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儿童经济成市场新宠   

18-06-06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儿童经济成市场新宠

  贠小敏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举办了“厉害了,我的宝贝”儿童早期发展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家长与儿童共同参与亲子游戏,既锻炼了孩子的运动能力,又促进智力协调发育,使孩子个性变得活泼阳光。每年“六一”前后,围绕儿童开展的各类活动多姿多彩,极大地丰富了儿童的文化生活,儿童经济正日益成为市场新宠。

  提到“儿童经济”,你会想到什么?是小饭桌,是儿童服装市场,还是暑假夏令营,如果只是这些恐怕还不够。现在年轻家庭对于儿童消费,已经从过去的吃饭穿衣、儿童用品、儿童玩具等单一消费,扩展到亲子娱乐、亲子运动、亲子农场、亲子教育、亲子医疗等新型体验型消费方式。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社会消费能力的快速提升,带动了儿童经济快速增长。如果说时下什么业态最吃香?毫无疑问就是儿童经济,但凡与儿童沾上边的产业,似乎都特别抢手,非常火爆。儿童经济对消费的拉动是非常明显的,首先,儿童消费群体庞大,据联合国测算,中国儿童人口增速在2012年由负转正,且在2012至2020年期间持续正增长,加之二孩政策的放开,到2020年儿童人口数量达到峰值2.61亿人;其次,儿童消费具有“一拖多”的带客能力,儿童属于未成年人,需要家长监护,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儿童消费背后往往是整个家庭的参与和消费;再次,儿童消费涉及的消费领域十分宽泛,从教育、服装、玩具、餐饮,到游玩、娱乐、体验、医疗等,无所不包。越来越多的高端、创新、多元的幼儿园与早教机构迅速出现,有些商业企业推出了“儿童零售+儿童游乐+儿童教育+儿童文化服务”的营销模式,吸引了不少儿童和家长。

  俗话说市场不相信眼泪,潮起潮落,大浪淘沙,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儿童经济成新宠,与社会供需结构调整分不开,与市场出现新的消费需求分不开,说明儿童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理性的看待儿童经济的火爆,目前儿童消费市场尚处于培育和发展阶段,儿童经济刺激了消费,拉动了诸多产业,增加就业岗位。比如围绕小学生出现的小饭桌,解决了部分家长中午无法照顾孩子的问题,当然经营小饭桌也解决一些人员就业问题;同样是房地产商开发的楼盘,因为靠近学校被称作学区房,就很抢手,即使学校周边的出租房也是一房难求;还有儿童游乐项目,在“六一”等节假日,更是人满为患,成为孩子们的最爱。以儿童消费为主线,丰富的儿童消费品种,多样化的儿童消费市场,正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宠。同时儿童经济的发展,为孩子们学习生活提供了方便,为孩子们素质提升创造了条件,家长舍得为教育投资,有利于全社会重视教育;通过参加儿童户外体验项目,有助于孩子们的智力开发,有助于提高动手能力,有助于身体健康发育。总之,我们希望儿童经济的兴起和繁荣,能够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学有所成,全面发展。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政企合作搭平台服务居民扶持创业者(图) 兰州市城关区政企合作搭平台服务居民扶持创业者(图)
  • 【溯源甘肃】黄河象:尘封45年的绝版记忆(图) 【溯源甘肃】黄河象:尘封45年的绝版记忆(图)
  • 庆阳市环县持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图) 庆阳市环县持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图)
  • “抱团作战”迈上振兴路——庆阳市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见闻(图) “抱团作战”迈上振兴路——庆阳市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见闻(图)
  •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 甘肃提出到2025年 基本形成丝绸之路物流通道及跨境贸易枢纽 甘肃提出到2025年 基本形成丝绸之路物流通道及跨境贸易枢纽
  • 实施污染重点工程平凉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实施污染重点工程平凉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 白银通报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白银通报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
2   甘肃省扶贫办公告
3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4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6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7   张伟文:做好新时代黄河文章 实现水润
8   2017年度甘肃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作品评
9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