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老板”返乡当村书记 带领乡亲共同实现致富梦

18-05-31 0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老板”返乡当村书记带领乡亲共同实现致富梦

张掖前进村村党委书记马志祥正在介绍村发展情况。

  “基层组织有担当了,老百姓就会跟着走。”这是张掖市甘州区前进村党委书记马志祥的金句,当然也是前进村1485名群众的切身感受。在张掖前进村、下寨村,有两位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致富能手,他们不忘初心,不做老板返乡“创业”,变身基层党委、党支部书记,承担起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使命,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带动乡亲共同富裕。

  村子里的幸福生活

  地处张掖市甘州区城南郊1.5公里的长安镇前进村,被称为“金张掖”的“华西村”,这个只有7个社、475户1485口人的小村庄远近闻名。

  5月26日上午,张掖市碧空如洗,前进村花木扶疏,流水潺潺。在村委会院子里,马志祥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前进村的发展情况。

  马志祥创办的前进牧业负责对本村6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发放210元至500元不等的养老金,并逐年每人递增100元,对60岁以上老年人和12岁以下儿童每天免费供应半斤鲜奶;设立“党员爱心基金会”,对生活困难的老党员进行扶持救助,做到了老有所依、幼有所养。建立村级奖学金,对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奖励,使全体村民变相得到集体资产入股分红收益,年均达200万元以上,户均隐形福利分红收益达4200元。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如今,前进村街道宽阔整洁,楼房鳞次栉比、小区花团锦簇,很难想象,眼前的优美人居环境,在20多年前还是祁连山下的一片荒滩,人均只有1.2亩耕地,年收入不足1000元。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走特色农业和现代化养殖之路。十多年来,已发展日光温室220座、设施红提葡萄540亩、订单农业4000亩,建成总资产达10亿元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场10个……正在推动“一村一品”、循环发展向多业并举、整体推进发展等产业布局,积极探索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模式。

  2017年全村经济收入达3.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6万元。

  村上按照“城市化发展,社会化管理”的理念,修建了风格各异的别墅式小康住宅楼34幢、占地5万平方米的农村小康住宅小区。

  小村庄汇集大人才

  人才的匮乏成为乡村发展的瓶颈,“三农”问题从根本上说也是农业生产资源要素稀缺的问题,其中作为第一资源的人才,是关键因素。乡村的发展史也是人的发展史。

  通过引进大量人才,导入乡村文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进村三农老问题得以成功“突围”了,马志祥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为了解决“产业发展人才支撑”,走好人才强村路子的问题,前进村已累计投入1300多万元,组织村班子成员和产业带头人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聘请8名专家教授担任技术顾问,招聘20多名高校毕业生到各专业合作社共同创业,并从本村培育“土专家”、“田秀才”154名。

  “一个科学家在这里的费用每月5万元,配司机、配厨师……”马志祥说,为了落实人才引进激励机制,采取配车子、奖票子、给位子等措施,高薪聘请有发展之“识”、创业之“胆”、管理之“能”、富村之“才”的各类人才93名。同时,前进村还出台奖励配股政策,使90%以上的企业管理人员参股经营,真正成为企业主人。

  2014年,前进村被中组部、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

  栽得梧桐树,引进凤凰来!曾担任过高台县委常委、副县长,后任张掖市农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的李盛新,是前进村引进的第一个副县级管理人才,也是薪酬最高的“三百”管理人才。李盛新是前进村党委副书记和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想借助前进这个平台,实现带领群众快速致富的愿望,以此来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

  不忘初心共同富裕

  “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现在是前进村党委书记(注:前进村2017年成立甘州区首个村级党委)。”马志祥从当初的农民企业家转型做了一名基层党委书记,他个人的发展轨迹、人生的价值观和对幸福的追求,折射了一个当代中国人的梦想与奋斗,为改革开放奏响了新乐章,也折射了一个企业家的担当和胸襟,更体现了一个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担当。

  “当时我在外面经商挣了一千多万元,回到家乡后,乡亲们表面上都很客气,但我总觉得他们在背后议论我,最后我一想,这不对,我一个人富了,乡亲们依然穷着,这不叫富裕,乡亲们富了,哪怕我一无所有,这才是最大的富有。”正因为如此,怎样带动乡亲共同致富,成了马志祥心心念念的事情。

  2001年,前进村两委班子换届时,时任甘肃省九届人大代表、农民企业家马志祥,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毅然辞去企业总经理职务,决定为乡亲们办一些实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了90天村书记,开了80多天会,大多数时间开到半夜12点。”马志祥回忆,当时在村子里,展开了一场场的头脑风暴,他和乡亲们立足现实,研究农村发展,征求老百姓意见,集思广益,谋划发展,最终为前进村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同样,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下寨村也做到了。

  和马志祥一样,蒋吉福也是当地首屈一指的企业家,2011年,他放弃百万年薪,毅然当起了下寨村的党支部书记。2011年,正值甘州区农村新修小康住宅楼的高峰期,村里大部分农户都住进了小康楼,但出现了一个新问题,村民上楼了,谁来搞养殖?

  经过反复研究琢磨,蒋吉福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引导村民入股建奶牛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发家致富奔小康。经过三变改革,目前仅下寨村几大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经济纯收入就达1000万元,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

  如今,下寨村村民水费、医疗费、养老保险费不用自己掏腰包,逢年过节有福利拿,孩子上大学有奖金,60岁以上老人每天有免费鲜奶喝,还发放生活补助。这些做梦都想不到的新生活,除了三变改革带来的好处外,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带动。

  文/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学江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南河小学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庆“六一” 兰州市南河小学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庆“六一”
  •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 兰州市上西园社区开展文艺汇演 兰州市上西园社区开展文艺汇演
  • 兰州市七里河区民族幼儿园秀民族风采迎缤纷“六一” 兰州市七里河区民族幼儿园秀民族风采迎缤纷“六一”
  • “厉害了,我的宝贝”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举办儿童早期发展健康促进活动 “厉害了,我的宝贝”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举办儿童早期发展健康促进活动
  • 38名贫困学生穿上新校服 西北师大圆了礼县麻元小学孩子们的“梦” 38名贫困学生穿上新校服 西北师大圆了礼县麻元小学孩子们的“梦”
  •  “兰马”赛“百马王子”人物——崔胜利的退休生活因马拉松而精彩 “兰马”赛“百马王子”人物——崔胜利的退休生活因马拉松而精彩
  • 【陇人相】 两位兰州辣妈与宠物美容院的“奇缘记”   【陇人相】 两位兰州辣妈与宠物美容院的“奇缘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