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黄河兰州段水质连年100%达标

18-06-01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黄河兰州段水质连年100%达标

  记者 吕晟君

  “山为城之雄,水是城之秀。”近年来,我市以水资源和水生态承载力为基础,努力建立山、水、绿、城与人和谐共处的人居环境。

  黄河穿城而过,对于地处西北内陆的兰州市民而言,这条母亲河不仅给这座城市赋予了生命,更给予了希望。近年来,兰州市通过多种渠道,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保护母亲河,黄河兰州段水质实现连年100%达标。

  基本实现城区污水全收集

  市政工程管理处高级工程师聂维明回忆说,我市从60年代开始修管道,到90年代还不到200公里。之后,污水收集逐步增加,2015年兰州市收集污水达到40万吨,2017年已达到44万至45万吨,这表明,兰州市污水产生量越来越大,同时,污水管网的收集越来越全面,进入黄河的污水越来越少,污水处理率也越来越高,南河道,曾是雁滩居民心中的痛。“以前,我每次回家路过时,河里总是散发着恶臭,就是夏天,连窗户也不敢开,总想着找机会搬离这块地方。”市民张奉年回忆说。

  如今,再来到这里,南河道里东去的黄河水微波荡漾;河道两边绿树成荫;顺河道而建的步行道,成了人们休闲、锻炼的场所。

  这里的变化,仅是兰州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一个缩影。

  其实,早在2008年,兰州市便组织实施了这项保护母亲河的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城区排水管网357公里、五座污水提升泵站(西固坡底下、西固污水处理厂、金城关、盐场、雁滩),新建西固、盐场两座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整个项目共计开工建设56个单项管道工程,总长度209.94公里。其中,对排污比较严重的12条洪道,实施了污水截流工程,敷设管网29.21公里,解决了洪道内污水直排黄河的问题。通过实施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改造,逐步完善了城区部分无排水管网路段和节点的管网,提高了城市排水管网的收集能力,基本解决了排水管网输送能力较低的问题,使城市防灾防汛能力得到有效增强,基本实现了主次干道雨污分流和城区污水全收集。

  目前,兰州市城区排水管网已超过1000公里。

  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

  本是散发着臭味的污水,在经过特殊的“旅行”后,变得清澈见底。

  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是我市目前日处理污水能力最大的一座处理厂。记者日前采访时看到,厂内绿树成荫,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一处处污水处理区域时隐时现,远远望去,如同花园一般。

  据了解,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负责着我市雷坛河以东、皋兰山以北、黄河以南、雁儿湾污水处理厂以西的区域,总服务面积45.2平方公里,包括城关排水分区、东岗排水分区及雁滩排水分区。

  2015年1月,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老系统改造项目开工,4月底具备了通水运行的条件,经检测,出水各项出水指标均达到相关标准。

  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规模仅次于雁儿湾污水处理厂,该厂服务区域涵盖七里河区、安宁区(含兰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区内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流域内服务人口约80万人,服务面积42平方公里,设计规模20万吨/日。

  为了加强监管,兰州市还成立了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专门负责污水处理行业的规划、规划的监督实施以及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的监管。

  “目前4座污水处理厂的达标运营,使城区污水处理率由2009年的60%左右,提高到目前的95%以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比较明显。”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这样说。他还说,从历年的监测来看,我市污水产生量每年呈上升趋势,且进厂污水水质严重超过设计标准。目前兰州市将在巩固提高已达标项目的基础上“查缺补漏”,持续加强对运行的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定期、不定期的对全市正在运行的污水厂的水质、水量和运行进行监管。

  与此同时,为了改善污水处理厂污泥同生活垃圾一起填埋的现状,兰州市还开工建设城市污水厂污泥集中处置厂,以全面达到国家“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的要求,从根本上化解污泥处理不彻底而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

  自2000年以来,兰州市监测结果显示,黄河兰州段水质按功能区达标率为100%。同时,与下游白银区建立了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多年来黄河兰州段下游白银市青城桥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精彩推荐

  • 图说甘肃丨我到城里看爸爸 图说甘肃丨我到城里看爸爸
  • 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乡村旅游鼓了村民钱袋子 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乡村旅游鼓了村民钱袋子
  • 【小陇随便侃】你还记得那些年的“六一”儿童节吗? 【小陇随便侃】你还记得那些年的“六一”儿童节吗?
  • 兰州市城关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兰州市城关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 兰州市红古区开展反恐防暴实战演练 兰州市红古区开展反恐防暴实战演练
  • 兰大附小举行六一文艺汇演 兰大附小举行六一文艺汇演
  • 让孩子们拥抱属于自己的节日 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庆“六一” 让孩子们拥抱属于自己的节日 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庆“六一”
  • 帮扶单位牵线搭桥 兰州永登县涧沟村村民脱贫致富(图) 帮扶单位牵线搭桥 兰州永登县涧沟村村民脱贫致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