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省非遗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18-06-06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非遗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中国甘肃网6月6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施秀萍 实习生 杨金锁) 记者从6月5日下午召开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非遗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据统计,我省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8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3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851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342项;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68名,省级传承人450名,市级传承人2256名,县级传承人4911名。

  我省从2006年全面开展非遗保护工作以来,不仅形成了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还建立了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经费补助制度,每年分别为国家级传承人、省级传承人发放2万元、5000元传承补助;开展抢救性保护,现已完成10名70岁以上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2019年底全面完成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开展传承活动,已出版非遗保护成果专著199部,拍摄视频专辑795部,建成非遗博览馆87个,年接待观众近200万人次,建成各类非遗传习所487个,建立各类项目保护基地69个;结合高校参与中国传承人群研培计划,致力于甘肃特色的临夏砖雕、甘南唐卡、甘肃洮砚的人才培训,3年来共培训学员320人次;推进生产性保护,环县道情皮影保护中心、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夏河县拉卜楞摩尼宝藏族文化艺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被文化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积极对外交流,参加历届成都国际非遗节、济南全国非遗博览会等全国性非遗展示展演活动30余次。历年来,还组织举办了“中国原生民歌大赛”、全省民族民间民俗文化艺术节、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活动。通过生产性保护,庆阳、临夏形成了独特的民俗文化产业链,成为当地经济的特色产业。

  今后,我省还将积极推进整体性保护工作,组织开展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加大非遗培训力度,加快推进国家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县当金山高原风电场自投产以来实现利税5.6亿元(图) 酒泉阿克塞县当金山高原风电场自投产以来实现利税5.6亿元(图)
  • 兰州80后辣妈巧手描绘动漫梦 兰州80后辣妈巧手描绘动漫梦
  • 兰州交通大学:毕业照,他们这样“玩” 兰州交通大学:毕业照,他们这样“玩”
  • 你高考 我护航——兰州市多部门为高考学子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 你高考 我护航——兰州市多部门为高考学子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
  • 图解:奔跑吧!“兰马”↓↓↓ 图解:奔跑吧!“兰马”↓↓↓
  • 图解:奔跑吧!“兰马”↓↓↓ 图解:奔跑吧!“兰马”↓↓↓
  • 记者对话造血干细胞捐献者90后小伙刘智杰:我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支持我 记者对话造血干细胞捐献者90后小伙刘智杰:我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支持我
  • 兰州市举办2018年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图) 兰州市举办2018年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
2   甘肃省扶贫办公告
3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4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6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7   张伟文:做好新时代黄河文章 实现水润
8   2017年度甘肃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作品评
9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