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想都没想,就去追赶逃逸司机了”——甘肃记者对话外卖小哥阎鹏

18-06-02 10: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想都没想,就去追赶逃逸司机了” ——本报记者对话外卖小哥阎鹏

本报记者为阎鹏送去5000元奖金

交警向阎鹏致敬

  6月1日上午,记者在雁滩交警大队院内见到了这位追赶肇事逃逸车辆的外卖小哥。他叫阎鹏,今年41岁,兰州本地人,从事外卖职业一年多了。皮肤黝黑不爱说话的他,很难想象就是勇敢追赶逃逸司机的英雄。

  阎鹏与记者面对面:我不后悔,因为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记者:你当时在干什么?

  阎鹏:5月28日下午1时许,我正准备前往餐馆取餐,当时我就在雁滩乡政府十字路口等红灯,突然看到一辆三轮车撞上了电动车,周围停的很多摩托车都看到了,所有人都惊呼一声,可是司机并没有停下,而是径直开走了。我当时想都没想,就冲上去追赶逃逸司机了。

  记者:你当时是怎么追赶并截获逃逸司机的?

  阎鹏:肇事司机当时开得特别快,自西向东一路逃跑,我一直追到大润发十字后,发现司机不见了,我往右边一转头,发现这名司机已经跑进一条小胡同了,我就赶紧跟了过去。当时车流量大,巷道狭窄,生怕剐蹭了别人的车,所以我就打着喇叭,一路追赶过去。

  记者:当时(视频中)看到你指责肇事司机,你会害怕司机下车打你吗?

  阎鹏:不会,我当时一点也不害怕,他打我,我就报警。我觉得肇事逃逸是一种特别不负责任的表现,很可耻。不管双方发生了什么事故,司机都不应该逃逸。

  记者:(视频中)司机跟你返回事故现场,你当时给司机说了什么?

  阎鹏:我把他追上后,就对司机说现在是法治社会,而且这么多摄像头,你想跑肯定跑不了,就跟我老老实实回到现场,报警、等待交警的处理!

  记者:给顾客送餐耽误了没有?

  阎鹏:真是太幸运了!没有耽误顾客的用餐,追赶截堵司机大概用了七八分钟,看到他返回事发地后,我就赶紧骑车去送餐了,时间刚刚好。顾客也吃上午餐了,肇事司机也抓住了。

  记者:假如当时误餐了,现在回想起来,心里会觉得后悔吗?

  阎鹏:不会,如果出现误餐这个情况,我会向顾客讲明情况;如果顾客执意投诉公司扣钱的话,我也不会后悔,因为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记者:这是你第一次做见义勇为的事吗?

  阎鹏:这是第三次了,以前我在广场西口送外卖的时候抓过两个小偷。当时也是在送餐,看见有两个人偷东西,然后我就停车冲过去,一把抓住了小偷,质问他们在干什么,没想到被我这么一吓,两个小偷全跑了。

  记者:如果以后在路上遇到类似的事,你还会出手相助吗?

  阎鹏:会,一定会。很多人总是抱怨这个社会不公平、不和谐,可是谁也没有为它做什么,所以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我们都应该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回报社会,做一名充满正能量的好市民。

  兰州晚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外卖小哥5000元

  随后,记者将兰州晚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委托的5000元奖金递交给阎鹏。面对丰厚的奖励,阎鹏告诉记者,其实他做好事并不是为了钱,面对这种突发情况,他毫不犹豫冲上去,真是因为他有一颗正义的心。

  兰州“饿了么”渠道负责人木经理称,蓝衣骑手们被爱称为“外卖侠”,他们古道热肠、仗义助人,善良、勇敢、乐观,诠释着当代“骑士精神”。骑手阎鹏“奋力”追赶拦截肇事逃逸车辆的行为发扬并践行了这种骑士精神,感谢网友的点赞,也特别感谢兰州晚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予骑手的奖励!今后,他们会继续发扬骑士精神,为兰州的美好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交警向外卖小哥致敬:社会需要“爱管闲事”的人!

  雁滩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高宏文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在查看现场视频时,发现了外卖小哥追赶肇事司机的一幕。如果不是阎鹏勇敢去追截司机,并把司机带回了现场,可能案件没办法侦破这么快。

  目前,伤者因为骨折在医院治疗,而肇事司机涉嫌肇事逃逸,驾照被扣12分,罚款2000元,并处以行政拘留15日以下的处罚。最后,事故中队民警向阎鹏敬礼致敬,希望他能继续保持这种正义精神,社会需要“爱管闲事”的人!兰州晚报记者 苏晓

  马上评论

  用人性闪光来救赎道德滑坡

  中华文明傲世长存,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归功于我们传统文化中对于道德的高标尺度。

  数千年的时间过去,与古代相比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物质极大丰富、行事无比便利的同时,道德危机也悄然来临。看着有人偷盗不愿示警、看着老人跌倒不敢搀扶、看见幼童车祸冷漠而过……这些,在近年已经无数次刺痛了我们的道德神经。

  很明显,在物质方面极大进步的同时,我们的整体道德素养滑坡了,在类似于外卖小哥遭遇的事件中,多数人都会“冷漠而去”。也因此,在外卖小哥面对肇事逃逸者时侠气出手的行为,显得格外“另类”。在为小哥点赞的同时,我想很多人在内心中多少是有些羞愧的。

  外卖小哥的仗义,赢得了普遍赞誉,这说明在大家的心中,对“义”的看法是一致的,也说明我们对传统伦理价值观的要求是认同的。我相信,在以后的类似事件中,肯定会有人选择不再沉默,我们曾经丢失的传统,并未真的丢失,只是被“藏了起来”。

  可以说,外卖小哥的举动,让我们重温了人性之美,而隐隐在下滑的全民道德,也被小哥用一次“平凡”之举,进行了不凡的救赎。杨恽

精彩推荐

  • “宝贝守护计划”儿童防走失演习昨日进行 “宝贝守护计划”儿童防走失演习昨日进行
  • 【中国西部(兰州)体博会】兰马展区受热捧新奇器材夺眼球 【中国西部(兰州)体博会】兰马展区受热捧新奇器材夺眼球
  • 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媒体开放日活动启动(图) 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媒体开放日活动启动(图)
  • 甘肃省选拔招募普通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报名工作开始 甘肃省选拔招募普通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报名工作开始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28个国家确定参展第二十四届兰洽会 韩国应邀担任本届兰洽会主宾国 28个国家确定参展第二十四届兰洽会 韩国应邀担任本届兰洽会主宾国
  • 【“六一”儿童节特刊】争当环保小卫士 兰州七里河区中小学生别样度“六一”(组图) 【“六一”儿童节特刊】争当环保小卫士 兰州七里河区中小学生别样度“六一”(组图)
  • 【“六一”儿童节特刊】阳光下成长 共度我们的节日 【“六一”儿童节特刊】阳光下成长 共度我们的节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