9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