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抱团作战”迈上振兴路——庆阳市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见闻(图)

18-06-06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抱团作战”迈上振兴路

  ——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见闻

后湾农民专业合作社葡萄采摘园。通讯员 王博雅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王博雅

  马岭镇,曾是长庆油田的核心产区和总部所在地。随着石油资源开发进入后期阶段,马岭镇面临着转型发展的课题。

  近年来,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在转型破题中脱颖而出,积极探索能人带动、合作社引领的发展振兴之路,让全村147户群众户户有股人人分红。截至2017年底,后湾组集体存款达132万元。

  一

  后湾组是马岭镇马岭村的一个自然村。2015年,致富能人刘学军被推举为后湾组组长。刘学军挨家挨户给群众做工作,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为群众排忧解难,征求发展意见,并组织村民们赴陕西杨陵、户县、礼泉袁家村等地考察学习。

  年过七旬的贫困户杜宏清和儿子住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修建的危房内,经刘学军等人协调,村里帮他们盖起了7间平房,并帮助他家申请了一类低保。

  在民主决策的基础上,2015年7月,后湾组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建起了200多亩葡萄园,并利用闲置土地招商引资兴建了商品房,当年就为村集体积累资金120万元,打开了后湾组发展的新局面。

  “后湾组因地制宜,能人带动,合作引领,使农民由‘单打独斗’变为‘抱团作战’,激发了改革创新、求实进取的内生动力。”马岭镇党委负责人说。

  二

  后湾组有147户603口人。为了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后湾组决定用集体结余资金在合作社为每户入股1万元,147户、147股,户户有股份,人人有分红。

  “2016年分红1000元,2017年分红2000元,今年预计在3000元以上。”贫困户陈玺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李凤梅都在合作社务工,到年底两人固定收入加起来有5万多元,可以实现稳定脱贫。

  为了解决劳动力成本高的问题,后湾组制定了“1+10+2”筹劳办法,即以户为单位占1个集体经济股金,每户每年为集体至少出义务工10个,所有村民出的义务工在2年后折算分红,折算标准按照2年后经济效益核定。这让村民积极性空前高涨,2015年义务投劳1960个。

  据介绍,后湾组在清产核资时,对集体股以户为单位进行折算,结余资金以滚雪球的方式继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这样既降低了群众入股风险,又盘活了闲置资产。

  三

  局面打开了,如何实现持续发展?几经盘算后,后湾组决定依托合作社,继续抓产业发展,现在后湾村正在筹建占地1000亩的观光采摘园,260亩的葡萄采摘园、两个日光温室、100余栋瓜菜大棚已相继建成。

  6月2日,记者来到葡萄采摘园内,几十只白鹅正在葡萄架下觅食,十几名妇女戴着防晒帽正在抹芽剪穗和绑缚新梢。

  白鹅不会吃葡萄枝叶吗?刘学军看出了记者的疑惑,他告诉记者:“葡萄园是架式而非篱式,挂果线高,鹅只吃园内的杂草,不会毁坏葡萄枝叶,同时鹅的粪便又成了葡萄的天然肥料,鹅蛋还能卖钱,一举多得。”

  一个个产业发展起来了,就近务工的群众越来越多。张琴、范彩梅、史会琴、安永春等10多位村民平均年龄都在65岁以上,由于年龄原因不能长期在外务工,后湾组考虑到这一因素后,让他们在观光采摘园、建筑基地做零工。据悉,2017年,后湾组先后支付16户贫困群众劳务工资19.82万元,户均1.24万元;11户贫困群众承包菜棚30个,当年户均增收4万元。

  后湾组还利用集体资金新办了农产品加工厂,利用银西铁路建设的机遇新办了商品混凝土厂,利用地处马岭镇街道的地理优势开发建设了花园式别墅107套、商业门面房2600平方米,并与一家四川企业合作兴建酒厂,打造品牌,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 甘肃提出到2025年 基本形成丝绸之路物流通道及跨境贸易枢纽 甘肃提出到2025年 基本形成丝绸之路物流通道及跨境贸易枢纽
  • 实施污染重点工程平凉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实施污染重点工程平凉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 白银通报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白银通报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 为新能源产业增光添彩 任晓敏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为新能源产业增光添彩 任晓敏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 酒泉阿克塞县当金山高原风电场自投产以来实现利税5.6亿元(图) 酒泉阿克塞县当金山高原风电场自投产以来实现利税5.6亿元(图)
  • 兰州80后辣妈巧手描绘动漫梦 兰州80后辣妈巧手描绘动漫梦
  • 兰州交通大学:毕业照,他们这样“玩” 兰州交通大学:毕业照,他们这样“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
2   甘肃省扶贫办公告
3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4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6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7   张伟文:做好新时代黄河文章 实现水润
8   2017年度甘肃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作品评
9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