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央企“大礼包”助力甘肃加快发展

18-06-04 0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央企“大礼包”助力甘肃加快发展

  记者 沈丽莉

  5月22日,兰州宁卧庄宾馆2号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

  当天,中央企业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座谈会在这里举行,包括中核集团、中石油集团、中铝集团等在内的60家中央企业高管与甘肃的省、市级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叙地企合作之谊,共商和谐发展大计。

  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说:“长期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及中央企业心系甘肃、情系甘肃、支持甘肃,对各方面工作给予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帮助。我们将初心不改格外珍视央企,倍加珍惜共生、共存、共荣的‘一家亲’关系,精诚合作、共赢发展的优良传统,支持在甘央企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争取更多央企来甘肃投资兴业、建功立业。我们将尽心竭力热情服务央企,积极构建服务央企‘直通车’机制,全力解决好央企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抢占“一带一路”制高点

  “今天,‘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并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的认同,也为甘肃打造新时代丝路‘黄金通道’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甘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支持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是党中央关于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决策,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甘肃煤炭、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纵深推进,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必将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能量,迎来历史上又一个重要发展机遇期。”

  ……

  与会期间,央企代表畅所欲言,当谈到为什么将目光聚焦在甘肃时,“一带一路”成为关键词。

  甘肃最大的机遇就是“一带一路”。在这个共识下,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以铁路、高速公路为主的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中心南向通道建设,实现了西北与西南、中亚与东南亚、“一带”与“一路”的连通,抢占“一带一路”文化、通道、科技、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

  甘肃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为中央企业在甘抢占开放前沿、拓展市场、调整布局提供了难得机遇。

  加大投资力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认真听取我省省情和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介绍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寿君首先发言。他说,中核集团在甘已经布局了相当规模的核心产业,在此基础上,既要做好军民融合发展“大协作”的“加法”,尽量拉动上下游产业来甘肃集聚发展,又要做好军民融合发展“降成本”的“减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我省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重点投资发展的省份之一,在省内拥有长庆油田、玉门油田、兰州石化等7家企业,截至去年底,员工总量7.1万人,资产总额1570亿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章建华表示,接下来公司将加大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力度,保持油气产量稳定增长,加快炼化业务结构调整和质量升级,持续提升兰州石化、庆阳石化等炼化企业的创效能力,完善省内成品油销售网络,巩固成品油市场优势,力促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中铝集团将携手甘肃省委、省政府一道,加强联动发展,取得‘一加一大于二’。通过深入沟通,我们在企业联合重组上达成一致共识,共同新增投资200多亿元,打造铝全产业链,促进甘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力争3至5年形成1000亿元以上产值规模,将甘肃省建成全国重要的绿色低碳电解铝和深加工产业基地。”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余德辉充满信心地说。

  央企负责人争相发言,将会议热烈、融洽、友好的气氛推向高潮,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经过前期的筛选、对接,20户央企的26个分子公司与10户省内企业、1家事业单位、1个省直部门、5个市州政府部门就23个项目达成了合作协议,项目涉及陇药种植加工、特色农产品销售、大数据、新材料等多方面,项目落地后,将为我省发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提供重要支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红古区:不忘初心展现党员风采 牢记使命发扬志愿精神(图) 兰州市红古区:不忘初心展现党员风采 牢记使命发扬志愿精神(图)
  • 推陈出新难得“葫图” 白银艺人高若亭独创全新葫雕艺种(图) 推陈出新难得“葫图” 白银艺人高若亭独创全新葫雕艺种(图)
  • 甘肃湖泊 陇上明珠(图) 甘肃湖泊 陇上明珠(图)
  • 图说甘肃|兰州黄河风情线景色秀美(图) 图说甘肃|兰州黄河风情线景色秀美(图)
  • 甘肃省2018年一季度人才供需情况统计分析出炉 销售、普工等岗位需求最热 甘肃省2018年一季度人才供需情况统计分析出炉 销售、普工等岗位需求最热
  • 甘肃省启动第四轮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 甘肃省启动第四轮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
  • 甘肃举办学术交流大会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血液病之路(组图) 甘肃举办学术交流大会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血液病之路(组图)
  • 玩转科学欢度“六一” 玩转科学欢度“六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