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对话造血干细胞捐献者90后小伙刘智杰:我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支持我

18-06-06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支持我”

  记者对话造血干细胞捐献者90后小伙刘智杰

刘智杰

  连日来,“90后小伙为捐骨髓增重30斤”的消息传遍网络,网友纷纷点赞,主人公就是在上海工作的甘肃陇南小伙刘智杰。为了帮助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体重较轻的他增肥锻炼,5月15日,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

  刘智杰,24岁,2016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目前在上海一家咨询公司工作。在校期间进行了骨髓造血干细胞的样本采集,2018年5月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上海市红十字会、团市委为他颁发了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证书、上海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奖章。

  1 “为了捐献,我半年时间增重30斤”

  记者:你在大学期间就进行了骨髓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当时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吗?

  刘智杰:2012年10月份我在西北师范大学上大一,有一天看到校园里停了一辆爱心献血大巴车,就觉得应该去献血,体现一下自己的勇敢和爱心,就这样进行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献了有400毫升。后来又来了一辆爱心献血大巴车,鼓励同学们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我当时也不知道什么是造血干细胞捐献,但听护士说只需要抽5ml的血,就又去捐了,并登记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记者:当红十字会通知你配型成功可以捐献时,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刘智杰:去年8月25日早上8点左右,甘肃省红十字会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否继续入中华骨髓库,我才想起来大学的那次血样采集,于是回答说继续入库。红十字会说入库了如果有患者需要就要捐献。当我了解到这可以挽救一个生命时就同意了,当时的心情真是既激动又恐慌。

  记者:接完这个电话,你告诉家人了吗?

  刘智杰:我在家里的微信群说了一声,“我有可能要捐献骨髓,希望家人能支持,不会影响自身身体健康”。爸爸说“善举、积德,我表示支持”,妈妈和大姐也表达了支持。看到家人这么支持我,我很开心、幸福。我不害怕未来,这是我的选择,我要让生命变得更有价值和厚度。

  记者:你的父母有过担心吗?

  刘智杰:我出生在西和县的普通农民家庭,但爷爷、父亲和叔叔都很爱读书,他们时常教育我要感恩社会、帮助他人,所以我做出这个举动也是家庭环境熏陶下的结果。父母肯定也会担心、心疼,但为了挽救另一个生命,他们还是决定支持我。

  记者:为了捐献,半年时间你增重了30斤,是如何做到的?

  刘智杰:方便起见,甘肃省红十字会转入上海市红十字会负责和我联系,我进行体检后,医生告诉我有点偏瘦。我身高1米77,体重110斤,确实很瘦,为了把更健康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给别人,我就开始增肥锻炼。不能只增肥,不锻炼,那样是不健康的,所以我报了健身班,但平时工作没时间,所以只能周末去,晚上下班在附近跑5公里。为了增加营养,我早上喝牛奶、吃两个鸡蛋,中午和晚上都按时吃饭,而且吃的比较多。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我增重了30斤,过年回家父母看到我胖了还很开心。

  2 “让大家都知道干细胞捐献,救助更多人”

  记者:5月15日进行捐献,过程复杂吗?

  刘智杰:过程不复杂,就是左边抽血,右边输回体内,每循环一次血液提取3ml干细胞,没什么难受或痛苦的。其实捐骨髓是一件比较普通的事情,应该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让大家都去积极参与,救助更多的人。

  记者:你公司的领导、同事知道你的事情吗?他们是怎么看待的?

  刘智杰:公司比较支持我。我们公司是很有爱心的,老板还给我点了赞,同事们也来看我。大家都觉得了不起,其实他们只是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比较陌生,自己倒觉得没什么。

  记者:你认识被捐助者吗?你们有过交流吗?

  刘智杰:捐献是有双盲规定的,互相不知道。我只知道对方是名浙江的年轻人,红十字会给我转交了一封他写给我的感谢信。信中说,“您将善良、无私、勇敢的重生种子给予我,我会用我的勇气把整个治疗过程坚持下来,相信这也是对您最好的回报。我和我的家人、朋友更会把您的这份爱和善良用自己的努力传递下去,带给更多人光明和希望。”我希望,他能健康地生活下去。

  小知识

  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造血干细胞是能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一类细胞。

  造血干细胞来源于红骨髓,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液循环中,不会因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而损坏造血功能,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正常人的造血干细胞通过静脉输注到患者体内,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达到治疗某些疾病的目的。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用于治疗肿瘤性疾病,如:白血病、某些恶性实体瘤等,以及非肿瘤性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病、急性放射病、地中海贫血等等疾病。

  记者 魏娟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办2018年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图) 兰州市举办2018年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图)
  •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 @兰州安宁考生,记住7666952这个号码,关键时刻用得上! @兰州安宁考生,记住7666952这个号码,关键时刻用得上!
  •  “敦煌与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图片展在特拉维夫开幕 “敦煌与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图片展在特拉维夫开幕
  • 【关注2018甘肃高考】兰州交警护航高考 【关注2018甘肃高考】兰州交警护航高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研究提出我省贯彻落实具体意见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研究提出我省贯彻落实具体意见
  • 《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办法》出台 门诊慢特病补偿将不再设起付线 《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办法》出台 门诊慢特病补偿将不再设起付线
  • 甘肃省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到2020年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全覆盖 甘肃省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到2020年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全覆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
2   甘肃省扶贫办公告
3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4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6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7   张伟文:做好新时代黄河文章 实现水润
8   2017年度甘肃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作品评
9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