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改革开放40年之看陇原巨变】甘肃科技一路化茧成蝶 从一张白纸到引领时代

18-05-28 0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科技一路化茧成蝶从一张白纸到引领时代

酒泉风电项目园区新华网

  中国甘肃网5月2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首席记者 丁炜娜)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在经济、教育、医疗等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无不凝聚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一著名论断在这块黄土地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兰州重离子束治疗癌症、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并网发电、青少年科技创新,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

  我省光热发电国内领先

  前不久,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率全省项目观摩督查活动第二组前往兰州大成敦煌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基地观摩督查。该项目在国内率先掌握了太阳能热发电整个流程的集成经验,自主研发的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系统于2013年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这个国家级的重点项目计划于2018年10月建成并网发电。

  光热发电技术尽管在中国是新生事物,但其自身的独特优势注定了这项技术不可小觑的发展前景。而这项技术的背后,是我省科技功臣、兰州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范多旺19年的努力。走出课堂、走出实验室,在敦煌、在新区、在格尔木等偏远的地界坚持了19年,才有了大名鼎鼎的“大成科技”。范多旺说:“实干兴邦。”

  对我省科技战线来说,40年改革开放的过程,其实就是科研走出实验室的过程。科研活动与生产实际的密切结合,科研成果在经济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使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科研的力量。

  逐渐形成科技创新体系

  中共中央于1978年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甘肃省委决定:恢复甘肃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和省科协,成立甘肃省科学院。甘肃省科技工作进入恢复发展阶段,恢复和成立了一批科研机构和专门学会。科技成果又开始实行登记、评审和奖励。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活动又开始活跃起来,全省科技工作出现新的局面。

  随着科技体制机制的逐步改革,我省产学研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并逐渐形成了我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骨架,拉近了科研与经济社会的距离。科研部门领导和广大科研人员开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各领域都取得重大突破。

  一批重要的科技园区相继成立。1991年,国家级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1999年,国家级定西农业科技园区成立,成为我省旱作农业技术的重要发源地和扩散地。2002年,中科院白银高技术产业园奠基。2004年,兰州大学科技园被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2006年,兰州交通大学科技园被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2014年11月25日,甘肃获得科技部批复同意开展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在科技改革创新领域唯一的试验区。近5年来,甘肃省的科技贡献率和科技综合竞争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从排名23位上升到18位。

  甘肃科技在各领域开花

  2006年11月6日,兰州重离子束治癌临床试验成功轰动全国,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实现重离子束治癌临床试验研究的国家。

  今年底,位于城关区北面滩的兰州重离子中心预计可以开业投入使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介绍,经过科研人员多年的努力,兰州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已安装完成,预计是年底前将离子输送进治疗室。重离子治癌就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集成,目前重离子治癌已经能做到一键治疗,医生只要按一下键,所有的数据和控制治疗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完成。同时,该中心开业后应该先进行别项研究,争取明年全部投入使用。

  科研人员只有走出实验室,才能找到市场需要的课题;科研成果只有走出实验室,才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兰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农业推广专家李廷群告诉记者:“我来兰州55年,亲身经历了兰州的农业科技发展,兰州农村从年人均收入2000元,到改革开放以后,年人均收入基本达到8000元,农民在科技工作者的帮助下以科技推动生产力,兰州高原夏菜已经成为品牌走向世界”;84岁的老科技工作者欧阳锦林激动地说:“兰州市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持。”

  科技强省只有从青少年抓起,才有蓬勃于未来的希望。

  今年4月13日至15日,来自甘肃省各市州的千余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汇集永靖县太极中学,上演了一场激烈的强强“对决”。甘肃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炯告诉记者,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30多年历史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综合科技竞赛项目,是面向全省广大青少年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导向性和品牌性的科技教育活动,是全省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平台。我省青少年创新大赛影响力越来越大,参赛人数也有明显增多的趋向,申报作品的数量和质量更是逐年提高,在全国科技大赛和“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成绩名列西北前列。

精彩推荐

  • 兰州:治理交通环境一心服务人民 兰州:治理交通环境一心服务人民
  • 兰州佛慈大街路面发生塌陷 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或绕行 兰州佛慈大街路面发生塌陷 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或绕行
  • 风雹突袭 甘肃会宁、通渭17个乡镇受灾 风雹突袭 甘肃会宁、通渭17个乡镇受灾
  •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两路牌方向标错,快更正!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两路牌方向标错,快更正!
  • 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来兰推广旅游产业 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来兰推广旅游产业
  • 甘肃扶持贫困村新组建合作社 甘肃扶持贫困村新组建合作社
  • 节能降耗保卫蓝天 甘肃省启动“节能宣传周”活动 节能降耗保卫蓝天 甘肃省启动“节能宣传周”活动
  •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